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篮球 > 亚运会男篮 > 男篮动态

王治郅曝男篮“抗韩”有秘诀 期待年轻选手成长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0年11月28日10:00

  当王治郅高举五星红旗,引领中国代表团出现在广州亚运会闭幕式上时,全场的欢呼声已经震耳欲聋,此时此刻,人们仿佛回到了11月26日那个梦幻般的夜晚。在闭幕式开始前的几个小时,记者获得了与大郅面对面的机会。帮电视台记者拿话筒、提醒手机进水了的记者千万别关机……这些细节都让这个33岁的大个子,很像邻家的那个兄长。

  男篮“抗韩”有秘诀

  “之前只是听他们那么一说,结果最后他们真那么做了,把所有金牌都挂我脖子上,说实话我确实没想到。不过回想起之前的三场比赛,我现在还是有点后怕。”

  王治郅所说的三场比赛,就是男篮对阵卡塔尔、伊朗和韩国的恶战,特别是最后一场打韩国,巧合的是,只要有王治郅在场,中国队还从没输给过韩国队,“韩国球员的民族荣誉感很强,有不服输的劲头,跟他们打比赛,我们往往需要提起12分的精神,如果要说秘诀的话,那就是必须以内线为主,不能像打其他队伍那样依赖外线,要在内线和他们死磕。”

  干一行爱一行

  从当年的追风少年,到如今的老而弥坚,王治郅的篮球生涯可谓是几经沉浮。谈及这些,大郅只是笑了笑,“每个球员都会经历一些顺境和逆境,能让我坚持到现在的,就是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坚守自己心灵中的一块净土。虽然我现在每次训练后的治疗时间,都会超过训练时间,不过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只要国家队需要,我还是会坚持打下去。”

  话虽如此,但对于已经33岁的老兵而言,退役之后做什么,已经成为摆在大郅面前的一道课题。对此,大郅心里也还没谱,“毕竟我从小到大都在打球,我也许会当教练,也许会做些其他的事情,最好能尽量不离开篮球。”

  除获得一枚金牌,大郅还有意外之喜。鉴于大郅的突出表现,TCL公司决定奖励他个人30万元人民币,而每个中国男篮的球员,都将获得一台65寸3D电视。

  期待年轻选手成长

  尽管又一次站到了亚洲之巅,不过在王治郅看来,中国男篮与亚洲强队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小,“现在我们跟伊朗、韩国等亚洲强队打,其实胜负都已经是五五开,而我们和世界强队的差距并没有缩小,这就要求我们的年轻球员要快快成长。”

  在目前的中国男篮当中,33岁的大郅已经是年龄最大的球员,其余大部分都是80后、90后的球员,大郅也坦言,和年轻球员交流还是存在一些代沟,“现在年轻人的思维方式不一样了,比如他们玩的游戏,我也有些看不懂,不过他们才是中国男篮未来的希望。现在我们和世界强队的差距并未缩小,所以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接下来还是要从训练做起,毕竟只有把地基打牢固了,楼才能越盖越高。”(特派记者王际凯、彭磊11月27日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