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击 > 射击动态

纵横亚运20年再次射落金牌 张山书写不老的传奇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2010年11月24日13:20
20年后张山再夺亚运金牌。
20年后张山再夺亚运金牌。

   “如果有一天,你们在赛场上看到有一个老太太还在打枪,那个人肯定是我,张山!”

  也许你还记得20年前北京亚运会上那个扛着枪的青涩四川姑娘张山。那一年22岁的她一举夺得了两枚金牌。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张山200发无一脱靶,打破了世界纪录,那张她戴着奥运金牌被两位男选手抱起的照片也成为传奇。如今,42岁的张山重返亚运靶场,而当年北京亚运会的600多名中国运动员中,只剩下她一人仍在征战。

  23日,在亚运会女子双向飞碟团体决赛中,一个熟悉的面孔吸引了所有观众和记者的目光——张山带领中国飞碟女队征战女团比赛。尽管张山并没有表现得多么抢眼,但她稳定的发挥,正是女队卫冕的重要保障。第一轮,张山仅出现1枪脱靶,射落了24个碟靶。尽管第二轮和第三轮张山状态有所下滑,但20个碟靶和21个碟靶的成绩也足以保证中国队成功卫冕。时隔20年后,张山再次站在了亚运最高领奖台。

  张山随后还参加了单人决赛,小将魏宁摘金,而她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人不可能永远站在山巅之上,这才是常态。”张山说。

  “和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相比,没有什么不同。”张山说,“20年前,我什么都不知道;20年后,我什么都知道了。但仍在做一样的事,重新站在了起点。”

  其实这20年间发生了很多事,1993年全运会后,国际奥委会取消了双向飞碟比赛,张山“失业”了,她离开了赛场。但4年之后,女子双向飞碟项目被列为了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张山复出,但成绩并不理想,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未能闯入决赛,在接下来的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上,张山也都未能获得参赛资格。终于,屡次失利的张山在2007年塞浦路斯射击世锦赛比赛中与队友一道,一举夺冠并打破了纪录。2009年的全运会赛场上,张山再夺得一枚银牌。而在2009年底举行的全国射击总决赛中,张山也再度夺得飞碟双向冠军。

  “飞碟的美还在于击中飞碟粉碎的瞬间,会在空中开出一朵美丽的花。”张山说,“比赛会有压力,但更多的压力来自对自己的要求,对完美的追求。”

  大家知道的是,张山在不惑之年再次拿到了金牌;不知道的是,这20年来,张山从未放弃。“我还会继续打下去,继续站在赛场上,欣赏那朵飞碟绽放的美丽鲜花。”张山说。

  (记者 熊源 广州23日电)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