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开幕式“亚运之帆”出嵩山 创意“修炼”在河南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0年11月14日07:12

  精彩绝伦的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上,最震撼人心的节目,当属由来自河南塔沟武校的少林小子们表演的《白云之帆》。但不为人知的是,贯穿开幕式始终的八面巨型LED船帆显示屏的关键技术,以及与船帆有关的核心创意,都是在河南嵩山的山沟里“修炼”出来的。

  由一面帆到一台戏

  “船帆是最早确定的创意理念之一,可以说整个开幕式的其他创意与构思,都是以船帆为起点,逐步衍生出来的。中篇的《白云之帆》,就是整个开幕式演出的灵魂。”昨天,开幕式视频显示顾问王军,在广州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讲述了他所了解的开幕式幕后故事。

  此前,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曾表示,水是开幕式创意的源泉,但必须要有具体的文化艺术形象,来与水结合。当演出场地被确定为广州珠江上的海心沙岛后,这个小岛船形的轮廓,立刻让“扬帆启航”的意象跳到了开幕式团队的眼前。当时,团队中的世界顶尖舞美大师、英国人马克·菲舍尔立刻手绘了一幅简单的船帆草图。我们后来看到的那台精彩绝伦的演出,就是从这张草图出发的。其中,贯穿开幕式始终的八面巨型LED船帆显示屏,以及相关的演出创意,都经历了在河南嵩山山沟里的“修炼”。

  开幕式从嵩山“扬帆”

  2009年9月,在塔沟武校老校区所在的嵩山山沟里,突然多了一座80多米高的巨型钢架,而钢架上装载的就是与后来亚运会开幕式上同样大小的LED船帆显示屏。

  与巨帆一起进驻嵩山的,还有亚运会开幕式团队的部分主创人员以及众多专业技术人员。在这之后长达8个月的时间里,主创人员除了观看和指导塔沟武校的少林小子们的训练之外,还在这里召开了多次会议,研讨演出方案。以“船帆屏”为背景的节目,从最初的15分钟,被一再增加,最终确定为贯穿开幕式始终。

  进驻嵩山的技术人员,则结合少林小子的排练,对LED船帆屏进行了改进和完善。王军和他所在的深圳联腾科技公司,曾参与过北京奥运会帆船赛、上海世博会开闭幕式和国庆60周年花车巡游等重大活动的LED显示系统设计、制作。在嵩山的日子里,他们攻克了此前LED显示屏不能攀爬、不能经受高强度冲击的技术难关。让最终出现在开幕式上的八面“亚运之帆”,配合少林小子们一起演绎了最经典的《白云之帆》。⑨3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