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击 > 射击动态

张山20年后再摘亚运金牌 赛后直言这里不是终点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年11月24日13:24

  20年弹指一挥间,当我们再次在亚运赛场上看到张山时,当年的“小姑娘”如今已经变成“大妈妈”。“生命不息,射击不止。”作为中国体育史上惟一一位同时参加北京、广州亚运会的队员,已经42岁“高龄”的老将张山用她的执著与信念书写了新的传奇。

  在23日进行的亚运会女子双向飞碟团体决赛暨个人资格赛中,由张山、魏宁、魏萌组成的中国飞碟女队以201中的团体总成绩,夺得了女子双向飞碟团体的冠军,成功卫冕。老将张山也在北京亚运会的20年后再一次拿到了亚运会女子双向飞碟项目的团体金牌。

  在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上,22岁的张山曾包揽女子飞碟双向团体和个人的金牌。她最辉煌的记忆也来自同一个年代: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张山与男选手同场竞技,一举打破飞碟双向世界纪录夺冠。她不仅创造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奇迹,同时以200发子弹无一脱靶的出色表现把自古以来“百发百中”的传说变成了事实。

  1993年全运会后,由于国际奥委会取消了双向飞碟比赛,张山也随之淡出了人们的视野。5年过后,国际射联和国际奥委会又宣布恢复女子双向飞碟项目,并将之列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热爱射击的张山马上重出江湖,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射击队,此后她参加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但是遗憾的是,由于长期缺乏系统性的训练,她的成绩并不尽如人意,最终张山没能进入决赛。此后的两届奥运会和亚运会,张山都没能获得参赛资格,但是她并没有离开射击场。

  2010年,机会又一次降临到张山的身上。上半年,张山曾表示不参加广州亚运会,但后来她改变了想法,张山说:“广州亚运会是在家门口举行,错过了太可惜。而且今年我一直跟队训练,保持着状态,还想拼一把。”

  “这次我能够回来就是成功。”张山平静地说。她已不是那个二十出头的女孩,岁月的风霜已染白了她的鬓角。比赛中,她尽量地去享受自己的每一枪。“我不是重温金牌,我是在享受比赛的过程。”张山说:“20年很快,我们每个人都会经过很多个20年,20年前我和魏萌一样年轻。当时我们的射击队也是老中青三代组成,我获得了团体和个人金牌,这次也是老中青三代人组成的。20年前最年轻的我成了这个团队中最老的,但即便再过20年,老运动员也不会丢弃自己的枪,还会坚持下去。”

  张山说:“广州亚运会不会是我射击生涯的终点,今后你看到一个老太太还在射击场上打枪,那肯定就是我。我喜欢射击,不确定参加哪个比赛,但对每一次比赛我都会争取。生命不息,射击不止。”

  (本报广州11月23日电)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