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篮球 > 亚运会男篮 > 男篮动态

男篮摘金王治郅享受膜拜礼 媒体人士评其很靠谱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2010年11月27日06:32

  场结束前6秒钟,77∶71,中国队已经领先6分,锁定胜局。中国队主帅邓华德大手一挥,王治郅再次领命出场。这个时候,与其说是让大郅上场打球,不如说是为了让大郅单独享受全场球迷的欢呼、膜拜。掌声,是对这名老将最大的褒奖。

  赛前中国男篮队员说,如果夺金,要把金牌全部挂在王治郅的脖子上。他们是这么说的,他们也是这么做的。所以昨天我们看到,王治郅一个人一脸憨容站在冠军领奖台上,脖子上挂着12块沉甸甸的金牌,他的面前是11个铁汉,对着他顶礼膜拜。

  33岁的王治郅已经老了,岁月偷得走的是青春,偷不走的却是满腔豪情。他的,和他们的。

  “下一届亚运会,我不知道还能不能参加,这次我站好最后一班岗吧!”整个亚运会期间,王治郅都在表达着这是他最后一届亚运会的观点。事实上,队友们也看在眼里,“为了大郅,我们一定会争取拿到冠军,让大郅的最后一届亚运会没有遗憾。”

  大郅确实站好了他的最后一班岗,昨天和韩国队的决赛中,他砍下全场最高的20分4篮板,帮助中国队第七次夺得亚运会男篮冠军。此外,孙悦也拿到14分4篮板4助攻,丁锦辉14分8篮板,王仕鹏和刘炜各有10分入账。

  “4年后的下届亚运会篮球赛场上将看不到他追风般的身影,大家都把金牌挂在他胸前吧。”朱芳雨的这句话,也在陈述一个事实:在这支球队中,除了王治郅,不会再有第二个人配得上这样的荣耀。“今天是大郅的最后一场亚运会!大郅这几年对国家队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特别是这次亚运会!”易建联也在赛前表达了对王治郅的尊敬。

  1/4决赛到半决赛再到决赛,王治郅就像天使一样保佑着中国队,一步步走来。甚至是赛前,大郅在楼上训练时看到韩国队员穿白短裤,马上通知领队他犯了错误,中国得以及时取来红色队服,避免“撞衫”。

  “腿都动不了了,他(主帅邓华德)还让我上去,实在没劲了!”赛后接受采访时,最后一次亮相亚运会的王治郅开起了玩笑,“岁数不饶人,我终究会离开的,我希望年轻球员接起棒来。”

  连续打比赛,的确让老将王治郅有点吃不消,决赛是他48小时以来的连续第三场比赛,是意志力帮助他坚持到最后。“我一点儿劲都没有了,防守都说让我上去,我都动不了。”大郅说。

  从1998年到现在,王治郅早已不是当年的追风少年,对此,大郅非常淡定,“最后我抢篮板还是挺快的。毕竟岁数大了,总有一天我会离开,我会很留恋在国家队的生涯。”

  “古老的东方有一条龙,他的名字就叫中国……”比赛结束后,赛场播放起歌曲《龙的传人》,这个晚上,王治郅就是这条龙的龙头。升旗仪式之后,队友们再次做出感人举动,所有队员把自己脖子上的金牌摘下,纷纷挂在王治郅的脖子上,让这位老将既开心又感动。“相信很多观众的眼圈已经红了,”央视解说员孙正平的声音有些哽咽。

  王治郅在接受队友祝福的同时,也结束了一个华丽的时代。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李文武 采写

  微评论

  “王治郅告诉我们,70后就是靠谱的代名词。 ”

  ——媒体人士王小驹

  “眼看着王治郅从一个追风少年,变成了如今的老而弥坚,作为他的同龄人,我也随之不自觉地老去。弹指间,刹那芳华。”

  ——媒体人士崔恒亮

  “恭喜中国男篮!什么时候中国足球也能让人看一下这样一幕啊!”

  ——网友马昂宇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