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游泳评论

三晋都市报:孙杨如果有一天遇到张琳的坎儿

来源: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2010年11月20日05:05

  几乎所有的人都把目光放在“水上马拉松”的争夺上,放在张琳与朴泰桓第三次交手的时候,一个叫孙杨的年轻人劈波斩浪而来。14分35秒43,孙杨以创造了新亚洲纪录的成绩,夺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冠军。这个成绩,给所有的人带来惊喜,它只比澳洲名将哈克特游出的14分34秒56的世界纪录相差不到1秒

  让我们重温一下18日晚那荡气回肠的比赛过程——

    孙杨从一开始就确立了领先优势,200米领先0.46秒,300米领先0.68秒,400米领先1秒72,500米领先1秒96,600米领先3秒00。朴泰桓从孙杨的身边,渐渐消失,从一点点差距到一个身位、两个身位;杀到1000米时,泳池已经成了孙杨一个人的世界。

    与惊艳表现相比,孙杨的泪水也同样成为了经典画面。一个19岁的小伙子、1.98米的身高,竟然在本届亚运会上三度落泪。为什么?11月19日,做客TCL“快乐魔方”亚运主题公园的孙杨,在被问及这个话题时,仍然有点羞涩,“生活中我是个挺感性的人。看到成绩那一刻,我想到了教练以及付出的辛苦”。要感谢的人不仅有教练,孙杨还感叹,母亲是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人。

    哈克特的世界纪录,已经尘封了9年?孙杨会是改写纪录的那个人吗?比赛当晚,央视评论员韩乔生就预言,孙杨迟早会破世界纪录。对他的热望,还包括中国男子游泳的第一块奥运金牌。对孙杨未来的期许,在比赛次日的媒体上已经爆棚。那么,“你认为这是外界强加给你的重任吗?你愿意接受这样的挑战吗?”本报记者问道。孙杨的回答倒也简单:“我还没感到这样的压力。对我来说,只要注重训练,做好每一天就可以,其他的我还没有想太多。”

    尽管处在冠军到手的巅峰体验当中,但孙杨对自己看得还是十分清楚,“相比以往,我的出发在这次比赛当中有了很大进步,如果转身能够更快的话,我的成绩会更好。”“最大的优势,我觉得是年轻,刚出道、没压力。”年轻,确实是孙杨最大的资本。19岁的他,比朴泰桓还小两岁,比张琳小四岁。他的未来,当然可以期待。

    但通向成功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譬如张琳,赛前泳池中的最大热门,却在本届亚运上遭遇了让人黯淡的低谷。“如果有一天,你遇到像张琳一样的坎儿,你会如何面对?”本报记者再次发问。孙杨先是一阵沉默,然后,“这个……啊……遇到……如果……”迟疑了10多秒钟后,他终于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来了就会知道怎样面对。我要做的是,时刻高度把握好自己,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对,做好自己。”

    对新科冠军,最后还得八卦一下。“你有女朋友吗?”“啊?还没有啊!”

本报记者 李清伟 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