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广州亚运会三大球赛场 中国军团集体驱“寒流”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11月26日12:39

  女篮三连冠打响第一枪

  男篮绝杀伊朗静候老对手

  女排兵不血刃立誓雪耻

  女篮 中国70比64韩国 男篮 中国?VS?韩国 女排 中国?VS?韩国

  综合性大赛中分量和意义,以及价值最重的金牌是什么项目?毫无疑问是足篮排三大球。不管是在广州亚运之前还是进行之中,有关中国军团拿再多金牌都无法掩盖三大球衰落的声音甚嚣尘上。尤其是在中国男足八强战就被韩国淘汰之后,黄健翔等名嘴甚至认为,用50块金牌换一块足球金牌都值得。

  可能是巧合,其实是必然。广州亚运会中中国军团三大球幸存的三个项目,决赛面对的对手都是韩国。昨晚首演决赛的女篮打响了驱“韩”的第一枪,不但一雪之前世锦赛之耻,还为中国三大球拿到了弥足珍贵的首金,更重要的是,这将为今日男篮与女排和韩人的大决战注入一针兴奋剂,相信中国军团如再拿到这两块金牌,三大球也能勉强遮羞了。

  女篮

  有惊无险

  力克韩人亚运三连冠

  70比64,经过一波三折,中国女篮昨晚有惊无险地击败韩国队,连续三年获得亚运冠军,历史上第五次戴上亚运会金牌,同时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三大球项目中收获的首枚金牌。

  昨晚广州亚运会的女篮决赛,韩国队祭出杀手锏,把小组赛期间受伤的2.02米高中锋河恩珠派上场,意图从内线压制中国女篮。不过,中国女篮率先变阵,把卞兰和关馨放入首发阵容,利用卞兰的冲击力,以及关馨和陈楠的内线双高配合,反而起到压制韩国队的作用。中国队的这一战术收到效果,比赛结束前5分钟,中国队一度取得10分的优势。但在最后两分钟时,苗立杰五犯被罚下后,中国队一时间缺少核心,韩国趁机把比分追至64比66。关键时刻,中国队连续抢下前场篮板,在比赛还有9秒时,卞兰运球造成韩国队7号李美善犯规,卞兰2罚1中,而陈楠最后抢下前场篮板打3分成功,把比分锁定在70比64,中国女篮成功夺冠。

  男篮

  王仕鹏绝杀再现江湖,复制06年世锦赛一幕

  复仇伊朗,瞄准韩国

  【前三节比分中国都没能和伊朗拉开差距,第四节又被反超,比赛结束前6分12秒,男篮仍以52比59落后———关键时刻,谁替中国男篮出头?在漫天的加油声中,33岁的王治郅站了出来,扭转乾坤;王仁鹏在最后13秒的三分绝杀锁定胜局,中国队昨天以68比65惊险进入亚运会决赛。】

  没有姚明和易建联的中国男篮昨天在半决赛和老冤家伊朗队打得难解难分,在56比59落后的两分钟时间里,中国男篮一直没有进球,刘炜的三分不中,突破也被伊朗队员一巴掌扇了下来……幸好在倒数第4分30秒,王治郅在弧顶的一记三分,让男篮稳住了军心,比赛进入白热化,双方比分交替上升,现场开始播放《龙的传人》,激动的观众全部起立高歌起来。直到最后13秒,当时双方战成65平,王仕鹏成为了关键先生,他在4年前世锦赛同样那个位置,同样一跳,手臂一扬,篮球划过一道漂亮的弧线,“唰———”空心入篮,68比65,全场已经沸腾了。替补席上的男篮队员全部站了起来,挥舞着拳头,虽然伊朗队还有充裕的13秒,但中国小伙子们没有给他们得手的机会。

  “防守是我们赢球的原因,最后4分钟的防守是比赛的转折点。”中国男篮主帅邓华德赛后解释了最后逆转前一刻的原因,“我告诉他们要加强防守,我认为防守是比赛的转折点,包括朱芳雨倒在地板上去抢那个球。”邓华德没有看错中国队的症结,防守不力是此前被伊朗反超的重要原因。投中制胜三分的王仕鹏,在混合采访区嚷嚷着:“这场球让我们把包袱真正放下了。”的确,如果不敌伊朗,将是中国男篮的一大耻辱———32年来首度无缘亚运会决赛。现在,中国男篮该考虑的是以这样的阵容如何击败韩国队。很明显,没有姚明和易建联的中国男篮,没有让球迷完全放心的实力。特别是在亚运会进入淘汰赛阶段后,如履薄冰,磕磕绊绊,如果没有大郅这枚定海神针,中国男篮很可能再给脆弱的三大球集体项目补上见血的一刀。今晚面对韩国队,中国男篮还有没有神奇的逆转敢上演?

  女排

  1小时完胜神秘之师

  女排姑娘立誓雪耻

  在昨晚进行的女排半决赛的争夺,卫冕冠军中国女排以25比11、25比20和25比15轻取朝鲜晋级决赛,女排姑娘们将与金延璟领衔的韩国队争夺冠军。在亚运之前的世锦赛上,韩国队曾3比0战胜过中国,对于中国姑娘们来说,今日的决赛就是雪耻。

  赛后主帅俞觉敏表示“今天中国女排在比赛中的表现是亚运会以来整体表现最好的一次。”对于决赛俞觉敏认为除了技战术方面的准备,更重要的是心态上的准备:“对阵韩国队,心态是关键,要在场上打出忘我的精神。抱着世锦赛打日本队的心态去打好每一个球、去拼每一分,忘记输赢的结果。”“铁榔头”郎平一直在关注着女排的比赛,在看到女排挺进决赛后她预测:“夺冠可能性大概90%,不过还有10%的偶然性。现在是每球得分制,如果细节处理不好,危险性还是有的。我相信女排姑娘们对每一场球都做好了准备。”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