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击 > 射击动态

时隔20年后再获亚运金牌 42岁张山书写一段传奇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11月24日10:26

  11月23日,女子双向飞碟赛场 ,老 将张山制造惊喜:时隔20年之后,再次站在了亚 运 会的最高领奖台上。同时参加了北京亚运会和广州亚运会,而两届亚运会都拿到金牌的张山创造了中国体育史上的一段传奇。重温金牌后,42岁的川妹子并没打算罢手 ,“生命不息,射击不止。”

  金牌,老枪梦回20年前

  雄壮的国歌响起时,张山与山东姐妹花魏宁、魏萌一起站在了冠军领奖台上。42岁的老将抬头仰望国旗时一脸恬静,依稀可见20年前北京亚运会一人独得两金时的风采。

  自从北京亚运会夺得女子团体和个人两枚金牌后,张山的职业生涯开始走向最高峰。1992年,张山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赢得“性别大战”,创造了世界射击史上最奇妙的一段佳话。由于当时飞碟射击没有单设女子项目,因此,国际奥委会批准女子运动员按照1:10的比例与男子运动员同场竞技。张山成为了5名女运动员中的一个,当时,张山200发无一脱靶,那张她挂着金牌被两位男选手抱起的照片也成为奥运历史上的传奇。

  “我能够回来就是成功。”张山平静地说,“我不是重温金牌,我是在享受比赛的过程。”回首过去的20年,张山也十分感慨,“和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相比,没有什么不同。20年前,我什么都不知道;20年后,我什么都知道了。20年的轮回,又重新走到了原点。”

  碟战,最美是粉碎瞬间

  “啪!啪!”手起枪落,通过声控设备弹出的飞碟在瞬间被击碎,湛蓝的天空留下一串紫红色的烟雾。张山说,她就是爱上了飞碟这一瞬间的美。在她看来,“飞碟的美还在于粉碎的瞬间,会在空中开出一朵美丽的鲜花。”张山说,这么多年以来,她已经完全沉浸在射击的乐趣之中。

  当然,是比赛就会有压力,缺少了对胜利的追求,不会成为一个真正的枪手。个人决赛结束之后,张山的丈夫张德胜就在一旁的赛场当裁判,妻子那一丝不易察觉的落寞,全都看在了他眼里,“资格赛的时候我正在旁边的场地执法比赛,所以不能和她在一起,但我还是能感受到她当时心里的那种难过。”在张德胜看来,张山在这场比赛里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因为这个赛场的背景使得她很难看清飞碟的运动,特别是在两个飞碟同时对飞的时候。”张德胜遗憾张山没能取得个人金牌,“也许她训练的时间再长些,会更好一点。”

  未来,打枪的那个老太太

  “如果有一天你们在赛场上看到一个老太太在打枪,那肯定就是我。”张山的这句话,是飞碟赛场上的一句名言,每次听到都令人动容。“北京亚运会是我射击生涯的起点,从1990年亚运会开始,迎来了我射击生涯的第一个巅峰。20年弹指一挥间,当年的大姑娘如今已变成老太太了。”张山清脆的声音里总是流露出一派少年的天真。“但是我离不开射击,这次广州亚运会也不会是我的终点,我还会继续比赛。”

  张山说到做到,之前的亚运会,这个项目曾被取消过一段时间,2002年才恢复。在项目被取消的那段时间,张山选择到学校读书,那时候她是班里年龄最大的学生,而项目一恢复,她就迅速地回到了赛场。对她来说,年龄从来不是问题,“没有一个项目的选手像飞碟一样年龄差距如此之大。”张山说,她在澳大利亚比赛的时候,赛场上最小的选手9岁,最大的81岁,“年龄跨度如此大,也说明了它的魅力。”

  “我喜欢射击,不确定参加哪个比赛,但对每一次比赛我都会争取。生命不息,射击不止。”42岁的老枪展望未来,眼里只有一样东西充满诱惑:那些即将被击碎的美丽的飞碟。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