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击 > 射击动态

时隔20年亚运再夺金 张山:起起伏伏这就是人生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24日14:07

    搜狐体育讯 11月23日在广州飞碟训练中心上演的亚运会女子飞碟双向比赛中,两鬓染霜的张山将人们的记忆拉回到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当时我们也是老中青三代队员,我最小,比今天的魏萌还小。我拿到了个人和团体两个冠军。”张山说。

  两年后,张山创造了奥运史上的奇迹。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张山在男女共同角逐的飞碟双向比赛中,200发子弹中200靶,“百发百中”变成了现实。张山胸前挂着金牌,坐在亚军和季军两位男选手的肩上,骄傲地告诉世界:欧美对这个项目的垄断成为历史。

  总有人会问她参加广州亚运会和北京亚运会有何不同的感受。张山说:“20年前,我什么都不知道;20年后,我什么都知道了。”她是参加过北京亚运会的600多名中国选手中,唯一一个参加广州亚运会的运动员。虽然没有获得个人金牌,但张山很豁达,她说:“起起伏伏,这就是人生,人不可能永远站在山巅之上,有谷底也有山顶,这才是常态。”

  宠辱不惊,举重若轻。在今天的资格赛中,张山打出65靶的成绩,与队友魏宁和魏萌姐妹以201靶为中国亚运军团再添一枚团体金牌。

  张山不言老。屈指算来她已经参加了六届全国运动会,去年,41岁的她在山东全运会上拿到了银牌。对此,张山非常感谢中国射击队,感谢教练和队员的宽容与支持。“没有他们,我根本走不到今天。”

  拿到广州亚运会女子飞碟双向比赛团体与个人金牌的魏宁,在自己的简历中写道:我的偶像是张山。因为张山,从田径转到射击的魏宁有了目标;因为张山,魏宁走出了决赛能力不强的怪圈。魏宁说她从张山身上学会了给自己减压,学会了把射击当成乐趣。

  从北京亚运会到广州亚运会,岁月在张山的脸上留下了痕迹,却没有让她的枪有半点锈迹。至于她还能在靶场上走多久,张山说:“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我爱这项运动,我希望:生命不息,射击不止。”(据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