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篮球 > 亚运会男篮 > 男篮动态

王治郅:幸福是队友们给我的 这几场想起就后怕

来源:现代金报
2010年11月27日05:29
亚运男篮金牌收官
王治郅挂全部金牌
啦啦宝贝助兴

  男篮决赛前,队员王仕鹏在微博中写道:“让我们一起努力,为了大郅,为了他的最后一场亚运会比赛,拼尽全力,不要让他带着遗憾离开!”昨晚,男篮小伙子们终于兑现了诺言,以7771战胜了老对手韩国队,成功卫冕亚运会金牌,这也是中国男篮第7个亚运冠军。颁奖结束后,所有队员都把自己的金牌挂在大郅的脖子上,然后一起对其鞠躬,借此表达对“老兵”的敬意,感谢他对这支队伍的贡献。□特约记者 黄璇璇 特派记者 邹鑫 广州专电

  男篮“救世主” 非大郅莫属

  本届亚运会男篮淘汰赛中,大郅场场都是中国队的救世主。昨晚与韩国队一战,33岁的大郅不仅砍下全场最高的20分4个篮板,还两次展示了“朝天吼”。上半场比赛中,韩国队员李胜俊曾给了他一个大帽,第三节中,大郅回敬了一个背身单打并造成其犯规,也许是难掩心中泄愤的快感,他吼向天空。比赛还有最后45秒,刘炜上篮不进,王治郅跟进将球补进,中国领先5分几乎锁定胜局,金牌眼看就要到手,大郅再次演示“朝天吼”。

  颁奖仪式结束后,激动不已的男篮小伙子们把所有的金牌都从自己的脖子上摘了下来,依序挂到了“郅哥”的胸前,12枚金灿灿的金牌在大郅的胸前闪闪发光。然后,队员们冲着领奖台上的王治郅鞠躬做“膜拜”状,大郅乐呵呵地享受着喜悦。由于是自己最后一次参加亚运,大郅不无伤感地说:“岁数大了,总有离开的一天。我会很留恋在国家队的生涯,希望我们年轻球员成长起来,在亚洲和世界面前证明中国人的价值。”

  青葱到而立 谢幕战完美

  【对话大郅】

  “幸福是队友们给我的”

  记者:你最后一节最后一次被主教练换下,朱芳雨给你说了些什么,暗示要给你挂金牌吗?

  王治郅:当时我还以为韩国队还会继续采用犯规战术,我们要罚篮,之前几次罚篮没进有点担心。至于朱芳雨和我说啥,我真的不记得了,没有暗示。和朱芳雨我们都是很好的兄弟。

  记者:你是不是事前已经有所耳闻朱芳雨和队友会给你惊喜?

  王治郅:他们都喜欢开玩笑,也不会当真。比赛打得很悬,到比赛的最后三十秒,你觉得能够赢吗?比赛前能否赢韩国也只能是五五开。最后能受到大家这样的礼遇觉得太意外。

  记者:这是你最幸福的时刻吗?

  王治郅:可以说是幸福的时刻之一,我也经过很多的历史瞬间。我感谢队友,这个幸福是他们给我的。

  “没有我中国篮球也可以”

  记者:但从你在赛场上的表现,大家并没有感觉到你的吃力。

  王治郅:也是在坚持。打到第四节,剩下最后30秒了,中国队领先没几分,怕韩国队打反击成功,我就拼命地跑,韩国的小后卫都没跑过我,我觉得还是个奇迹,只要没伤没病还能再跑快点儿。

  记者:没有了你,中国男篮球成绩会不会很快掉下来?

  王治郅:不会的,中国篮球有一个很好的氛围很好的基础,职业改革涌现出很好的队员。但从亚运会来说我们的确没什么优势,任何一场比赛都是五五开,到现在我都不敢去想那两天的比赛,确实太恐怖,如果投球没进,真的是……

  亚运会对于王治郅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1998年曼谷亚运会,大郅还是“追风少年”,只有21岁,职业生涯首次踏上亚运会赛场。虽然那时的大郅略显稚嫩,但过人的天赋让他在亚运赛场所向无敌,最终帮助中国队完成亚运会男篮四连冠霸业。但在2002年,身在美国的王治郅希望参加NBA夏季联赛而拒绝回归国家队参加亚运,中国男篮兵败釜山。

  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我们再次看见这个久违的身影,29岁的王治郅成为多哈亚运会中国男篮的绝对核心,场均贡献19分居全队之首,王治郅也带领中国男篮最终走上了多哈亚运会冠军的领奖台。到了2010年广州亚运会,大郅已33岁,接近退役,这也是他亚运谢幕之战。大郅是这支中国队的绝对核心,凭借着精准的投篮、灵活的脚步,扎实的基本功以及丰富的经验,成为中国男篮问鼎的最大功臣。12年时间,3次出战亚运会,3夺亚运金牌!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现代金报

26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