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手球 > 手球动态

手球击败日本首夺亚运会金牌 打破韩国20年垄断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27日11:18

  昨天下午,中国队在第16届亚运会女子手球决赛中以31比22击败日本队,为中国代表团实现该项目在亚运金牌上“零的突破”,也改写了韩国女队包揽所有亚运女子手球金牌的历史。

  ■ 本报记者 杨敏

  韩国队二十年“垄断”被打破

  现代手球起源于丹麦,男子7人制手球和女子7人制手球分别于1972年和1976年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1982年第9届新德里亚运会第一次将男子7人制手球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而自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首次将女子手球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韩国队已经连续5届亚运会夺得该项目的金牌。

  中国手球运动曾经有过辉煌的日子,上世纪50年代中期,手球运动传入广东后在各地开展起来。1982年和1984年,中国男、女手球队曾分别获得新德里亚运会冠军和洛杉矶奥运会铜牌。但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手球运动开始走下坡路,尽管女子手球一直处于亚洲一流水平,但是历届亚运会均未能从韩国队手中夺得金牌。自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夺得银牌之后,中国女队再也没能在亚运会上挺进决赛。

  本届亚运会,中国队以全胜姿态挺进四强,在半决赛中以24比18淘汰哈萨克斯坦队,卫冕冠军韩国女队则意外输给日本女队。中日两队在23日的小组赛中曾经交手,中国女队当时以25比19获胜。无论中日两队谁夺冠,亚运会女子手球的历史均将被改写,因为其中一队将打破韩国人长期对这个项目金牌的垄断。

  日本队输得口服心服

  决赛的上半场,中国队主将王莎莎先声夺人攻进一球,马玲、沙正文两名老将也表现不俗,中国队以9比6领先。不过日本队随后展开顽强反击,一度以11比10实现反超。中国队在关键时刻换上队长李兵,她和马玲一起连入两球,门将许沫成功防住对手多次门前强攻,中国队以14比13惊险赢得上半场的角逐。

  比赛在下半场进入白热化,中国队的沙正文、韦秋香、李兵连续攻破对方防线得分,日本队虽然反击迅速,但始终因为失误增多而在比分上与中国队的差距越来越大。15比20,落后的日本队请求了暂停,但是却越来越急躁,而愈战愈勇的中国队继续建功,门将许沫屡次扑出险球。比赛结束前3分钟,中国队已经以27比21占尽优势,并最终以31比22取得大捷。

  中国姑娘们终于尝到了亚运夺金的滋味,大家在赛后抱成一团,李薇薇激动地说:“我实在是太高兴了!我们已经等待太久了!”

  日本队主教练黄敬水赛后承认技不如人:“速度和体能是手球比赛取胜的关键,日本队在这两个方面都比中国队稍微差一点。”

  伦敦奥运才是目标

  “当我们得知韩国队输掉半决赛时,心情是矛盾的。我们一方面希望在决赛中对阵韩国队,把握机遇证明自己的实力;另一方面,我们曾在小组赛中战胜过日本队,日本队进决赛我们更有获胜的把握。”尽管带领中国女队实现历史性突破,但是去年才接手的少帅王心东在赛后坦言,韩国女队在亚洲仍有一定的优势,而中国队、日本队和哈萨克斯坦队则在同一个层次上,他希望通过这枚宝贵的金牌能够让手球、尤其是女子手球运动得到更多的关注。“这是中国几代手球人的梦想,中国女手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取得这枚金牌,我觉得意义非常重大。”

  “球队最差的时候应该是去年我接手的时候,当时队伍青黄不接,奥运会后退役了一批老队员,年轻队员又是刚刚上来。通过一年时间,我把理念灌输给她们,跟她们磨合、融合、沟通感情,才一步步走到今天。”王心东呼吁相关部门能帮助解决老运动员的后顾之忧:“两年后,这批队员有一些面临退役,我希望各省市领导能尽快解决她们的后顾之忧,使她们能够安心地为国效力。”王心东透露,这是自己与队员们深入讨论之后得出的结论,“女孩子年龄大了之后想法比较多,要考虑未来的工作、婚姻和家庭。像李薇薇、黄红、王莎莎、刘晓妹,包括马玲,都是年近三十的球员,随着年龄的增大、伤病的增多,她们的后顾之忧明显影响了思想和训练。”

  王心东表示,亚运冠军只是中国女子手球队的新起点:“超越对手、走到伦敦奥运会才是我们的目标!”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