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击 > 射击动态

亚运会从北京到广州 张山二十年后再夺亚运金牌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11月24日15:29

  飞碟赛场上,张山是那个最淡定的人。不过,在资格赛暨团体赛、加赛、个人决赛,张山一直都那么淡定。打完一轮子弹,就默默地站到靶位后面。枪轻松地靠在她肩上,她悠闲地看着前方,枪和人都纹丝不动,定格成一幅画面。

  昨天,在广州亚运会女子双向飞碟团体赛中,张山和队友们一起夺得金牌,在之后的个人赛中,张山获得第四名。在上午的资格赛暨团体赛中,张山打出65中,排在并列第六名。为了争取决赛的名额,她和另外两名选手进行加赛,结果张山率先两中,进入决赛。决赛中,张山凭借稳定的发挥,由资格赛最后一名上升到第四名。虽然没有实现北京亚运会双冠的辉煌,但张山已经书写了传奇。

  20年后 我是最老那个

  北京亚运会上,张山和队友吴兰英、邵伟萍一起,拿到了女子双向飞碟的团体冠军。接着,她又获得这个项目的个人金牌。个人比赛中,朝鲜队的朴根兰跟张山两人一度战成平局。在后来的同分决赛中,两人继续战平,最后组委会只好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让她们两人并列第一了。昨天的飞碟赛场上,张山又碰上朴根兰了。只是,后者已经是卡塔尔的教练,不会跟张山同场竞技了。

  在张山眼里,20年很快就过去了。她笑着说:“我20年前像魏萌一样年轻。”而她的同龄人,现在大部分已经是教练了,很少有她这样还活跃在赛场的。“我有这个机会,我为啥子不继续打呢?”回想起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张山最大的感触竟然是:“中国女子双向飞碟队的结构一直都那么合理哦。”看到记者疑惑的表情,张山又笑了,“20年前,我们是老中青结合,我是年轻的那个;20年后,我们还是老中青结合,我是最老那个。我想,中国队再过20年还是三代人,老队员不会丢弃自己的枪,坚持下去,中年人珍惜自己的最好时光,打好每一次比赛。年轻人会奋起直追,赶上前辈。无论是在哪一个20年,所有人都会为飞碟事业作出贡献。”

  生命不息 射击不止

  如今在20年后重夺亚运会金牌,张山觉得对自己特别有意义吗?这个性格豪爽的川妹子想都没想就回答说:“得金牌,应该的三。”在场的人都笑了,张山还是那么自信!她又说:“既然当了运动员,所有运动员对于每一次比赛,每一块金牌都会非常珍惜。对我来说,这块亚运金牌并不是重温某一枚金牌,而是享受整个比赛过程。相信拿到或者拿到金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体会和欢乐。”

  拿到了团体金牌,没有拿到个人金牌,张山并不郁闷。“这是正常的,我今年成绩不好,跟去年比是天上地下。枪也折腾,今年9月份才换的,已经是最好的了,不过原来那种子弹停产了……”说到失利的具体原因,张山表示,“应该是看靶的问题”。她开玩笑,“老了,老了,跟年轻人没法比。不是身体疲劳,而是神经疲劳。”这次亚运会结束后,张山会先随队回到北京总结,然后回成都休息。至于今后,会不会参加奥运会,她没有给出具体答案,“我会继续飞碟射击,但并不确定要参加哪个比赛,只是为每次比赛都认真准备着。生命不息,射击不止。”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深圳商报

269粉丝

关注

深圳商报

26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