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篮球 > 亚运会男篮 > 男篮动态

大致助中国男篮摘金 赛后小弟给大哥送“金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11月27日06:08

  终场前6秒钟,中国队领先了6分,胜负已定。邓华德再次换上王治郅,其目的是让中国男篮的精神领袖能够站在场上享受球迷的掌声与欢呼。

  最终,中国男篮77∶71战胜韩国队,成功卫冕亚运冠军。看着大郅在最后一场亚运比赛中拼尽全力,现场不少观众流下了感动的泪水。赛后,全体队员将金牌都挂在大郅脖子上,并向他集体“朝拜”,王治郅笑得很满足,很激动。而这一幕也让他成为本届亚运会中脖子上金牌挂得最多的运动员。

  大郅手感好眼神更好

  “下一届亚运会,我不知道还能不能参加,这次我就站好最后一班岗吧!”整个亚运会期间,王治郅都在表达着这是他最后一届亚运会的观点,事实上,队友们也看在眼里,“为了大郅,我们一定会争取拿到冠军,让大郅的最后一届亚运会没有遗憾。”

  “四年后的亚运会篮球赛场上将看不到大郅的身影,大家把金牌都挂在他胸前吧。”朱芳雨的这句话也许只是玩笑,但其实也在陈述一个事实:在这支球队中,除了王治郅,不会再有第二个人配得上这样的荣耀。“今天是大郅的最后一场亚运会!大郅这几年对国家队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特别是这次亚运会!”易建联也在比赛前表达对王治郅的尊敬。

  从1/4决赛到半决赛再到决赛,王治郅就像天神一样保佑着中国队一步步迈过险境,甚至在决赛前,大郅训练时看到韩国队员穿白短裤,马上通知领队他犯了错误,中国得以及时取来红色队服。老将的经验尽显无余。

  小弟给大哥“送”金牌

  从比赛的第一秒钟开始,大郅就在用行动来印证自己的宣言:我会站好亚运最后一班岗。中国队的前5分全部由大郅拿下。最后3分钟,中国队已经领先了9分,这个时候韩国队又一次开始了搏命三分雨,他们连续投中三分球,韩国队将比分追到了71∶74。中国队情势危急!此后韩国队上篮不中,孙悦抢下篮板,一个长传传给了刘炜,可惜刘炜快攻上篮被李胜俊封盖,疲惫不堪的王治郅第一个跟进把球补进,将分差拉大到5分,再次稳定军心。

  比赛结束后,丁锦辉奔跑过来亲吻王治郅,张庆鹏把王治郅抱住不肯撒手。孙悦建议把王治郅举起来,所有队员一起将老将高高抛起,这样的一幕在中国男篮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只有王治郅能够赢得所有人的尊重。在将王治郅举起庆祝后,队员们才又聚在一起把邓华德抛起,这的确是一个非常团结的集体。

  颁奖和升旗仪式之后,男篮队员们再次做出感人举动,所有队员都把自己脖子上的金牌摘下,一个不落地全挂在了王治郅的脖子上,然后大家四下散开,向站在领奖台上的这位老将集体“朝拜”。此时的大郅享受着小弟们的“恭维”,既开心又感动,脸上挂着激动的笑容!

  赛后感言

  王治郅:这一天总会来到

  中国男篮在亚运会决赛中77∶71击败韩国队获得金牌。王治郅在个人最后一场亚运会比赛中得到20分4个篮板。赛后,大郅激动地告诉记者,自己很留恋多年来代表国家队征战亚运的生涯。

  连续打比赛让老将王治郅有点吃不消了,对韩国的比赛是王治郅48小时以来的连续第三场比赛,是意志力帮助大郅坚持到最后,“我一点劲都没有了,防守时都说让我上去,我都动不了了。赢球没什么特别,这就是正常的工作,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没有什么两样。”

  从1998年到现在,王治郅早已不是当年的追风少年了,对此,大郅非常感慨:“毕竟岁数大了,总有一天我会从赛场离开,我会很留恋在国家队的生涯,希望我们年轻球员尽快成长起来,向亚洲和世界证明中国篮球的价值。”

  中国男篮正面临新老交替的时期,作为球队中的老将,王治郅不仅仅是目前这支球队的精神领袖,还肩负着半个教练的工作,“每一支球队都要面临新老交替,我希望他们延续我的竞技状态,亚运会的经历给了他们很大的帮助。”

  本组稿件由本报特派广州记者赵蔚林 采写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