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击 > 射击动态

时隔20年再夺亚运金牌 张山:家族有善射的血液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10年11月24日12:42

  点击川将

  最后一发子弹射出枪膛,张山将枪扛在肩上,转身向着观众席挥手致意,全场观众发出山呼海啸般的欢呼。201环,女子团体冠军,这枚亚运金牌,是对永不言弃的张山最好的褒奖。她,已经成为传奇。在接下来的个人赛中,尽管张山与前面选手差距很大,但她一枪一枪追赶,最终超越前面两名选手获得第四名。

  20年后,当年和她并肩作战的中国代表团600多名运动员,只有张山还能以运动员身份站在赛场上,她当年的对手,一名卡塔尔选手,如今已经成为该国飞碟队教练,在昨天的赛场上两人不期而遇,他惊讶得合不拢嘴,“您还在打?”当看到张山微笑着点头时,这位卡塔尔教练佩服至极,在随后的比赛中,即使没有他的队队员参赛,他依然坚持在现场为张山加油助威到最后。

  赛后,走下赛场的张山感慨万千:“我不是重温金牌梦,我是在享受比赛的过程。既然当了运动员,对每一次比赛都会珍惜,对奖牌也会非常珍惜。我们所有的选手最高兴的都是比赛过程,不管是否拿到金牌。20年很快,我们每个人都会经过很多个20年,20年前我和魏萌一样年轻。当时我们的射击队也是老中青三代组成。我获得了团体和个人金牌,这次也是老中青三代人组成的。20年前最年轻的我成了这个团队中最老的了。”

  如今的张山,已经不是当年那个二十出头的女孩,岁月的风霜已染白了她的鬓角,她也很明白自己如今的身体状况无法跟以前相比,“这几年状态下滑得厉害,眼睛的散光越来越严重,精力也不那么充沛了。”她在赛后如此向记者坦承道。然而,对飞碟运动的热爱,以及对胜利的无限渴望,让张山从不言弃,“即便再过20年,我也不会丢弃自己的枪,还会坚持下去。广州亚运会不会是我射击生涯的终点,生命不息,射击不止。”

  早报特派记者 何鹏楠 李国东广州摄影报道

  央视解说>>>

  张山打到70岁没问题

  在昨日女子双向飞碟决赛中,中国选手魏宁以94中的成绩获得个人赛冠军,老将张山名列第四没有获得奖牌,但她还是让人们看见了射击的魅力。

  正如央视解说员表示:“张山在这么多年的射击生涯里,中间空出了很多年,去解决自己的问题,对自己的生活进行调整。但是在今年亚运选拔的时候,她又再次拿起枪,和比自己小很多的人一起竞争,并成功参加了亚运会。实在是宝刀未老。这个项目是不限年龄的。世界上,现在还有70多岁的人在进行这个运动。只要运动员体力和精力能跟得上,就可以一直打,张山打到70岁都没问题。”

  趣谈>>>

  张山:张家人有善射的血液

  昨日,飞碟射击奥运冠军张山和相声演员在做客某网站亚运特别节目时透露,自己的神枪绝技与自己的“张”姓有莫大关系。

  在聊到射击运动的起源时,张山说:“射击源于射箭,而射箭的起源还是因为人类的生存而起源的,只是到了后来它用于种族之间的战争。”这时张山突然想到了什么,话锋一转说起了一个让人大跌眼镜的典故:“另外还有,包括我的张姓,据说也是因为一位古人他善射,皇帝赐予的,弓和长这样来的张姓。后来我拿了冠军之后,有一位朋友给了我写了一封信告诉我——‘你知道吗,可能在你的骨子里面就流着善射的血液’。其实挺奇怪的,92年的时候我们参加奥运会的飞碟项目当中,我们5个人,其中有4个姓张的,包括现在我们在国家飞碟队的有7名教练里面也有4个姓张的。”(何鹏楠)

  家人>>>

  老公全程陪伴

  在昨天的飞碟赛场,作为男子双向飞碟比赛的裁判员,张山的老公巴恩斯(中文名:张德胜)”也来到女子赛场外为妻子加油助威。当妻子走出赛场后,张德胜疾步上前,给了妻子一个热情的拥抱。

  教练>>>

  孙盛伟:张山有望出战伦敦奥运

  赛后中国飞碟队教练孙盛伟表示,本次比赛,还不是张山最好的水平,“在团体赛上张山第一组打出24中,但是后两组才打出20中和21中,我感觉,她只发挥了一半的实力,在过去很多国际大赛上,张山平均水平都应该达到24中的。”

  除了现场压力外,孙盛伟还指出,训练的不系统也是导致张山未能达到最佳的原因,“张山是在今年世锦赛之前才开始系统训练的,加起来还不到半年,今天的表现很不容易。”尽管如此,孙盛伟依然十分看好张山的未来,“如果能继续打下去,肯定是有望参加伦敦奥运的。” (张志凌)

  场外>>>

  蒋婷婷微博“声援”张山

  昨天,四川花游名将蒋婷婷未能到赛场目睹张山的风采,不过她还是通过微博给山姐送上了祝福:“山姐,加油!无论结果如何,你就是传奇!”

  让人没想到的是,这篇微博立刻在网上引起了热议,转发该微博的就达到了62人,还有很多网友跟帖点评称,“没错,山姐,你就是四川精神的真实写照。”还有的网友则表示,“20年,你永远是我们心目中的女英雄。”一时间,网友们通过这种独特的形式,在网上接龙“声援”张山。(张志凌)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