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奇特 46只岭南风格游船游珠江

来源:重庆日报
2010年11月13日10:01

  流光溢彩的珠江夜景,绚丽烟火环绕的广州塔,奇特的水上开幕式,柔美的岭南风情表演,高亢激昂且动感十足的主题歌,令人惊叹的点火仪式……

  今晚的广州海心沙,成为视觉盛宴的绝美舞台。

  20年后,再度抵临神州大地的亚运圣火,在这里熊熊燃烧,由此开启了第16届亚运会的大幕。

  奇特 46只游船巡游珠江

  傍晚18时18分,在波光粼粼的珠江上,46只游船载着亚奥理事会官员以及各国和各地区代表团,从广州白鹅潭出发,缓缓驶向海心沙岛。

  45个代表团分别乘坐一艘艘极具岭南特色的游船,依次在珠江中巡游。头船名为南海神号,载着亚奥理事会代表等两百多人。

  这是亚运会开幕式的序曲———《一江欢歌》。随着天色渐暗,在美丽的珠江夜景的映照下,载着运动员的游船,在流光溢彩的水面上穿梭而行,在两侧水幕翻飞配合下,如梦如幻。

  与此同时,极具岭南风情的沿江互动表演也渲染着浓郁的气氛。此情此景,与海心沙激情四射的垫场表演,共同构成了一幅以城市为背景、以珠江为舞台、以文化为传承、以和谐为主题的全景式风情长卷。

  壮观 海心沙变身成“巨轮”

  今晚海心沙呈现出一幅壮观的画面。

  开幕式的序篇,随着海心沙岛地面水波的无限蔓延,配合绚丽激光,开启了世界上最大的喷泉阵列,波澜壮阔地展现出长170米、高38米的水景奇观,让人震撼。

  星空下,珠江上,观众席前四座八面80米高的视频巨帆昂然升起。珠江两岸焰火和探照灯将海心沙岛打造成一艘史无前例的全光影水景塑造的亚洲“和谐号”巨轮。

  这寓意着,在中国南大门,在珠江入海口,“亚运之夜”正式启航。

  震撼 180人空中玩拼图

  在整个开幕式表演中,最值得一提的是由180名悬空演员表演的9分钟拼图,背景就是四座八面风帆屏。

  20时47分,180名演员在地面1320名操作者的配合下,以八面风帆上的视频图像为背景,在空中摆出各种造型,包括笑脸、飞翔的海鸥,以及体育比赛中的跨栏。

  由于风帆高80米,悬空的演员都是通过上下左右的位移实现拼图,每次变化都让在场的观众感受到了精彩和刺激,场内不断发出惊呼声。

  新鲜 一分钟城市灯光艺术

  20时57分,开幕式迎来文艺表演最独具匠心的部分———“绿色一分钟”。

  瞬间,海心沙岛周围及珠江两岸主要建筑瞬间变绿。主场地及珠江两岸2000盏高倍LED探照灯变色成为绿波回廊。全球最高的电视塔变成了600米高的绿色亚洲生命之树:两岸高层建筑投影出成千上万只和平鸽,带着亚洲的祝福,祈祷人类的和平。

  而现场的LED大屏幕上则播放着广州市民们纷纷将自家的绿色植物搬到阳台、楼顶、天井等露天处的镜头。

  这个被称为"绿色一分钟"的简单动作,汇成一个规模空前的城市行为艺术,所有市民都是其中一分子,以此倡导环保意识、彰显亚运理念。

  意外 金紫薇高举东道主大旗

  不是张琳,也不是林丹。22时10分,当中国代表团走进现场的时候,高举中国代表团大旗的是女子赛艇运动员、北京奥运会冠军金紫薇。

  这样的意外,让现场观众感到惊喜不已。因为全紫薇成为了中国亚运代表团历史上的第一个女运动员旗手。

  金紫薇是辽宁沈阳人,今年25岁,在北京奥运会赛艇项目女子四人双桨比赛中,和队友一起为中国代表团获得第29枚金牌。这是中国赛艇乃至亚洲赛艇在奥运会上夺取的第一枚金牌。

  担此重任的金紫薇果然不负众望。她迈着坚定的步伐,面带微笑,脸上洋溢着十足的自信,用出色的表现赢得了众人的肯定,也展示出了东道主代表团的良好精神风貌。

  巧妙 鞭炮点火尽显中国特色

  奥运会和亚运会开幕式的点火方式历来都是最高机密,同时也最引人关注,各主办城市在这一环节的设计上也是别出心裁。广州亚运会开幕前,外界对点火方式进行了猜测,由于本次开幕式以“水”为主题,因此,不少媒体认为点火方式会以一种“水火交融”的方式来呈现,这一猜测最终成为现实。

  开幕式进行了一个小时左右时,代表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45位白衣少女走入场地中央,此时的开幕式主会场中央舞台已经从一片“海洋”变成陆地。陆地中央缓缓升起了本届亚运会的主火炬盆,45位少女将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圣水”缓缓注入圣火盆,代表着亚洲国家和谐共荣的追求。

  在“圣水”缓缓汇入主火炬盆的同时,场地内缓缓升起四根巨大的拱柱,将圣火盆托住。在广州亚运会主题歌《日出东方》的热情旋律中,四根拱柱将圣火盆缓缓托起,广州亚运会的主火炬塔慢慢显出它雄伟的身型。

  此后,已经矗立在场地中央的火炬塔迎接各国运动员入场,并静静地等待着被点燃的那一刻。

  22时18分,第一棒火炬手、46岁的龙舟运动员吴国冲手持火炬从江面缓缓跑向主会场;随后,奥运会、亚运会金牌选手陈一冰从吴国冲手中接过火种,开始了第二棒的传递;在全场观众的注目下,足球名宿容志行开始了第三棒的传递;乒乓女皇邓亚萍第四个出现在观众面前,经过短暂的传递后,最后一棒火炬手跳水奥运冠军何冲手中的火炬被邓亚萍点燃。

  万众瞩目中,何冲跑向了主火炬塔,在这里,“盲目”且“焦急”地寻找着点火点的何冲被两名少年指引向了主火炬塔下的一枚巨大的“炮竹”,这是一个中国人最熟悉不过的符号,喜庆的日子里,中国人总是用它来增添节日的氛围。

  这枚巨大的“炮竹”被何冲点燃后喷出五彩礼花弹奔向正上方的圣火盆,装满了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圣水的主火炬塔开始熊熊燃烧。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