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广州亚运会最大看点 中国三大球能否打个翻身仗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0年11月06日20:57

  不管体育界的价值观如何演变,对于亚运会这种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成绩永远都是头号主题。作为东道主,中国代表团除了拿很多金牌,更要拿下那些分量够“重”的金牌,才算是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亚运会上影响力最大的当然是三大球,虽然只有6枚金牌,但这6枚金牌也许会抵得上60枚金牌的影响力。在2004年的雅典,阿根廷一共只拿到两块金牌,但仅有的两块金牌却来自男足和男篮,于是全世界的体育迷们都仰慕阿根廷的体育实力。数量只有两块,但分量何等之重,影响力何其巨大!然而,11月份的广州,“重金属的流失”却有可能成为一个不太和谐的主题。

  足球

  男足前景严峻 女足不容乐观

  中国男足是亚运会上最受国人关注的球队之一,在反赌扫黑的大背景下,国奥队承担着挽救中国足球形象的重任,若国奥队能在亚运会上取得佳绩,无疑将为中国足球注入一针强心剂。

  不过,国奥队的亚运冲金形势并不乐观,在去年12月的东亚运动会上,以原班人马出征的中国国奥队以0比3负于韩国的“杂牌”队,小组未能出线。而今年国青队和国少队又双双惨败,失去了进军世锦赛的机会则彻底丧失了人心,球迷们对曾经倾注了太多爱与恨的国字号球队只剩下麻木与调侃。因此,在广州亚运会上,国奥队最重要的是表现出良好的斗志和状态,发挥应有的水平,挽回日益流失的民心。

  身处A组的国奥队和劲敌日本分在一组,这也意味着在小组赛国奥队就将迎来恶战。除了日本,韩国、伊朗、伊拉克等对手也都不可小视,无论在前进的道路上碰到谁,对年轻的国奥队都是严峻的考验。

  和男足一样,中国女足的亚运前景也不那么美妙。曾经的“铿锵玫瑰”如今连对抗亚洲豪强的本钱也不多。中国女足的低迷,最让人难以接受还不是成绩,而是人心涣散、意志沉沦。在广州亚运会上,中国球迷最希望看到的就是曾经激励了无数人的“女足精神”回归。

  排球

  女排光环尽失 男排捍卫尊严

  曾在世界大赛中创造了五连冠殊荣的中国女排现在已经被球迷戏称为“垮掉的一代”——继去年在亚洲锦标赛中不敌泰国队,首次连续两届无缘冠军外,在现在仍在举行的女排世锦赛上,又蒙受了最差开局和负于韩国女排之耻。

  在经历了蔡斌、王宝泉、俞觉敏三番易帅之后,中国女排急需为荣誉而战,其广州之行的目标只能锁定为冠军。她们的最大对手是老牌劲旅日本队、亚洲新科状元泰国队和刚刚羞辱了中国队的韩国女排。

  在女排的“光环”之下,缺少关注的中国男排本赛季表现令人失望,在世界男排联赛上的战绩仅为1胜11负。此番征战亚运会,周建安和他的弟子们也需要用佳绩来捍卫尊严。中国队小组出线没有悬念,但要想夺冠,周家军还需在面对日本、韩国、伊朗三强之时敢于“亮剑”。以目前中国男排的实力来看,要想称雄亚运会,还得超水平发挥才行。

  篮球

  男篮想要雪耻 女篮需要正名

  在去年8月的天津亚锦赛决赛中负于伊朗队,中国男篮创造了亚锦赛单节最低得分、半场最低得分、最大输球分差、第一次在主场丢冠四项耻辱纪录。在去年12月的东亚运动会上,中国男篮又在半决赛中以三十二分的“恐怖”分差负于韩国二队;而在本月与巴西队热身赛上的打架

  风波,更让中国男篮陷入“输球又丢人”的窘境。

  为了重新正名、挽回“面子”,夺冠成为中国男篮在广州亚运会上的唯一选择,但在姚明和易建联双双缺席之际,要实现这个目标并非易事。在亚洲篮坛,以伊朗为代表的西亚球队群雄并起,连约旦队也发出夺冠的誓言。在亚锦赛跌落第七名之后,老牌劲旅韩国队卧薪尝胆,聘请了NBA名宿担当技术顾问,此番更不可小觑。

  中国女篮虽然在去年的亚锦赛上保住了冠军之位,但在今年的捷克世锦赛上却创造了第13名的最差战绩。青黄不接、后继乏人,业内外人士对这支昔日世界亚军球队的未来不无担心,好在亚运会对女篮来说并不是一座不可逾越的大山,名将孙凤武带领的这支哀兵期待着能在亚运会上为自己正名。

  四大谜底待揭晓

  孙卫的国奥队能带来惊喜吗?

  参加亚运会男足比赛的国奥队,从主教练孙卫到大部分队员都给球迷一种陌生感。在足坛众多教头当中,孙卫恐怕是名气很小的一个,而且他的主教练后面括号里还写了一个“代”字。代理主教练带着一帮名不见经传的毛头小伙,会给已深陷低谷的中国足球带来一个惊喜吗?

  亚运会是孙卫能否将那个“代”字去掉的惟一机会。中国足协给孙卫定了一个底限——进八强。但从现在国奥队的情况来看,能否完成这个最低目标也成为一个疑问,因为孙卫手中可用的适龄球员实在不多。就是这样,缺兵少将也时时困扰着他。一个拼字是他们惟一能够去做的事情,只是这个拼字到底会给球迷带来怎样的惊喜目前还不得而知。

  邓家军”还会有暴力登场吗?

  现在提起中国男篮,似乎谁都愿意把他们往“打架”上去想。邓华德执教中国男篮后,成绩且不说是否满意,但不断冒头的球场暴力却令人印象深刻。这一次,亚运会赛场上中国男篮还会再次用“拳头”来说话吗?

  与巴西队的武斗之后,篮管中心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在中国举办的亚运会上如果出现东道主的暴力事件,后果无疑不堪设想。因此,篮管中心对男篮进行了严管。现在的这支男篮在亚运会夺冠的把握相对较大,如何用一种文明的方式来摘得金牌,才是篮管中心最重视的。

  咱青岛的李小哥会挽救女足吗?

  青岛籍足球名将李小鹏担任女足主教练,成了媒体感兴趣的话题。虽然李小鹏很受关注,但从成绩上来看,小鹏的入主并没有给女足带来实质性的提高。现在,女足成为了最不被看好夺金的三大球队伍,李小鹏的女足能否在亚运会上咸鱼翻身将直接影响到李小鹏的教练生涯。

  做为三大球队伍中惟一的一名青岛籍主教练,相信青岛的球迷也会更加关注女足一些。希望小鹏不会辜负家乡父老的期待,为青岛足球争口气,也为中国女足争口气。

  女排还会爆出内讧传闻吗?

  这次征战世锦赛,女排内讧的传闻在媒体上占的比重已经超过了她们极为糟糕的成绩。世锦赛上没有人再会对中国女排抱有什么希望,但接下来的亚运会上,中国女排会以一种什么形象出现,又会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对女排将来的走势会有极为重大的影响。现在的问题是,女排领队胡进和主帅俞觉敏之间的矛盾似乎已经浮出水面,势态在亚运会上会发展到何种地步,也许会成为女排卫冕的最大绊脚石。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