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男篮评论

中国男篮问鼎亚运 斗转星移“恐韩”是个伪命题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2010年11月27日16:44

  湖北日报讯 中国男篮十次参加亚运会,只有三次没拿到冠军,两次输给了韩国队,最近的一次是2002年釜山亚运会,当时比赛结束前一分半钟左右,中国队还领先了11分,结果惨遭韩国队翻盘。昔日的切肤之痛让中韩决战前,有一些淡淡的恐韩氛围。

  斗转星移,中国队从主帅到队员进行了大轮换,技战术风格今非昔比。相比之下韩国队要“守旧”得多,依旧是本土教练,依旧是8年前那个勇猛无比的金周成担当核心角色,依旧是对付中国队的紧逼“明枪”和关键时刻的三分球“暗箭”。

  王治郅对金周成,可以看作是中韩对决的一个缩影。从青年队到巅峰期再到年过三旬的老将,两人斗了一遭又一遭,都能强打内线,都能拉到外围远射三分球,但大郅总能压金周成一头。这就好比中韩之战,知道韩国队很有特点,知道过程会很激烈,但中国队的胜面永远要大于对手。这也是韩国队为什么每次碰到中国队时,都会采取不惜消耗体能与犯规的紧逼战术达到乱中争胜的目的,至于外围猛放三分球,就比于2002年釜山亚运会双方的决战,不得已而采取的赌博方式而已,毕竟实力强的一方更希望用稳妥的方式赢球。

  中国队与八年前最大的进步是,控卫上多了一个身高超过两米的孙悦。不管对手怎么疯狂地逼抢孙悦,关键的决战中他的个人失误为零,反而在利用对手扑得过猛时成功打了几次反击。在对一个主力后卫的紧逼失效后,韩国队的“明枪”也失效了,最后只能依赖三分球的“暗箭”了。全场三分球韩国队18投9中也不错,但这明显不足以击败总体实力更强的中国队,在这两招失效后,也就出现了中国队大部分时间压制对手的局面。

  进入淘汰赛后,打得最艰苦的不是对韩国之战,而是对伊朗之战,伊朗队已经豪言五年后必超中国队,在和韩国队缠斗多年后,现在男篮的重点要放到西亚诸强身上,恐韩早已成为过去式,现在来谈至多只是个伪命题。(记者饶扬灿)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