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篮球 > 亚运会男篮 > 男篮动态

无姚易男篮大郅一肩挑 擒虎夺七冠亚运完美谢幕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27日03:37

  ■新快报记者 李国辉

  昨晚的亚运会男篮决战堪称“龙虎争霸”,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苦战,王治郅率领中国长城击退了韩国“太极虎”,以77比71问鼎。这是中国队九次进入亚运会篮球决赛中第七次与韩国队交手,并在广州取得了第五次胜利,捍卫了亚洲男篮霸主的地位。

  前晚韩国战胜日本挺进决赛时,韩国队员曾扬言要重现2002年釜山亚运会的辉煌。在昨日的比赛中,韩国人的拼抢和防守确实相当凶悍。后场防守篮板上,他们比中国队多出2个,每当有中国队员投篮,无论进否,一定会有队员冲入内线争抢。事实上,在最后46秒之前,“太极虎”都呈现了“打不死”的顽强。第一节快结束时,中国队凭借朱芳雨的3分球将比分一举拉开9分。可次节一上来,韩国队连珠炮一般的流畅进攻和玩命的防守几乎将中国队打懵,反超了中国队6分之多。此时,又王治郅和王仕鹏携手贡献6分,这才总算将中国队拉回了轨道。

  而在最后一节,中国队在前半节打得很强悍,领先优势一度高达12分。可在最关键的最后4分钟,韩国队全场紧逼并再次利用对手内线的脆弱不断冲击得分,竟在两分多钟时间里将分差缩小到3分。如果不是王治郅关键时刻的“一帽一上篮”,结果将改变也并非不可能。

  现场

  “大郅之夜”今夜难忘

  ■新快报记者 邱治

  在比赛还剩6秒的时候,中国队以77∶71领先,胜利在手。邓华德这个时候换上王治郅,让他在结束时留在场上接受全场观众的欢呼。

  这是王治郅最后一场亚运会比赛,每到关键时刻都是他挺身而出,涉险赢卡塔尔,惊险逆转伊朗,再稳住阵脚力克韩国……可以说,是王治郅带领球队夺回金牌,他当然配得起这个荣誉。

  “我一定会尽力去打,站好我在亚运会最后一班岗。”王治郅在决赛之前就说。

  事实上,王治郅在这场比赛拼到尽头。对于这位31岁的老将来说,连续三天的比赛让他筋疲力竭。在昨天的决赛中,王治郅上场拼了28分钟43秒,19投9中得到20分。每次被换下场之后,王治郅都是直接粘在座位上。

  在第四节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大郅带领的中国男篮已经以70∶58领先。张庆鹏紧握双拳怒吼,和队友撞胸宣泄,而王治郅只是走向替补席——他终于可以喘口气了。

  然而大郅一下场,韩国男篮立即强力反扑,梁东根连得五分后,队友也再飙中五分,韩国队在比赛还剩3分钟时将比分追近到71∶74。

  只在场下休息了两分钟大郅又再度披挂上阵,帮助球队稳住阵脚。在最后46秒,刘炜上篮不进,而大郅神兵天降补中两分,76∶71。王治郅往回跑的时候,握住拳头,笑了起来——任务完成了。

  领奖之后,队友把金牌全部挂到王治郅脖子上,大郅胸口一片金色。队友们把大郅围起来,弯腰膜拜。“这是为了感谢大郅嘛,感谢他对球队的贡献。”王仕鹏赛后说。

  花絮

  邓华德“偷”球

  比赛结束之后,中国男篮主教练邓华德将比赛的篮球拿走,这一幕在赛后发布会被问起。“我偷了这个球,”邓华德笑着说,“我会让我的球员签名,然后放在我的收藏柜里。”

  王仕鹏“用实力说话”

  王仕鹏上场21分钟得到10分。“在过去七个月里,我们都憋着一口气。”王仕鹏赛后说。

  七个月前中国男篮在亚锦赛输给伊朗队,这一次王仕鹏就铆足劲头比赛。“我们练得很苦,主要是一些基本功。”王仕鹏在这次比赛还穿上印有“用实力说话”的T恤,表明自己的态度。

  数字

  1/5

  在最后时刻,张庆鹏四罚不中,丁锦辉两罚中一。不过韩国队在有限的时间里仓促投篮也没有再得分。

  声音

  “恭喜王治郅,你配得上这枚金牌。”

  ——主教练邓华德称赞王治郅“那么多金牌挂在脖子上,真有点沉。”

  ——王治郅谈起被队友挂金牌

  “感谢广东人民对我们的支持。再次谢谢今天晚上来看比赛的球迷。”——王治郅感谢球迷支持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新快报

33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