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亚运会中国队三大球形势严峻 乒羽能否大包大揽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作者:王黎刚
2010年11月09日11:01

  第16届亚洲运动会将于12日正式在广州拉开帷幕。对于中国体育代表团来说,夺得金牌和奖牌总数第一没有太大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在比赛中会一帆风顺。在三大球(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和羽毛球和游泳的比赛中,我们要接受来自邻居日本和韩国代表队强有力的挑战。

  三大球底气不足

  中国队的三大球自从北京奥运会后不约而同地陷入了低谷,特别是最值得我们骄傲的女排在亚洲也丧失了优势地位。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队的三大球将面临严峻的形势。

  在三大球男女6个项目中,只有女排夺金的希望最大。但2年之内3次换帅的女排毫无优势可言,在正在进行的女排世锦赛上,中国队输给了韩国队。这场失利彻底击碎了人们对女排的幻想。目前,女排在比赛中的起伏太大,在技术上我们已无优势可言,在心态上我们却还把自己当成亚洲老大,一旦比赛进入僵持阶段,往往我们先崩溃。在亚运会上,中国女排的主要对手分别是韩国队、日本队和泰国队。

  男排的对手除了韩国队和日本队外,又多了一个伊朗队。在刚结束的第二届亚洲杯男排决赛中,中国队以0:3惨败于伊朗无缘冠军,而在此前3次亚洲赛事中,中国队已经4负对手。伊朗队俨然已经成为中国男排夺冠路上无法轻易逾越的一道坎。

  尽管中国男篮在世锦赛中小组出线闯入16强,但缺少了姚明和易建联,中国男篮想要成功卫冕的难度实在太大。韩国队、伊朗队和黎巴嫩队都是我们卫冕路上的“拦路虎”。中国女篮目前的状态更不敢让人恭维,她们在前不久结束的世锦赛上打出了3战3负的战绩。

  男足的目标是进入前8名,但在小组赛首场比赛不敌日本队后,他们能否完成这个任务也成了疑问。女足的下滑速度快得惊人,她们已从世界二流沦落到亚洲二流。在本届亚运会上,女足只要能进4强就是胜利。

  乒羽能否大包大揽

  如果说亚运会上哪个项目是世界最高水平的较量,则首推乒乓球和羽毛球比赛。中国队在世界乒坛、羽坛多次上演大包大揽的好戏,但却几次陷入亚运会失手的尴尬境地。中国队能否在本届亚运会乒羽比赛上有所突破,值得关注。

  中国队之所以很难在亚运会上大包大揽,和亚洲乒坛强手如林与各队高度重视有关,亚运会乒乓球赛的竞争难度不逊于任何国际顶尖比赛。韩国队、朝鲜队、日本队、新加坡队和中国香港队个个来者不善。其中,在莫斯科乒球世锦赛上掀翻中国女队的新加坡女队是我们最大的对手。

  在羽毛球7个项目的比赛中,中国队在男团、女团、男单、女单和女双5个项目占有一定优势,男双、混双与对手有一拼。不过,中国羽毛球队要谨防“大意失荆州”,在上届的比赛中,夺冠呼声很高的林丹在男单决赛中意外负于了陶菲克。这个惨痛的教训值得吸取。

  泳池将展开中日大战

  在亚洲泳坛的版图中,中日两队各占半壁江山,其他国家只有韩国的朴泰桓、新加坡的陶李具备冲金实力。

  除了奥运冠军刘子歌不参赛外,中国游泳队派出了包括世界冠军张琳、赵菁、焦刘洋共56人参赛。在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中日水军各获16枚金牌,打成平局。目前中日水军依然是势均力敌,中国游泳队总教练么正杰明确表态:“广州亚运会我们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我们的金牌数必须要超过日本。”日本游泳的整体实力比我们强。我们要想战胜日本,关键看男队能否突破,谁能够超水平发挥。

  本报记者 王黎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