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亚运会金牌奖牌总数确保第一 三大球佳绩难期待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2010年11月11日05:03
  本报记者 于晓波 王红军 于国鹏

  “中国希望在本届亚运会上获得的金牌和奖牌总数都超过上届。”11月10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亚运代表团副团长肖天在广州亚运会的中国代表团举行媒体见面会上明确表态。截至目前,中国代表团中已有29支国家队、近800人抵达广州入住亚运村。

  如果在广州亚运会上再次荣登奖牌榜榜首的话,中国代表团将追平日本8次登顶奖牌榜的记录。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参加人数达到历届之最,总人数1451人,其中运动员974人,如果不出意外,他们将顺利让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上获得的金牌数超过1000枚。

  为伦敦奥运会“练兵”

  据介绍,中国代表团的974名运动员,分别来自31个省市区14个民族,年龄最大的是49岁的保龄球运动员米忠礼,年龄最小的是13岁的龙舟项目的鼓手夏诗颖,平均年龄只有24岁。

  从参赛运动员年龄结构来看,中国代表团70%都是年轻运动员。对此,肖天认为,出现新老交替是很正常的。“俗话说,长江后浪推前浪。中国在亚洲实力比较强,参加亚运会除了拿成绩,还要锻炼队伍,为伦敦奥运会作准备,派出年轻选手参赛是很正常的。”

  不过,在谈到本届亚运会目标时,肖天依然表示,“中国代表团在最近几届亚运会上都是金牌和奖牌总数第一,本次我们提出了综合性全面参赛的目标,确保拿到金牌和奖牌数的第一名。这次到底能拿多少块奖牌?竞技体育不是简单的逻辑推演,在历届亚运会上都会有"黑马"、新人出现,我们只能说在金牌、奖牌数上,要力争超过上届亚运会。”

  “刘翔不会永远是英雄”

  据了解,参加本届亚运会的中国运动员中,有260人参加过北京奥运会,321人参加过其他的奥运会、亚运会等重大赛事,像刘翔、陈一冰、林丹、朱启南这样的奥运冠军共有34位之多。

  作为田径队里少有的奥运会冠军,刘翔格外引人关注。肖天表示,“刘翔是中国优秀的运动员,也是亚洲和世界的优秀运动员。在田径直道项目上,亚洲人由于体能的问题很少有优秀选手,刘翔能够在奥运会、世锦赛破纪录拿金牌,非常难得,是个田径天才。”

  在本届亚运会前,刘翔作为奥运会冠军,没有参加选拔赛,直接获得了参赛资格。在姚明、郭晶晶等大腕缺席的情况下,他无疑是中国代表团最璀璨的一颗明星,已经提出要在本土实现亚运会“三连冠”的目标。对此,肖天说:“作为运动员,都有高峰期与低谷。刘翔不会永远是英雄,保持光环。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受伤,现在复出了,但现在状态与巅峰时期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不过,他会去努力拼搏,争取好的成绩。”

  “三大球”出成绩很难

  在亚运会之前的系列比赛中,中国足球、篮球和排球(并称“三大球”)的成绩不是很理想,尤其是在亚运会首轮对阵日本队比赛中,中国国奥队以0:3惨败,颓势尽显。

  对此,肖天分析认为,“三大球”的成绩确实不理想,但是这是有历史原因的。在1974年首次参加亚运会,以及后来的亚运会、奥运会,别说在世界就是在亚洲我们也不是最好水平。“为此,原国家体委决定把人力物力集中在一些项目上,这样一来,"小"、"巧"、"水"、"女"等项目获得优先发展,当时"三大球"金牌少,所以没有重点发展。”

  “北京奥运会成功后,国家提出要努力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 三大球"的发展要均衡,中国体育的战略目标要转移,就需要重新布局。”

  对于本届亚运会中国“三大球”的成绩预期,肖天说:“这次亚运会我们力争"三大球"取得好的成绩,但难度很大。中国男篮的对手很强,女篮的情况也不容乐观。”

  (本报广州11月10日电)

  作者:记者 于晓波 王红军 于国鹏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