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击 > 射击动态

20年后再夺亚运金牌 42岁张山成就“太太传奇”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1月24日06:50

  在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上夺取飞碟冠军的时候,张山只有22岁。而时隔20年后的昨天,当张山与队友一起拿下广州亚运会女子双向飞碟团体冠军时,已经42岁的她书写了亚运赛场上的一个“太太传奇”。因为执着,张山还要继续:“如果有一天你们在赛场上看到一个老太太在打枪,那肯定就是我。”

  张山夺冠

  百金之中,此金最特别

  在昨天结束的射击女子双向飞碟团体赛中,由张山、魏宁、魏萌组成的中国队以较大的优势夺冠。在接下来的个人决赛中,张山获得第四名,冠军由中国选手魏宁获得。

  这是42岁的张山时隔20年获得的第二块亚运金牌,值得一提的是,张山是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中唯一一个同时参加了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老将,因此在中国代表团目前获得的一百多块金牌之中,此金显得尤为特别。

  改用洋枪

  因为国产枪故障多

  1992年夺取巴塞罗那奥运会飞碟金牌时,与张山一起成名的还有国产的“虎头牌”比赛用枪。不过据张山的教练周杰透露,其实在奥运会短期使用国产枪之后,张山早就长期改用了意大利的洋枪。

  对于换枪的原因,周杰解释:“虽然国产枪在整体质量和精度方面还可以,但是在工艺和零部件等细节方面还是有欠缺,因此枪支故障很多,所以国内大部分运动员都改用进口枪了。”

  因为喜欢

  她可以打到81岁

  42岁的张山从16岁开始练飞碟,她26年如一日的坚持也使得她如今这块金牌更显得弥足珍贵。而昨天比赛结束后,教练周杰告诉记者:“可以肯定的告诉你,张山还会继续打下去,她根本没有考虑退役。”

  对于张山多年以来的坚持,周杰解释说:“迷恋,因为喜欢,所以不会放弃。”在张山夺冠后,央视解说员曾感慨:因为射击不受年龄限制,张山可以打到70岁。而张山本人也曾透露,只要她愿意,她也完全可以打到81岁。

  那些老将

  都是不老的传说

  42岁的张山已经可以当很多亚运选手的阿姨了,但是,就连在中国射击队内,她岁数也不是最大的。48岁的高娥在广州过的48岁生日,她在女子飞碟多向团体和个人比赛中拿到一金一银,表现比张山还出色。

  亚运赛场上表现出色的老将,并非只在射击项目。张山夺冠前一天,中国香港“车神”黄金宝再次在亚运自行车比赛中夺冠,37岁的他在这项“体力项目”中已是绝对的老人家。 本报特派组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