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击 > 射击动态

42岁张山还在让子弹飞 为飞碟射击没时间要孩子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11月24日08:44

  核心提示

  从北京到广州,张山是唯一一名征战了在中国举办的这两届亚运会的运动员! 20年前,初出茅庐的“小姑娘”张山在北京亚运会赛场勇夺女子双向飞碟团体和个人两枚金牌;20年后的今天,42岁、自言“老太太”的张山再夺该项目团体金牌并获得个人赛第4名。从北京到广州,张山用漫长的20年光阴续写着属于她、属于中国射击的传奇!

  张山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迎来射击生涯第一个高峰,收获女子双向飞碟团体和个人两项冠军。两年之后,她又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写下 “百发百中”、“巾帼胜须眉”的传奇故事。张山的名字,从此成为神枪手的代名词,传遍神州。每一次大赛,人们总是在盼望她继续传奇。

  可命运弄人,整整20年之后,张山才又一次获得了征战亚运会的机会。回首20年,张山感慨万千。1993年全运会后,国际奥委会取消了女子双向飞碟比赛,张山“失业”了。谁知,4年之后女子双向飞碟又被列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张山毅然复出,但之后的成绩并不理想,在悉尼奥运会上没能闯入决赛,接下来的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张山也都未能获得参赛资格。

  一连串的失利没有击退张山,她绝不轻言放弃。去年的全运会赛场上,张山再夺一枚银牌。今天,张山在时隔20年后提枪再战她曾经最为熟悉的亚运赛场。洁白的戎装、暗红的眼镜,这一切都是那么的似曾相识,只是让人等得太久。团体赛中,张山发挥一般,三组65中,但却足以帮助中国队获得金牌!这一刻,张山续写了她的传奇。

  一枚金牌、一个第4名,张山在赛后笑得很甜、很享受。 “40多岁了,我还有什么放不开的呢?”张山说她非常享受这届亚运会,因为这是她和爱人两个人的战斗。张山爱人是澳大利亚人,中文名叫张德胜,飞碟射击国际 A级裁判,在广州亚运赛场也是执法飞碟比赛,只是因为回避原则,不能执法张山的比赛。

  张山同爱人因为共同的爱好走到了一起,“我爱人原来也是飞碟射击运动员,他太爱飞碟了,也因此能够为我的飞碟梦想而付出很多。”张山介绍说,因国家队的长期封闭集训,她的爱人也曾抱怨过,“总是让我过没有老婆的生活……”

  张山与爱人已结婚多年,但却因为飞碟运动而没有要孩子,“有过要孩子的想法,但实在是很忙,忙过头了,而现在,在我这个年龄,也只能随缘了……”言语间,张山流露出用20年续写传奇的无尽苦楚与无奈。而这恰恰就是传奇的一部分。

  亚运会结束后,2013年的伦敦奥运会还打吗?“当然,我会一直打下去!今后你看到一个老太太还在射击场上打枪,那肯定就是我。”张山仍将继续自己的飞碟传奇! (本报记者/朱才威 23日电自广州)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