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亚运开幕“水”元素解读 畅享岭南文化流光岁月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14日10:31

  “落雨大,水浸街,阿哥担柴上街卖……”昨晚八时正,一首古朴、平实、极富生活气息的粤语童谣在海心沙上响起,在刹那间把亿万亚洲观众带进广州图景中。坐在芭蕉叶内的羊城小童,伴随着晶莹的水珠飘然从天而降,令人目眩神迷的岭南文化之旅由此正式“启航”。

  歌声中,水舞台上神奇变幻,从一滴水到汪洋大海,从一叶扁舟到巨型帆船,从一汪清水到滔天巨浪,水的魅力尽情展现。以“水文化”、“蓝色文明”为特质的岭南文化在这个亚运之夜,得以最直观也最诗意地呈现。

  开拓·进取

  岭南精神:“敢为天下先”

  在过去一百年间,大型盛会的开幕式都是在体育场等封闭式的环形场地举行的,当得知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就选在一个江中小岛上举行时,总导演陈维亚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包含了惊奇、困惑、紧张和破釜沉舟”。

  而这种心情,恰恰与岭南先民为避中原战祸而翻山越岭、远走他乡的心情产生了奇妙的呼应。于是,当陈维亚走访了博物馆、五羊雕塑、镇海楼等地,去寻找岭南文化的内涵时,发现岭南文化的核心就是:广东人骨子里那种“敢为天下先”的气质。

  “敢为天下先”也成为亚运开幕式的整体气质。无论是“以珠江为舞台,以城市为背景”的非凡创意,还是火炬塔巧变“广州之门”的奇思妙想,还是挑战高空表演极限“白云之帆”的自我突破,都以一种“敢为天下先”的方式,神奇地出现在开幕式现场。

  事实上,岭南人总是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民间也广为流传“饮头啖汤”的说法,进取、开拓、创新深深融入岭南人的文化性格里。改革开放以后,广东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30多年的励精图治,当代岭南人闯出了一条“敢闯敢冒敢干”的新路子,成就了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神话。当“广货北伐”、广东白话成为时髦,岭南人在观念变革、制度创新、文化创造的胆识和气魄已令世人叹服。

  亚运会开幕式,令“敢为天下先”的岭南文化底蕴有了厚积薄发的良机,这也成为开幕式上最大的看点。

  包容·谦和

  岭南气度:立足岭南接纳天下

  江上,45艘满载花灯月影的彩船,分别承载着45个国家及地区的运动员及技术官员代表,齐齐登上“亚运之舟”;场内,采自全亚洲各大水系的文明之水缓缓汇入珠江,身着亚洲各国家(地区)盛装礼服的女子翩翩起舞,共践“花城之邀”;场外,在“绿色一分钟”里,无数广州市民打开自家的窗户,摆上绿色盆栽的同时也向亚运来宾送出微笑的欢迎……

  以水为财。珠江口,是中国最早对外通商的地方,早在唐宋时期,广州已成为中国的第一大港,甚至还开辟了以南海为中心,广州为起点的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即使在实施海禁的明清时期,珠江口也没有完全关闭,广州保持着唯一通商口岸的地位。拥有中国历史上资格最老、历经2200多年而不衰的对外贸易港口,令广州形成了东西合璧、兼收并举、广阔包容,集东西方历史、文化、宗教于一城的城市文化。

  岭南文化中,既有土著的原生态文化,更有正统的中原文化,也有各种驳杂的异域文化,因而表现出“包容务实,平等谦和”的态度和“立足岭南、接纳天下”的气魄。

  踏入新世纪,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州的城市精神中的包容性和国际意识更得到前所未有的强化。广州亚运会上42个大项476个小项、照顾到不同国家及地区优势项目的赛程安排,充分展露了那温和东方式笑容下激情参与、快乐分享的气度和胸襟。借亚运平台,一个自信、热情、充满活力的城市形象得以在全亚洲亮相。

  柔美·坚韧

  岭南性格:柔中带刚刚柔相济

  与其他大型开幕式追求团体操般大气、壮美的审美取向迥异的是,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体现出了强烈的“唯美、柔美”的审美价值取向。

  岭南地区禀赋得天独厚,阳光、雨量充沛,河网广布,珠江三角洲土地肥沃,水产丰富,乃天然的“鱼米之乡”,加之海岸线漫长,工商、贸易繁华,人民生活富足。于是,在岭南惬意、舒缓的风情浸染下,岭南人随性、自然、达观的气息,无不在岭南文化的外在形式和内在气韵中留下印记。如岭南建筑形成了简练、朴素、通透、雅淡的风格,布局和装饰自由而自然;而自成一格的岭南画派折衷中西,融汇古今,既以西洋画的手法写实,又发扬国画传统并改良之,形成了色彩鲜艳明亮、晕染柔和匀净的格局。

  这种浑然天成的审美追求也在亚运开幕式的文艺表演中得到自然流露。在汇演的各个篇章里,画面、音乐、舞蹈、背景激情澎湃,不仅精彩地诠释了人类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也使岭南先民开放、拼搏、不畏艰险、果敢坚毅的特性展露无遗。

  婉约之美与阳刚之风,在开幕式不同篇章里交替上演,完美地体现了柔中带刚、刚柔相济的岭南性格。南方日报记者谭亦芳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