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金牌与全民体育如何并行 争面子现在合时宜吗?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2010年11月29日09:22

  广州亚运不提“中考”

  本届广州亚运会的各场馆较为分散,从广州市南部的番禺出发,运动员从运动员村前往各赛场大都要耗时四五十分钟。广州是中国体育的重镇,很多国家级运动队常年在此进行冬训,在亚运会的准备会上,一些运动队提出,希望能住在比赛场馆周围,免于奔波之苦。但中国代表团团部研究后否了这个提案。

  “东道主就不应该贪便宜,必须一视同仁,必须住在村里,必须和其他亚洲朋友一样,没有什么好特殊的。” 广州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用了三个必须强调中国代表团不搞特殊。

  长期以来,奥运会都是中国体育各部门的工作重心,每4年一次的奥运会形成一个工作周期,体育人照此制定自己的工作计划。4年一届的亚运会刚好在奥运会前两年举办,且很多项目都与奥运会重合,如广州亚运会所设的288个比赛小项中,95%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项目。所以每届亚运会都成为中国体育界备战奥运会的检验,业内公开称之为“中考”。

  而在本届亚运会召开前,中国体育界高层有意无意地弱化了“中考”概念,在官方宣传中不再提及。

  这种未被公开证实的“去中考”,被业界认为是贯彻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奥运后提出的“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竞技体育要实行均衡发展”,对体育战略目标转移,重新布局的一个态度。

  回望近几届亚运奖牌榜,中国的金牌、奖牌数已将其他国家远远抛在身后。这种优势在未来几届亚运会上也很难动摇。这也是亚运被“去中考”化的根本。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全运会作为“中国版奥运会”,金牌概念无法淡化。而两者间过渡的亚运会,由于优势明显,各方面经济奖励最少,或是考虑其他参赛国的积极性,最有可能率先被淡化金牌。

  “亚运会跟国家形象荣誉和面子联系的稍微少一点,反而大家更容易以纯粹的心态去看比赛,从体育本身的意义去看比赛。”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体育社会学家易剑东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我看了刘翔的预赛,我觉得从体育本身的意义上去就看很有意味,因为刘翔拿不拿金牌不重要,重要的是看他的比赛状态。”

  可是亚运仍不可避免地作为预测运动员奥运成绩的关键赛,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如此定位亚运会之于中国代表团的分量,“作为亚洲竞技体育具有相当实力的国家,我们要全力以赴保证这届亚运会金牌获得第一位,为2012年奥运会锻炼队伍。代表团要求各运动队将参加亚运会作为备战伦敦奥运会的重要环节,通过参加亚运会来检验平时的训练成果,为中国参加伦敦奥运会和世界其他大赛锻炼队伍积累经验。”

  北京奥运会后,备战伦敦奥运会的中国军团处在新老交替期,对于年轻的运动员、教练来说,亚运会是个不错的练兵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万春)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