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花满水云间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完美演绎岭南文化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0年11月13日09:46

  从神奇瑰丽的云贵高原马雄山一路走来,2400公里的修长“身躯”蜿蜒婀娜,滋润着近45万平方公里的岭南沃土,珠江挥洒出一片片美丽富饶的土地……

  生活在珠江的“尽头”,今夜的广州流光溢彩;跳跃在珠江的“尽头”,今夜的广州激情飞扬;屹立在珠江的“尽头”,今夜的广州愈显从容!

  今晚,万众瞩目的2010广州亚运会大幕开启。晚上8时许,作为广州亚运会“重头戏”的大型开幕式文艺表演《启航》正式开始。节目分为序曲、上篇《大地之水》和《海洋之舟》、中篇《白云之帆》和下篇《花城之邀》三个篇章。

  “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个不同寻常的开幕式”,看着腾空而起的绚烂烟火,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喃喃自语。

  花——

  “花城”绽笑颜

  “在‘花城’放烟花,我们干的是一件锦上添花的事”,作为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焰火燃放执行总指挥,赵伟平如此看待自己的工作。虽然此“花”非彼“花”,但当各色烟花从猎德桥、珠江岸边、海心沙岛、广州塔等燃放点一路升腾,“花城”广州的夜空显得更加旖旎。

  近几天的广州,阳光明媚,温暖如春。连日来的晴好天气,不但让不敢松口连称天气要靠“老天爷”帮忙的气象服务人员喜上眉梢,万千广州市民在好天气里也备感神清气爽。

  湛蓝的天空下,被誉为“花城”的广州绽放出灿烂的“笑颜”——广州最大的广场花城广场上,由北至南的广汇群英、金穗溢彩、两仪交辉、阳春花海、珠水新风五个花卉景观带,多姿多彩,相得益彰;广州城内各主干道遍布花坛,“香街十里一城春,幻成百万赏花人”的胜景重现;开幕式现场内外,彩叶草、非洲凤仙、孔雀草、波斯菊、沐春菊、百日草……各色花卉争奇斗艳,将开幕式装点得分外瑰丽!

  据悉, 5000万盆鲜花、上百种花打造的“百花汇”,将广州亚运会装扮得格外亮丽。“一线花带、十里花堤、百道花廊、处处花境”,成为广州为亚运盛会奉上的又一夺目风景。

  开幕式中,“花”的元素随处可见。在上篇节目《大地之水》中,象征着蓬勃向上的广州“市花”——红棉花激情绽放:演员手持120片红棉花瓣,最终形成一朵直径达30多米的巨型红棉花。天籁般的背景音乐中,红棉花徐徐盛开,恍如梦境;与此同时,珠江上的45艘彩船同时绽放红棉花,100多名孩童手中的渔灯与绽放的红棉花瓣相映成趣;现场每位观众手中都配发有塑料红棉花,随着大家摇动花束,能容纳近3万名观众的看台成了一片花的海洋……

  “广州历来就被誉为‘花城’,在开幕式上当然不会缺少花的元素。红棉花既是广州的市花,又被人们誉为“英雄花”,与广州亚运会上各国运动员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非常契合。”《大地之水》编导组组长王亮告诉记者。

  水——

  “水景”舞蹁跹

  在本届亚运会的筹备过程中,广州亚组委给开闭幕式团队提出了这样的标准——“以城市为背景,以珠江为舞台”,打造一个别开生面的亚运会开闭幕式。“接到这样的任务,说实话压力很大”,陈维亚表示:“当时面对江上的一座岛(即海心沙岛),我们脑子也是一片空白。这该怎么做?我们已经习惯360度有观众的体育场了……”

  被誉为广州“母亲河”的珠江,最终给了开闭幕式团队良好的创意。“珠江孕育了独特的岭南文化,水便成为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最佳的表现载体”,陈维亚认为:“有了这样的理念基础,随后的创作便能顺利展开了。”

  开幕式上,环绕海心沙岛的江水碧波荡漾,气势磅礴的喷泉阵列演绎出长170米、高38米的水景奇观;观众席前四座由八面80米高的LED巨幕组成的风帆徐徐升起——从冰雪消融的初春,到河流奔腾的盛夏;从狂风暴雨中的巨浪到旭日东升下的海面,LED大屏幕不断出现水的画面。伴随着岭南小调《落雨大》的歌声,一名少年坐在一片绿色的芭蕉叶上缓缓落下,如梦如幻,如痴如醉……

  随后,无论是表现岭南渔民拼风搏浪的《海洋之舟》,还是近百名花样游泳运动员献上的“水中芭蕾”;无论是摩托艇在碧波“舞台”中的惊险穿梭,还是跳水运动员从10多米高空的飞跃而下,都给观众呈现出一个丰富多彩的“水世界”。

  “水是开幕式文艺表演的灵魂。”陈维亚如此评价!

  云——

  “云帆”济沧海

  人们常用“白云珠水”来美誉广州,“白云”指的是白云山,“珠水”指的是珠江。时至今日,广州市内与“白云”相关的地名还比比皆是。在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上,也有一个与“白云”有关的节目——《白云之帆》。“《白云之帆》肯定是国内乃至世界上大型运动会开闭幕式演出之最,它不仅空前,而且还将绝后。因为有些东西不能复制,只能演一次。”陈维亚毫不掩饰自己对这个节目的喜爱。

  陈维亚如此有信心,正在于这个节目的独特创意。“从空中看,海心沙这个小岛就像一艘船,开幕式演出的体育场是一张巨大的帆,因为这个节目要在78米的高空表演,好比一艘大帆船航行在空中,恰好演绎出《白云之帆》的神韵。”接到演出任务的河南登封少林武校校长刘海科表示。

  经过3万人中选180人的“海选”,经过一年多的艰苦训练,《白云之帆》成为了此次开幕式中除点火仪式外最激动人心的环节。180名“空中飞人”,依靠地面上的1400余名“地勤人员”的威亚操控(钢丝操纵),在LED大屏幕前变换出不同的造型,将跳伞、跨栏、跷跷板、笑脸、海鸥、雄鹰等画面一一展现在观众面前,给人以极强的视觉冲击力,现场不断响起震耳欲聋的欢呼声和掌声……

  与历次大型运动会一样,本届亚运会的主火炬如何点燃也成为今晚开幕式上的最大悬念。其实,主火炬的点燃几乎贯穿了整个开幕式——在开幕式进行到一个小时后,主火炬盆便在舞台中央缓缓升起;随后,代表着参加本届亚运会的45个国家和地区的45位白衣少女,将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圣水”缓缓注入圣火盆,水火的交融代表着亚洲国家和谐共荣的追求;在《日出东方》的动人旋律中,场地内缓缓升起四根巨大拱柱,将圣火盆托起,本届亚运会的主火炬塔逐渐露出“真容”……

  最为激动人心的时刻在22时到来——通过龙舟运动员吴国冲、体操名将陈一冰、足球名宿容志行和乒乓球“女皇”邓亚萍的依次传递,手持火炬的奥运冠军何冲和一男一女两名儿童,通过主火炬塔下的一枚巨大“炮竹”,点燃了本届亚运会的主火炬。

  伴随着亚运圣火的燃起,掌声雷动,烟花升腾,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在“花”满“水云”间的诗话述说中圆满结束。在现场目睹了这一历史性时刻的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萨巴赫亲王难掩激动,他在开幕式后表示,自己感到“非常幸福和荣幸”,“我想广州将举办历史上最精彩的一次亚运会。”

  大幕完美开启,精彩必将延续……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