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男篮评论

滕达:期待变成野狼的那一天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11月27日14:15

  当所有队员将王治郅高高抛起的那一刻,当大郅的胸前被10多枚金牌占满的时候,相信很多人的眼睛是湿润的。赛后,一位朋友感叹,好久没有看篮球看得如此心潮澎湃了……

  是啊,不管你喜欢与否,这就是邓华德式的篮球。即便场面上他们不是最流畅、最生猛的那支球队,尽管战术上他们不是最细致、最犀利的那支球队,但他们给你带来的永远是激情、是热血、是心潮澎湃。对于急需从2009年那段窝窝囊囊的历史走出的中国男篮和中国男篮的球迷来讲,邓华德恐怕是最适合的那针强心剂。但亚运会的金牌从这一刻起,已经成为历史。从今天开始,中国男篮将走向竞争更为激烈的2011年亚锦赛,将面对更加残酷的2012年奥运会,我们的男篮还需要邓华德拿出更多的真本事,才能让现在积蓄下来的这种良好氛围长久保鲜。

  如果我们将那些激情和感动甩干,来重新审视中国男篮这次亚运之旅的话,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这样的景象:这本应是一届最轻松的亚运会,西亚诸强的集体漠视让我们的对手只剩了韩国男篮——这个去年在亚锦赛只排名第七,球员明显青黄不接,处于历史最低谷的球队。但中国男篮这一路走得并不轻松,没有表现出人们想象中的那种摧枯拉朽。从淘汰赛开始,面对卡塔尔、伊朗和韩国队,我们每一场比赛都是险中求胜,每到关键时刻,我们所能依靠的只能是那个已经不能追风的王治郅。从战术层面上讲,中国男篮比起去年的那支中国男篮并没有发生什么质的变化,面对韩国人的全场区域紧逼,我们依旧会手忙脚乱,面对伊朗人绞肉机一样的“四盯人一联防”,我们依旧进攻生涩。我们之所以能够涉险过关,靠的就是王仕鹏在微博中说的那种“野狗精神”,靠的是主场因素这个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所以,在比赛之后,我们听到的是马蒂普“中立场地,半场解决战斗”的狂言,是韩国媒体“裁判扼杀公平竞争”的抱怨。亚运的金牌非但没有帮助我们重返巅峰,反而让我们的对手更加不服。到了2011年,当西亚群狼召回全部主力的时候,当我们没有拿下主办权的时候,我们的这种“野狗精神”还能保证拿到亚洲这唯一一张伦敦奥运入场券吗?

  显然,邓华德要做的功课还很多,他需要打磨中国男篮的进攻套路,需要寻找更为稳定的得分点,需要更加细致地研究亚洲的每一个对手,需要寻找新的大郅、新的姚明……只有这样,我们这群嗷嗷叫的男篮队员才不仅仅是一只只愤怒的“野狗”,他们将成为尖牙俐齿的“野狼”!将有更大的能量去撕碎眼前的对手。新报记者 滕达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