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新华社批三大球成中国体育短板 难掩二三流本质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铮 徐征 涂超华
2010年11月27日17:41
亚运男篮金牌收官
亚运中国0-3负韩国
周苏红率队称雄亚运

    新华社广州11月27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李铮、徐征、涂超华

    在倍受瞩目的广州亚运会三大球比赛中,中国队获得了男女篮球、女子排球三块金牌,并出现了所有队友向男篮精神领袖王治郅鞠躬致敬、女排姑娘绝地逆转韩国后抱头痛哭的动容场面,但这都不能掩盖男女足球、男子排球的持续低迷,以及篮球和女排在世界范围内的二流水平。

    作为世界范围内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三大球在中国,前路曲折。

    三大球亮点寥寥

    在三大球六支队伍中,中国男篮在广州的表现是最让人振奋的。不仅仅是因为金牌,12个血性男人还在一场场恶战中证明,他们是一个团结、坚强的集体。

    33岁的王治郅挂着12块金牌,接受所有小兄弟的鞠躬致敬。这在不怎么会煽情的中国体育界,让人激动、让人疯狂。

    女排姑娘们逆转夺冠后肆意流淌的泪水注定将是广州亚运会的经典场面,但在日本仅派出二队,中国女排赢球仍然如此艰难的现实面前,我们必须承认,在亚洲,中国女排难言老大;在世界,中国女排已沦为二流。

    除此之外,广州亚运会的中国三大球没有亮点。

    中国男足已经没什么不可以输了。战胜世界排名第173位的吉尔吉斯斯坦,要靠最后时刻的幸运绝杀;战胜马来西亚,裁判罚下对手三人;输给日本,“痛痛快快”地0:3,而同样的日本队战胜泰国队却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的1:0。

    中国男足已是名副其实地亚洲三流。

    北京奥运会第五名中国男排也下滑得厉害,仅仅两年,他们已沦为亚洲第五。

    相比之下,中国女足虽然首次无缘亚运奖牌,但主教练李霄鹏的谦逊以及他锻炼出来的一批90后,让人看到了?锵玫瑰复苏的些许希望。

    广州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团长段世杰评价三大球的表现时说:“男女篮苦战夺冠显示了他们顽强拼搏的精神,但男女足球和中国男排却呈持续下滑的趋势,与强队的差距在拉大。”

    三大球的希望在哪里?

    贺龙元帅当年说,三大球搞不上去,我死不瞑目。但这位中国首位国家体委主任的愿望到现在并没有完全实现。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攀上了51块金牌的巅峰,但三大球只有女排的铜牌和女篮的第四名勉强支撑门面。

    北京奥运会后,国家体育总局几次提到了切实提高三大球水平,非但没能取得实质效果,三大球还出现了越来越差的趋势。在最近的世锦赛上,男篮被对手“送进”16强,女篮第13,女排也直线下滑到第十名。

    三大球全线失守原因何在?中国三大球振兴的希望又在何处?

    三大球的持续低迷各有各的具体原因,但从中国排球和中国足球滑落的轨迹中,还是能看到相似的弧线。

    单纯地以国家队成绩为核心,忽视联赛和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是中国三大球远离世界一流的普遍原因。

    中国男篮还能为三大球贡献着不大不小的亮点,也与联赛、后备人才和项目的普及性有着联系。

    CBA联赛虽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但联盟整体形象健康、水平逐步提高、球市较为火爆。国内篮球俱乐部虽然没有全部一心一意地搞梯队建设,但广东宏远、东莞新世纪、浙江广厦等队的后备人才培养体系较为完善。

    最为显而易见的是,大小城市的篮球少年众多,能打篮球的各类型场地也遍地都是。

    让孩子们产生对三大球的兴趣、注重后备人才培养、积极发展健康的国内联赛是世界三大球强国的普遍规律,这同样适用于中国。

    三大球的振兴指挥棒

    为切实提高中国三大球水平,国家体育总局已经出台了一些列措施,全运会金牌就是一个有力的指挥棒。

    在2013年的第十二届全运会上,三大球不但要有成年组、青年组两个序列的比赛,而且冠军计三块金牌,第九名也能捞上一块铜牌。全运会金牌杠杆势必撬动各省市开展三大球的积极性。

    除了金牌指挥棒,举国体制是否还能为三大球振兴贡献力量呢?基层体育界人士建议,只要与时俱进地开拓“举国体制”内涵,它与三大球等世界性、普及性项目并不矛盾。

    场地、教练是制约中国青少年对三大球产生兴趣的两个原因。

    没有踢球的地方是中国足球少年的普遍烦恼。针对场地瓶颈,基层体育人士建议,体育部门投资修建专业化、小型化的体育场地是切实可行的办法。

    我们动辄就要修建几万人的足球场,但孩子们需要的是随时能踢球的五人制小场地,就像目前比较普及的三对三小篮球场。在社区、学校、公园修建适量的笼式足球场地是增加中国足球人口的好办法。这样的小型化场地同样适用于篮球和排球。

    专业教练与校园体育无法接轨,三大球青少年教练待遇差、水平低,是金字塔基坍塌的主要原因。

    据介绍,目前多数中小学体育老师都要采取资格考试的方式迈进学校门槛,这使得具有专业技能的教练因资格门槛无法成为学校体育老师,中小学体育老师又很难担起基层教练的重任。

    业内人士建议,专业教练即使无法成为体育教师,但也可以采取这样的办法,比如体育管理部门出钱,聘请教练在课余时间走进学校承担普及三大球的任务。

    专业人士强调,不离开学校和非赢利性是包括三大球在内的体育普及的关键,因为放弃学业的体校和唯利是图的足校,已被历史证明很难承担起振兴三大球的重任。(完)

(责任编辑:厉胜男)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