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击 > 射击动态

42岁老将再夺亚运会冠军 张山总结:张姓善射!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11月24日10:50

  “有一天,如果你们在赛场上看到一个老太太在打枪,那肯定是我。”张山笑着说。

  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上,初出茅庐的张山在女子双向飞碟团体和个人项目上连摘两金,一鸣惊人。2年后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张山令人吃惊地以百发百中的成绩击败了众多“须眉”,成为首位在奥运会男女混合项目中击败男对手的女将,书写了一段传奇。张山的名字,从此成为神枪手的代名词,传遍神州大地。

  不过命运弄人,在整整20年间,数届奥运会、全运会此起彼落,张山鲜有突出表现。20年后,亚运会重回中国,就当人们几乎忘记这杆“不老枪”时,她却神奇般获得了参赛资格。

  昨日的广州飞碟训练中心,张山虽然不是表现最突出的枪手,但她俨然已是这里的主人:大批观众和记者不顾路途遥远,只为一睹她的英姿;她的澳大利亚老公巴恩斯不仅在场内担任裁判,更全权负责她的后勤保障工作……

  “20年也很快,我们每个人都会经过几个20年。”张山赛后感慨地说,“即便再过20年,老运动员也不会丢弃自己的枪,还会坚持下去。”

  20年来,张山在射击场上辉煌过,在射击场上失意过,在射击场上重新找到了真爱,也注定将在射击场上老去。

  张山说:“我的张姓来源于一个善射的古人,是皇帝赐予的,弓和长这样来的张姓。这个是我拿了冠军之后,有一位观众写信告诉我的——‘你知道吗,可能在你的骨子里面就流着善射的血液’。”

  张山接着说起了一个更加不为人知的故事,“其实挺奇怪的,1992年的时候参加奥运会飞碟项目中的五个人,其中有四个姓张的,包括现在我们国家飞碟队中的七名教练里面也有四个姓张的。”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东南快报

220粉丝

关注

东南快报

22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