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媒体评论

新民晚报:带着微笑踏上回家路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11月28日16:16

  告别时刻,总有千言万语。

  两周竞逐,留下精彩。以亚运比拼为名,齐聚广州;为亚运情谊,却难舍广州。

  “悄悄拉起手,握紧最后的时间;默默地在心里,记住彼此的笑脸”,稚嫩的童音传来,亚洲体坛的兄弟姐妹说再见,他们会再相见。

  一段传奇

  有些故事,登上亚运大舞台,就成了传奇。带着一段亚运传奇,回家。

  亚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计分赛发生了严重的连环相撞事故,包括中国香港选手刁小娟和黄蕴瑶等名将都被撞得摔倒在地。撞车在自行车比赛中并不少见,但如此频繁、大规模、并且造成了重大伤害的,的确少见。黄蕴瑶带着伤,完成了比赛。她因为痛楚,显得有些扭曲的面庞,看上去却如此动人,“既然来到亚运赛场,我就不想带着遗憾离开。”于她,或者于许许多多参赛者来说,参与,便是自己的传奇。黄蕴瑶被评为“亚运英雄”,她赢得的不止是尊重。

  对于韩国女子射击选手金闰美来说,这是双份的传奇。28岁的金闰美怀有8个月身孕,她不仅帮助团队夺冠,还在10米气手枪个人项目摘金。喜极而泣,金闰美感谢肚子里的宝宝给她带来了好运。其实宝宝更幸运,还没出生就拿亚运金牌了。

  并不是每段传奇都有一个“快乐结局”。男子25米手枪比赛中,最后一枪只要打出10环,越南枪手黄春荣就能夺冠。但是,黄春荣的这一枪是0环,工作人员在黄面对的靶子附近墙上发现了一个枪眼。这一幕,让人想起了两届奥运悲情英雄埃蒙斯。

  悲壮的,感怀的,唏嘘的,每个人的故事都不相同。但我们从不因为“完美”,而膜拜体育。差池和意外,以及伴随而来的坚持,才让亚运之花更艳更美。

  一份友谊

  最强劲的对手,最真挚的朋友,这是一种难以言语的激励。亚运赛场,旧朋新友同竞技。

  傅家俊与丁俊晖,常年在英国打球。一开始,傅家俊形容:“小晖很内向。”两人的交集有限。但走近了看,其实不然,“我们都认真对待桌球,都热爱生活。”两人成了好朋友。傅家俊常去丁俊晖家蹭饭,两人一同研究战局。到了亚运赛场上,丁俊晖败给了好朋友,却没有丝毫懊恼。“比赛结束,一起去吃了饭。”广州离香港很近,傅家俊算半个主场。丁俊晖从小在东莞训练,广州也算是半个娘家。“很能吃到一块去。”

  泰国的藤球,算是国球,毫无争议的第一。广州亚运走一遭,与中国队结下对子。“这里的比赛气氛很好,对手非常渴望学习。欢迎她们来泰国交流学习。”泰国队队员英语并不流利,姑娘们解下手腕上有泰国特色的装饰品,赠与中国对手,并且约定,“来泰国看山看水看风景。”

  韩国队回国,每个人的行李中,都装上了许多中国特产——有茅台酒,有龟苓膏粉。最美丽的九球手车侑蓝的手提包里,还有一面装点牡丹刺绣的化妆镜,这是中华台北选手送给她的礼物。在最强的对决中,我们找到最好的朋友。因为,一份惺惺相惜的友情。

  一种体验

  走过,路过,不错过。亚运,体验式参与。

  时空切换,华灯初上的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体育馆外,排着长队。这些都是参加广州亚运会的“国家队”队员。他们白天是房地产销售人员、快递员、歌手、企业员工。喀布尔只有一个体育馆,所有项目选手都得排队轮流去训练。

  阿富汗运动员在武术比赛中,居然耍刀脱手,连说“对不起”后,他捡起来继续挥舞。“能够参与亚运,已经足够幸运。”举重赛场上,来自东帝汶的夜店驻唱歌手、70公斤级的巴洛斯连续三次试举均告失败。巴洛斯走下台来,他的教练却高兴地祝贺他。巴洛斯成绩垫底,他等着回国,继续去夜店驻唱,而他的教练,则是一名房地产销售员,开始盘算着回去之后,如何冲击销售冠军,以便得到一笔奖金。

  他们,是来广州体验另一种的生活。体验本身,就是一种开放怀抱。

  亚运会,留给他们什么?一时间没人能给出高深的答案,但个个脸上都是快乐的微笑。是的,亚运会,在他们心中定格为——一个大大的笑脸。而广州亚运的成功与精彩,全都隐在这张笑脸的最深处。

  特派记者 华心怡(本报广州今日电)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