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击 > 射击动态

张山20年后再夺亚运金牌 续写不老传奇让子弹飞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11月24日09:10

  20年前,她就是北京亚运会的个人和团体的双料冠军,20年后,她仍然是广州亚运会的团体冠军。作为一位42岁的老将,张山能在广州登场就是传奇,更何况还能在强手如林的选手中再夺金牌?昨天,张山率领的中国射击队在广州增城飞碟中心靶场再次奏响凯歌。尽管在随后的个人比赛中,张山与金牌失之交臂,但在接受采访时,张山表示,这次广州之旅“很有趣,没有遗憾”。

  20年前的双冠王

  20年前,初出茅庐的川妹子张山在北京亚运会上迎来了枪手生涯的第一个高峰,收获了女子飞碟双向团体和个人两项冠军。两年之后,她又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写下“百发百中”、“巾帼胜须眉”的传奇故事。张山的名字,从此成为神枪手的代名词传遍神州,每一次大赛,人们总是在盼望她续写传奇。

  命运弄人,直到整整20年之后,张山才又一次获得了参加亚运会的机会。巧合的是,她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是在中国的北京,第二次参加亚运会却是在中国的广州。这个时候,1990年亚运会的600多名中国队运动员中,只剩下张山。有趣的是,当年与张山一起夺得北京亚运团体金牌的老将邵伟萍,如今已经是卡塔尔女队的教练。当两个昔日的搭档在亚运会上相遇,身份各异,可谓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其实,去年张山也曾受邀赴印度担任飞碟教练。这次广州亚运会,她的4个弟子悉数前来参赛,在昨天的女子飞碟双向比赛中,印度队的女弟子与张山同场竞技,不过她们没有一个人对张山构成威胁。“很高兴她们能来参加比赛,不过与我对决时,我是不会手软的。”

  她比男人更会射

  1992年7月28日,张山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力克群雄,以223中的成绩夺得男女混合项目双向飞碟射击金牌。混合项目飞碟射击自1900年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欧美男选手垄断了双向和多向全部比赛的奖牌,张山夺冠让男子汉俯首称臣,谱写了新篇章。

  20年后的常青树

  昨天的增城中心靶场,再次迎来了张山的身影。20年后,已经42岁的她,搭档年仅20多岁的魏宁、魏萌姐妹,向女子飞碟双向团体和个人金牌发起了冲击。

  在团体比赛中,中国队最大的竞争对手是韩国队和泰国队,不过,张山、魏宁和魏萌发挥异常稳定,顺利地以201中夺得了冠军。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再一次看到国旗冉冉升起,耳边响起熟悉的国歌声,张山仿佛又回到了1990年夺冠时的那个青葱年代。

  不过,在下午进行的个人决赛中,张山的对手很多,除了队友魏宁和魏萌,还有来自泰国的素迪耶、韩国的金敏智。张山在加赛中,淘汰队友魏萌拿到最后一张决赛门票。不过,虽然在决赛中她发挥依然出色,但无奈排在前面的魏宁、金敏智和素迪耶更加稳定,她只能接受第四名的结局。

  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张山将20年后亚运会再夺冠的原因归结为对这个项目的热爱:“热爱是最好的老师,20年后,我重新回来了,就是源于对这个项目的热爱。”在参加一个聊天节目时,张山曾讲过一个故事:“张姓源自于黄帝之子少昊青阳氏之孙的挥公。因发明弓箭之长,而赐姓挥公姓张。这个是我拿了冠军之后,有人在给我写的信中告诉我的,‘你知道吗?可能你骨子里面就流着善射的血液’。其实挺奇怪的,1992年我们参加奥运会飞碟项目中有五个人,其中四个姓张,包括现在我们在国家飞碟队的七个教练有四个也姓张。”

  晶报广州专电 特派记者 高志明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