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金牌与全民体育如何并行 争面子现在合时宜吗?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2010年11月29日09:22

  日本范例

  现在在很多网络论坛上,关于日本中小学生足球、棒球比赛的视频记录很受欢迎。大家在惊叹羡慕那种社区参与似的体育欢愉中,也对自己身处的体育沙漠不满。

  日本的职业体育发展取得的成果,一直被中国当做学习的榜样,甚至他们的相扑、棒球、游泳如何能在国内蓬勃发展,又如何向世界推广柔道,都成为中国体育界的有识之士热议的话题。

  而中国体育现在面临的挣扎,日本也经历过,何等相似。

  日本现代体育运动是在1868年明治维新之后开始发展起来的。战后,日本政府很重视教育,而体育是教育的一部分,政府对体育、整个教育的投入都极大。日本在1925年投入教育的经费占GDP的比值已相当于中国目前的水平。

  随着经济的恢复和增长,日本体育事业发展很快,成为世界上体育发达国家之一。

  上世纪80年代,随着经济高度发展,日本开始向竞技体育以外投入,主要集中在国民健康、体育文化、建设体育设施建设,体育被当做教育工作的一种手段。

  日本全民体育蓬勃的发展,是亚洲的榜样,但照样褪不去体育争光的“阴影”,这也是很多国家的现状。

  “日本有个很有趣的规律,经济发展到高端以后就不重视体育金牌了。”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体育社会学家易剑东对《中国新闻周刊》说,“现在经济比较低迷,经济优势和国家形象受到一定的影响,就想靠体育来振奋民心,这也可以理解。在北京奥运会上惨败,在亚运会上被韩国超越,也是日本不能接受的。”

  日本文部省已经确认向12个体育项目增加投入,日本奥委会计划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进入金牌前五。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万春)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