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金牌与全民体育如何并行 争面子现在合时宜吗?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2010年11月29日09:22

  现在经济增强了,国人精神面貌也有所改变,再靠体育、靠金牌去争形象、争面子、赢声望,还合时宜吗?

  没等到亚运会结束,预料中的对于中国体育制度的讨论,已随着亚运上中国狂揽金牌之势展开了。

  虽然此前,体育圈就在议论,国家体育总局不再将本届亚运会作“中考”之说;一些优势项目,有意不报满名额,为亚洲其他国家留出竞争空间等做法,这些被很多人看做北京奥运会后在“举国体制不动摇”的政策之下,中国体育开始进行的改革小动作。虽然这些改革还是太慢太少。

  新一轮“举国体制”改革讨论突然来了

  就在亚运开赛一天后,中国代表团照常丰收金牌时,新华社记者杨明写了《一骑绝尘引发的思考》一文。千余字的文章,却引发极大反响。

  杨明在文中提到,中国一家独大看似可以独领风骚,但会导致亚洲体育失衡,使其他参与者感到成为陪衬。他同时引用一组中国高血压、高血脂等病患数字来说明,在中国体育取得辉煌的20多年里,我们一直把体育发展等同于争取金牌,把金牌数当做强国符号,这其实是扭曲了真正的体育精神和本质。体育是属于大众的运动,是老百姓的健康生活方式,不幸的是,这个属性被漠视了,精英体育一度成为主导。而中国人的体质在滑坡。

  文中提到的顽疾,引起很多长期关注中国体育人士的共鸣。虽然观点并不新鲜,但这篇千余字的文章中,不难发现一位从业近30年中国体育记者的良苦用心。很多人希望这篇文章激起的涟漪能触动中国体育对现有体制的改变,至少在舆论上能引起一番大讨论。

  事实上,从筹备北京奥运会,到奥运会结束,大家就一直在讨论中国体育是否应该改革、体育到底意味着什么。即便是2008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梁晓龙在公开场合表态说“举国体制不会动摇”之后,这样的讨论也从未停止。

  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每一次大赛都成了体育体制改革讨论的集中点,广州亚运会也不“免俗”,但不曾想这轮讨论,因《一骑绝尘引发的思考》而来得更早更激烈。恰在中国夺金大潮的端口,而遭至猛烈反击,为数不多的反思体制的文章,也淹没在一个个捷报当中。

  “如果竞技体育不争金牌,那就违背了体育精神。某些记者为了出名,总是炮制出一些所谓的‘高论’,我们金牌拿少了,他们要批评,金牌拿多了,他们也要批评,这些言论简直就是颠倒是非!”江苏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对文章的不满,“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并不矛盾,群众体育肯定要重视,但是这不是体育部门一个部门的事情,需要全社会的努力,需要很多部门之间的协调和配合。”

  在广州亚运会期间,殷宝林兼任中国代表团副秘书长,没人能断定,殷宝林是不是在代表中国代表团发言。

  中国奥委会前秘书长魏纪中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他也不完全赞同杨明的观点,“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如果协调发展就不存在此消彼长。有时候会产生此长彼消的现象,这是执行的问题。”

  作为少数几个被公认的评判中国体育的权威,魏纪中的态度也代表了很多人的观点,既指出文章的硬伤,同时也不回避中国体育举国体制需要改革这一问题。

  “体育需要一个体制的改革,像现在进行的文化体制改革一样。”魏纪中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不改革是没有出路的。不改革有点像GDP崇拜——这也是发展,但是忽略了民生。” 有业内人士向《中国新闻周刊》透露说,有关领导已提出希望这样的讨论等到亚运会后进行。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万春)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