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击 > 射击动态

42岁张山谱不老传奇 20年老枪手从单纯回到单纯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11月24日20:30
巴塞罗那夺冠后,张山被两名获得银牌与铜牌的运动员抱起来。
巴塞罗那夺冠后,张山被两名获得银牌与铜牌的运动员抱起来。

  她,只参加过两届亚运会,一届是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一届就是现在的广州亚运会。20年的时间改变了很多,唯一未变的是一颗渴望胜利的心。她,就是中国代表团中唯一一位参加过北京亚运会的运动员张山。

  20年前,22岁的张山在北京亚运会上收获了女子飞碟双向团体、个人两项冠军。昨天,42岁的张山再次出现在了广州亚运会飞碟场上,她笑着收获了一枚团体金牌和个人第四。

  作为中国代表团中唯一一位参加过北京亚运会的运动员,张山用坚持再次写下了传奇。“虽然没有拿到个人金牌,我觉得我没有失败,只是留下了遗憾。” 张山笑着说。

  比赛一波三折

  一条白色的比赛裤,一件淡蓝色的小马甲,一顶红色的帽子,一副咖啡色的墨镜,一把心爱的枪扛在肩膀上,潇洒的张山出现在了飞碟靶场上。

  “有人说枪声是一种噪声,但是在我耳中,这种声音很美,是一种充满了韵律和节奏的美丽,我享受其中。”20年的历练,张山早已不是那个青涩的小姑娘。从她一出场,观众就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她,这是一杆让人尊敬的老枪享受的“特殊”待遇。

  资格赛首轮,张山获得了一个美好的开局,24中,仅仅丢掉了一个目标。但好运气并不是一直站在张山一边,在自己最熟悉的靶位上都莫名其妙地脱靶,张山自己也经常会无奈摇头。在之后两轮的资格赛中,她分别打出了20中和21中,65中的成绩很难保证她进入决赛。就连中国飞碟队主教练孙盛伟都有些遗憾地告诉记者:“这个成绩估计很玄了,一般67中能够打决赛。”

  可上天有时会特别眷顾那些勤奋的人。也许是风向和靶场环境的因素,很多选手都并未正常发挥水平。在得到需要加赛的通知后,张山扛着枪再次出场,两发全中,赢得了观众的又一次热烈掌声。而魏萌和拉奥均有脱靶,张山幸运地进入了决赛。

  资格赛结束后,张山已经和队友收获了一枚女子双向飞碟团体金牌。虽然侥幸进入了决赛,可张山与资格赛排名第一的魏宁有6中的差距 ,在只有25发的决赛中,这将是很难追上的差距。

  “每一发我都去创造,每一发我都在享受。”张山说。决赛的结果她并不是非常在意。“20多年来,我从没有厌倦的感觉。不仅是我,相信所有这些在靶场上的运动员,进行飞碟比赛都是如此,都在享受。”最终张山仅获得第四名,无缘登上领奖台。

  “虽然没有拿到个人金牌,我觉得我没有失败,只是留下了遗憾。” 张山仍然笑着。

  单纯回到单纯

  总会有人问张山,参加广州亚运会有什么不同。因为参加北京亚运会的600多名运动员中,只剩下张山一人了。

  “20年前,我很单纯地努力训练,努力比赛。那个时代,人们也更愿意把运动员当作英雄,毕竟当时在体育方面同欧美还有很大的差距。20年后的情况已经完全不同了,人们对冠军和金牌已经司空见惯了。对于我来说,20年我经历了那么多,现在对体育、射击,更多了一分从容和淡定,可以说,想不单纯都不行了。我现在,就是以一种比当初更单纯的心态参加广州亚运会。”

  北京亚运会,还是一个青涩姑娘的张山一举夺得了女子双向飞碟的个人金牌和团体冠军。两年后,她又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演“巾帼胜须眉”的传奇。

  不过,这20年间,张山也是起起伏伏,从项目被撤销,一度宣布退役,到选择复出,却无缘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张山错过了中国运动员最“吸金”的时代,她却并不在意。“起起伏伏,这就是人生,人不可能永远站在山巅之上,有谷底也有山顶,这才是常态。”张山很豁达。尽管张山没有创造有些人眼中的夺冠传奇,但她却在书写自己的人生传奇。

  “今年以来其实我都打得不太好,比去年全运会时的状态差远了。今天的有些失误我都觉得有些莫名其妙,平常都觉得是稳稳的靶位,居然也脱靶。”张山说。毕竟岁月不饶人,张山的眼睛还是对她的比赛造成了一些影响,“眼睛确实有些小问题,我都已经是老花眼了,还有些散光。”

  老枪难言结束

  在张山眼里,飞碟是一个魅力无穷的项目。张山说,飞碟比赛一定是在一个非常自然的环境中进行的,面对青山,头顶蓝天,风雨无阻。站在赛场上,你会忘掉所有,所有的精力都集中于飞碟。这是一种让人痴迷的感觉。所以即使曾经经历如此多的波折,张山依旧挚爱飞碟。

  “我们都是将飞碟融入生命里的那种人。”张山的澳大利亚老公巴恩斯(中文名张德胜)说。每一次走上赛场,张山都享受这样的过程,可以沉浸在这些乐趣当中。

  “当然,比赛会有压力,但更多的压力来自于对自己的要求,自己跟自己的战斗,自己对完美的追求。”广州的日子,张山总是笑容

  满面,对于众多前来索要签名、合影的志愿者,张山都会笑着满足。

  赛前,这位老将居然还在直播中当起了解说嘉宾,谈笑风生。这份轻松,是很多一般运动员都难以想象的。不过张山说,“年轻时也紧张啊,当时上场前都要听听蔡琴的歌,看看武侠小说来激发斗志。现在不用了,真正是喜欢飞碟。”“20年前那是我年轻的起点,现在虽然还没有到终点,可这个过程已经让我经历了很多起起伏伏。所以对我来说两次参赛没有什么区别,只是恢复起来没有年轻时那么快了。

  我1990年参加亚运会时,中国队三位选手也是老中青三代,我是最小的那一个。这次亚运会中国队还是老中青三代选手参赛,我已经是最老的那一个了。”42岁,已过不惑的年龄。就像张山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如果有一天你们在赛场上看到一个老太太在打枪,那肯定就是我。”她会打到自己打不动的时候。 特派记者 束亮(广州专电)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