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亚运之夜走进别样广州 “猎德鼓”展示岭南文化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13日02:28

  ■新快报记者 曹晶晶 黄琼 郭晓燕 贺雅佳 实习生 黄晓嘉

  以“珠江为舞台、城市为背景”在广州海心沙岛上举办的亚运会开幕式,据说打造了全球最大规模的一次灯光城市行为艺术。而璀璨的流光溢彩中,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中的广东文化,给亚洲人民呈现出一个真实的广东。

  第十六届亚运会筹办大事记

  ●2005年7月

  2010年第十六届亚运会组委会正式成立,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担任主席,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担任执行主席。

  ●2006年11月26日

  亚运会会徽揭晓,以广州的象征“五羊雕塑”为主题轮廓设计的图案成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会徽。

  ●2006年12月15日

  时任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在多哈亚运会的闭幕式上接过了亚运会会旗。

  ●2007年3月9日

  广州亚组委宣布“激情盛会,和谐亚洲”为广州亚运会办会理念。

  ●2007年5月28日

  亚奥理事会执委会通过,广州亚运会设42个比赛项目。

  ●2007年11月26日

  广州亚运城开工。

  ●2008年4月28日广州亚组委揭晓亚运会吉祥物,五只小羊阿祥、阿和、阿如、阿意、乐羊羊正式和大家见面。

  ●2008年11月12日

  广州亚运会迎来倒计时两周年,倒计时牌揭幕,“亚洲之路”活动正式启动。

  ●2009年1月1日

  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创意和制作团队成立,北京奥运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出任广州亚运开闭幕式总导演。

  ●2009年4月21日

  第十六届亚运会赛会志愿者和城市志愿者招募工作正式启动。

  ●2009年6月30日

  京亚奥理事会执委会讨论通过,广州亚运会设42个大项、56个分项、473个小项,是亚运会历史上设项最多的一届。

  ●2009年10月8日

  亚运倒计时400天,亚组委竞赛部非奥项目系列推广活动启动。

  ●2009年10月21日

  “亚运中国行”活动启动,从南京开始,一路走过杭州、西安、武汉、北京、上海、济南、长春和哈尔滨等9个城市。

  ●2009年11月6日

  广州2010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会徽、吉祥物、口号正式发布。

  ●2009年11月25日

  广州亚运会门票价格公布,亚运会开闭幕式门票最高价格6800元,最低价1600元,普通赛事门票最高价1600元,最低价10元。

  ●2010年1月16日

  庆亚运倒计时300天,万人趣味运动会火热上演。

  ●2010年3月3日

  通过“亚运火炬我选我爱”的网络投票活动,“潮流”获选为第十六届亚运会火炬形象。

  ●2010年10月9日

  亚运圣火在北京居庸关长城采集成功。

  ●2010年10月13日

  亚运火炬开始在广东省内进行传递,首站为中山市。

  ●2010年10月14日

  亚运火炬在哈尔滨市开始省外展示性传递,途经哈尔滨、长春、山东海阳等城市。

  ●2010年11月5日

  广州亚运会运动员村正式开村,中国代表团成为首个在亚运村举行升旗仪式的代表团。

  ●2010年11月12日

  2010年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正式开幕。

  猎德鼓鸣

  开幕式上,520名亚细亚鼓手使用的鼓,据介绍名为“猎德鼓”,海心沙又属于猎德村,猎德鼓是否讲述的就是猎德历史呢?他和猎德究竟有何渊源呢?无论网上百度,还是咨询猎德村民皆无答案。昨日,记者向猎德村委书记李芳荣做了咨询,他做出了大胆猜想:“猎德鼓”或许就是“龙舟鼓”。

  “我们很早就留意到开幕式当天有猎德鼓这个表演节目了,觉得很骄傲、很自豪,也很惊讶!”李芳荣朴实回答道,虽然连他自己也搞不懂猎德鼓是否与猎德有关,但他猜想,所谓猎德鼓应该就是龙舟鼓。据李芳荣介绍,猎德村是一条极具岭南水乡特色的村落,最深的文化底蕴就是龙舟,只要龙舟鼓一响起,全村村民即会放下手中饭碗,挤满一江两岸看龙舟!因而当初旧村改造的规划就是以龙舟为理念规划的。“你看那一字排开的6栋楼,象征着的就是村中的6条龙舟,寓意一同并发!我想导演就是想用这个象征岭南传统文化的龙舟鼓来迎接四方宾客吧!”

  珠水流淌

  在海心沙岛上进行的开幕式亮点频现,在海心沙岛附近珠江江面上,也有一个极具创意的展示。一张交替闪烁着亚奥理事会会徽和本届亚运会会徽的巨大LED光网,流淌在珠江之上的海心沙水域,从珠江两岸,尤其是在广州的上空和周围的高楼上,都能够感受到江面会徽传递的体育精神和浪漫元素。

  在开幕式当晚的珠江巡游的表演环节,展示亚奥理事会徽和广州亚运会会徽的海上光网和代表亚奥理事会大家庭的彩船共同完成了这幅巨型流动长卷。据悉,为了打造这张水面光网,使用了50万个LED光点,由500名熟练的技术人员耗费了5天时间,手工编织了长42米,宽48米,面积2000余平米的LED光网。经过反复试验的这枚水上会徽”不怕风浪、也不怕下雨。

  红棉花开

  开幕式上,倒计时环节以高达600余米的广州塔为主要载体进行55秒的展示,焰火线条勾勒出的“红棉花开”,堪与北京奥运会的“大脚印”相媲美。

  红棉是广州的市花,“红棉花开迎宾来”代表着这座城市对亚洲客人朴实无华的情感。现场出现世界上最高的倒计时焰火表演,观众看到红棉花造型的焰火随着倒计时指令,从下往上呈环形盛开于“小蛮腰”。

  腰上烟火

  开幕式当晚,由世界顶级焰火大师克里斯托夫和中国顶尖烟火专家刘琳组成的中外团队,围绕高达600余米的广州塔“小蛮腰”精心打造的绚丽焰火奇观将尽情展示,为广州市民和游客提供难得的欣赏机遇。

  俗称“小蛮腰”的广州新电视塔历经三次征名,最终定名广州塔。广州塔位于广州市新中轴线与珠江景观轴交会处,总高(包括天线桅杆)600余米,是目前世界最高的电视观光塔。身为广州“最高”,广州塔消防、抗震、抗风均达到最高设防,避难层设置、443米高的消防水箱以及每秒10米的高速消防电梯为中国国内首创。

  疍家女儿

  疍家即是水上人家,船上就象个鸡窝,鸡窝生出来的女儿就象是鸡蛋孵出来的,那当然叫疍家女。

  广东的的水上居民源远流长。疍家原本主要生活在珠三角、粤东、粤西沿海,在其它闽粤桂沿海地区亦有分布。疍家往往以海为家,居无定所。疍家民系文化主要依存于渔业活动,疍家女作为水上居民的后代,秉承了疍家人坚忍和吃苦耐劳的品性。开幕式上疍家女一幕,正是广东人坚忍奋发的写照。

  粤语主持

  梁永斌是今年亚运开幕式文艺演出的主持人,将与吴大维、周英琪合作主持开幕式前一个小时的文艺演出。“我们三个人的分工不太一样,他们毕竟是客人,他们的作用是带动现场气氛,而我是地地道道的广州人,导演组给我的任务就是通过我的介绍让大家更了解广州的文化、历史以及变化,资讯含量会更多一些。”为了这次主持任务,梁永斌特意做了两套礼服,前后改了五次,希望以最好的形象示人,因为作为广州人,他太希望能够让世界看到家乡的美好。

  梁永斌以广州话出场,现场观众的气氛立即被带动,“我一定会说广州话,这是我当初接到主持任务时的第一反应,我跟导演组沟通,他们也觉得这样很好。”

  26位广州歌手为亚运暖场

  七首亚运歌曲,26个广州本地歌手,50分钟充满岭南风味的文艺演出,在亚运开幕式正式开始前暖场、造势。从9月25日接到演出的通知开始,一个半月的时间里,这些歌手积极准备,义务参加演出,虽然和奥运开幕式前的文艺演出相比,他们不够大牌、不够红,但是却个个充满热情。你知道他们每天自带板凳参与彩排吗?你知道他们吃着简单的盒饭也乐呵呵吗?亚运在家门口举办,能够参与,他们什么都不计较。

  张曼莉是近年广州本土比较活跃的女艺人,身兼歌手、主持、演员的身份,她参与演出的两部电影《刀客外传》和《老虎都要嫁》最近正在上映。"当时是组委会打电话给我们广州一众歌手,说希望我们能够参与亚运开幕式的这个演出,当时大家都觉得特别兴奋,一口答应。我是和另外四个歌手一起合唱《加油歌》,这首歌很动感,伴舞的衣服都很闪很漂亮,我自己也特意找设计师订做了一套立体剪裁的衣服,希望能够让大家看到最漂亮的一面。"张曼莉透露,由于彩排的时候条件和艰苦,要求也很严格,演员们都不能够到看台上休息,于是我们所有人都自己带小板凳,有塑料的,有折叠的,像成哥(李达成)腰不好,就带了个特别高的,还每人带了个杯子喝水,因为彩排的时候想买瓶水都困难。但是大家都没有怨言,在一起辛苦也开心。"

  26个广州本地歌手,说不上囊括了所有本地最优秀的,但至少也是老中青三代,李达成就属于老大哥一辈。"其实我们这帮人也很久没有这样聚在一起了,大家能够为亚运出力,觉得是件很光荣、很自豪的事情。"据介绍,这50分钟的文艺演出凸显的是岭南特色和广州本土文化,所以不仅仅是歌手全部来自广州乐坛,就连歌曲也有粤语歌词。"我和麦子杰我们演唱的是《广州欢迎你》,这首歌有粤语、国语和英语三种语言的歌词,既体现了本土特色游不失国际语言。我觉得这样挺好的,向亚洲各地展现我们广州的流行音乐。"毕竟是老大哥,李达成在跟记者聊天时也忍不住感慨,"有人说这次我们的暖场部分不如奥运精彩,因为没有大牌的歌手,这其实就是我们广州乐坛的悲哀。以前我们广州的流行音乐就代表了全国的最高水平,而现在最知名的歌手都在北京,我们是不是也该借这次亚运的机会,重新捧一捧我们本地的明星,重振一下广州乐坛呢?"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新快报

295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