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篮球 > 亚运会男篮 > 男篮动态

男篮77-71擒韩国夺7冠 王治郅爆发“王”者无敌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10年11月27日02:14

  作为广州亚运会的压轴大戏之一,男篮决赛与昨晚19时20分在中国队与韩国队之间展开,虽然中国男篮一度陷入困境,但凭借王治郅的再次发威,中国队最终以77比71惊险击败宿敌韩国队,获得冠军,这也是中国男篮10次参加亚运会以来的第7个冠军头衔。

  首节比赛中国队占据了一定的优势,王治郅和王仕鹏帮助中国队保持着比分的领先,不过韩国名将金周成也频频撕开中国队的防线,第一节结束时中国队以27比21领先对手。第二节比赛韩国队展现出了他们的自身特点,屡屡利用突破分球得分,这节过半时,韩国队已经反超了中国男篮6分,不过王仕鹏和孙悦挺身而出,还给对手一个12比0,这样,在半场结束时,中国男篮顶住压力以43比37领先了6分。虽然第三节比赛中国队曾经取得过两位数的领先,但韩国人的顽强再次表现了出来,中国男篮只是依靠刘炜的压哨中投才保持64比56的领先优势。决定胜负的第四节,韩国队继续反扑,金晟彻连得5分后,更是将分差缩小到只有3分,幸亏王治郅的补篮命中帮助中国队在最后时刻领先了5分,最终韩国队无力回天。

  送别“大兵”王治郅

  相信看到王治郅胸前挂满12枚金牌的时候,篮球迷肯定会热泪盈眶,因为王治郅不仅是中国队能够击败韩国夺取冠军的头号功臣,这次亚运会更是他的离别宣言,亚运会上,我们已经不会再看到他的身影,但他走得满足、走得完美。

  从淘汰赛对阵卡塔尔开始,王治郅的作用就已经无可替代,现在最流行的一句话就是“亚运会如果没有王治郅会怎样”,这足以说明王治郅为中国男篮的夺冠做出了多大的贡献。而能够击败宿敌韩国夺冠,王治郅包括中国男篮都是惬意的,看到大致在每一次得分后的怒吼就知道他多希望得到这场胜利、这枚金牌。

  2002年的釜山,王治郅风华正茂,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他与亚运会擦肩而过。可以想象,守在电视机前看着弟兄们惨遭滑铁卢,当时的王治郅是怎样一种心境。如此,我们便不难理解,八年后又在决赛中遇到那个对手,这场胜利之于王治郅的含义。是的,这不仅仅是一枚亚运会金牌,不仅仅是王治郅的最后一场亚运会比赛,而是他对八年前愿望的一个交待。

  当其他11名队友将金牌挂在他的胸前时,当其他11名队友对着他“顶礼膜拜”时,当其他11名队友将他抛向空中时,我们已经知道,这个为中国男篮付出了太多的人可以带着微笑离开了,虽然一向比较低调和内向的大郅得到这样的荣耀时,脸上浮现的是我们熟悉的、有些羞涩的笑容。

  亚洲已经没有霸主

  虽然最终如愿获得本次亚运会冠军,但与以往相比,这次中国男篮的征程走得尤为艰难;虽然他们已经取得了7次冠军,虽然他们拥有王治郅和孙悦等才华横溢的明星球员,但是西亚的崛起正在不断威胁着中国队的地位,而宿敌韩国队也在随时伺机取而代之,中国队已经容不得任何的大意和松懈了。

  当中国队以全胜战绩从小组赛中杀出的时候,大家都对他们抱着绝对乐观的态度,看看球队在小组赛中的表现,除了打韩国只赢了10分,其他4场比赛最少的都胜出对手36分,场均获胜分差达到了40.8分。但是这样的优势在淘汰赛阶段却突然变得荡然无存:与卡塔尔交手,如果不是王治郅在最后一节的爆发,中国队很可能就此止步;半决赛面对伊朗,王仕鹏的神奇一投挽救了中国队,3分险胜对手。而在决赛中,中国队也赢得并不轻松,从领先到落后再到反超,最终从小组赛场均40+的大胜到淘汰赛中每一场的惊心动魄,中国队的比赛犹如过山车一般刺激着球迷们的心脏。“太辛苦了!不像媒体所说的我们一枝独秀,现在打亚洲都很费劲了。能够拿下这样一场比赛,应该说是很幸运。”在险胜伊朗后,老将王治郅这样说。正如大郅所说的那样,中国队在亚洲已经不再是唯一的霸主。(东亚特派广州记者 刘巍)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