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金牌与全民体育如何并行 争面子现在合时宜吗?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2010年11月29日09:22

  淡化金牌主要看官方

  几天前,中国奥委会前秘书长魏纪中在参观广州塔时跟市民聊天,问:喜欢看亚运会什么比赛?市民答:当然首先看中国队赢了,不可能看一场比赛想要中国队输,不然看它干吗。“对观众来说,我们应该引导这样一种观点:不仅要看中国好的项目,也要看国外好的项目。”魏纪中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观众席上集体性发出一阵叹息,仅仅是中国队一次投篮未中;又是一阵叹息,因为韩国队进球了,紧接着是一阵疯狂的欢呼——中国投进一球,或是韩国一次罚篮不中……一万五千多名观众就这样看完了中国男篮对阵韩国的比赛,虽然只是一场小组赛,但观众的投入程度不亚于世界的任何一个赛场。

  篮球是民众喜闻乐见的项目,中韩男篮是“世仇”,观众希望中国男篮在亚洲称霸。一场比赛受瞩目的链条其实很简单。这样的比赛,观众不希望中国输。

  而经过长期的电视转播熏陶,很多电视观众都能够很快地区分中国的优势、劣势项目。大部分观众未必能真心淡化金牌预期,特别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如乒乓球、羽毛球、跳水等。“观众接受不了乒乓球输,是我们国民体育心态不成熟。”易剑东一语道破。这批观众也都是在中国特有的体育体制下成长起来的,大家都需要改变。

  11月22日傍晚,广州奥林匹克中心8万坐席因这场有刘翔参加的亚运会110米栏预赛,而坐满了8成,黄牛票在千元以上。在观众的尖叫声中,刘翔如愿第一个冲过终点。

   观众追捧刘翔,是因为他成绩出众,即使在他养伤的日子里,这种追捧和期待也没有割断。这也是普遍的中国民众的体育态度——以比赛成绩好为兴趣点。

  “对运动员怎么能谈淡化金牌,竞技体育的特点就是竞争,他们可以来随便玩玩么?”中国奥委会前秘书长魏纪中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所谓淡化金牌意识,主要是对政府的体育部门,他们有引导性。”

  在北京申奥成功后,中国体育界的目标就是拿下2008年奥运会金牌数第一。国家体育总局还启动“119工程”,在田径、游泳、水上项目等奥运金牌大户上培育金牌,可是2008年奥运会上,中国的水上项目金牌只比雅典奥运会多一金、游泳得一金、田径无金。

  而在传统优势项目中,乒乓球包揽4金,羽毛球5金拿下3个,举重9金拿下8个。在东道主占优势的评分项目中,竞技体操、蹦床、跳水中国共拿到18枚金牌。

  就连体育总局的官员看来,这已经是极限了。

  魏纪中向《中国新闻周刊》透露说,“我接触到的官方已经开始有淡化金牌的意识了,但是还没有完全的自觉。”

  2008年奥运会后,无论是总局局长刘鹏还是副局长肖天、蔡振华,国家体育总局领导们都在不同的场合强调关注运动员全面成长,要更理性地看待金牌,要了解中国体育的不足。

  “总局‘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报告对竞技体育问题的认识是很到位的,那些语言文字也写得很好。”一位体育官员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总局不可能不意识到,因为社会各界包括国际社会、公共知识分子、媒体还是对他们有很强的触动和压力,所以现在改革的动机也比以前要强,因为这个时代变化了。”

  在每届奥运会后的总结会上,国家体育总局领导都会说到,我们的基础大项和影响较大的综合类球类项目成绩不够理想。

  这是中国体育的顽疾,很多金牌都来自社会参与度不高的项目,金牌数代表不了中国国民的体育参与水平。

  “淡化金牌是指淡化金牌的数量,逐渐从对金牌总数的崇拜中走出来。更加强调金牌的分布面、含金量,和金牌自身的价值。竞技体育的特色、本身的魅力还是要争名次,不能把它的悬念和期待感,那种紧张激烈感都抛掉。”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体育社会学家易剑东对《中国新闻周刊》说,“真正要淡化还是要在奥运会和全运会淡化。除了要淡化金牌总量之外,还要尽可能不要把它跟国家荣誉、形象捆得太紧,这样恰恰害了体育。以前是封闭时代和贫穷时代,靠体育提精神可以,但现在经济增强了,国人精神面貌也有所改变,再靠体育、靠金牌去争形象、争面子、赢声望已经不太合时宜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万春)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