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海心沙预演亚运开幕式 珠江水开始彰显岭南文化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姚艺曲
2010年11月07日10:00
开幕彩排烟花汇演让广州塔更绚丽多姿。南方日报记者王辉摄
开幕彩排烟花汇演让广州塔更绚丽多姿。南方日报记者王辉摄

  南方日报讯(记者/姚艺曲)昨夜的海心沙岛分外妖娆。珠江两岸美丽的霓虹灯全部亮起,巨型灯柱在夜空不断变幻造型,绚烂灯光环绕下的海心沙岛上,正在上演着开幕式预演。昨晚9时30分许,运动员入场仪式结束后,伴随着震耳的礼花弹盛开声,海心沙、广州塔、猎德大桥、珠江上空盛开璀璨夺目的焰火,海心沙成为焰火的天堂。据悉,昨晚的焰火表演是之前几次预演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但比12日晚的开幕式又稍有保留。

  从一滴珠江之水开始

  昨晚8时整,作为核心表演区海心沙岛上响起了“落雨大,水浸街……”的音乐,开幕式预演正式开始。

  两匹白马奔跑上台成了观众的第一个欢呼点。陈维亚表示,这是一种很写意的方式,那种水上马蹄踏出的蓝色波浪很写意,有一种时光飞梭的神奇感。

  文艺演出的几个篇章之间,都用水联系起来,从一滴珠江之水萌发生命、滋润岭南文化开始,到最终,45个国家和地区把他们的生命之水都带来,浇灌在岭南大地上。

  几个篇章中,《白云之帆》中上演的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难度最高的全人力高空威亚表演节目获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该篇章同时还汇集了郎朗的钢琴表演,跳水、花样滑冰、摩托快艇等水上运动。

  开幕式彰显岭南文化

  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介绍,本届亚运会将打造一个别开生面的亚运会的开闭幕式,将“以城市为背景,以珠江为舞台”充分彰显岭南文化特色。

  为什么被称之为“以城市为背景”?因为“海心沙”是座落在四面环水的小岛上,面对着海心沙,往右边看是珠江,珠江南岸是珠江新城,往左边看,是广州新区新中轴线,广州最漂亮的建筑都在这里。再往天上看,满天星辰,完全是在一个都市和自然相交融的环境。

  开幕式分为水上巡游和大型表演两个部分,从江上巡游开始到开幕式结束约3个多小时,而大部分时间是在十里珠江河上进行的,海心沙岛上是核心表演。据介绍,虽然是两部分,但其实是完全交融在一块,是起承转合,互相依托的关系。珠江巡游时,海心沙岛上也已经开始,海心沙岛上进行表演的时候,珠江上还有很多跟它共同配合的东西,于是概括为“珠江舞台”。 

  计划再增两场预演

  陈维亚称:我们要带着开放的心态去做,一定要做开放的开幕式。据了解,从3日至10日,分别在3、4、6、8、10日计划安排5场开幕式预演,“彩排可以说是最大的享受”。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观看到开幕式预演,据有关方面的透露,计划在7日和9日再增加两场预演,让这场开幕式盛会有更多的老百姓一起分享。

  不过,开幕式的核心环节一直处于完全保密状态。比如说宣布开幕,倒计时,最后圣火点燃等,陈维亚表示,将在12日开幕式上首次亮相。

  据了解,目前央视已集中最优秀团队在海心沙,他们每场彩排都在跟进,保证让市民从电视转播上看到精彩的亚运开幕式。而昨天晚上,央视还进行了开幕式的航拍。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