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击 > 射击动态

时隔20年再次问鼎亚运会 张山:我可不是偶像派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11月24日09:02

  “如果有一天,你看到一个老太太还在射击场上比赛,那肯定就是我。”粉红色棒球帽,整齐干练的马尾,肩扛一柄猎枪,当英姿飒爽的张山出现在昨天的亚运赛场,耳旁回荡着的,是她的这句名言。“砰、砰……”42岁“女枪王”出枪依旧犹如雷霆万钧,干脆利落地让一个个飞盘绽放,时隔20年,她再次站上射击飞碟项目的最高领奖台。那一刻,张山犹如枪膛里的火花一样绚烂……

  老冠军依然枪法如神

  “看了我比赛的观众肯定会认为,张山打枪还是很漂亮!”这是女子射击飞碟双向比赛后,张山依旧自信满满地说。而昨天的比赛,她的表现也的确让所有人信服。率先进行的女团比赛,中国队由魏宁、魏萌姐妹俩和老将张山出战。资格赛第一轮,受风影响,碟靶飞行的轨迹变得有些让人难以琢磨,但经验老道的张山发挥非常稳定,以25发24中的成绩暂居小组第二,关键时刻为中国队稳住了阵脚。随后两轮,25发21中,25发20中。张山与队友魏宁、魏萌,以201中的总成绩成功夺得团体金牌。

  随后的个人赛,张山成功击败魏萌晋级决赛,而全场观众都是她的“粉丝”,全力为这位老将助威。决赛中,张山依旧保持着的自己节奏,并在最后一轮成功超越了一名对手,最终排名第四。走下赛场,张山满脸微笑,没有一丝遗憾。

  从北京亚运到广州亚运

  1990年,张山在北京亚运会上为中国队夺得金牌。20年过去,亚运再次回到中国,张山是体验这个轮回的中国运动员“第一人”,也是目前的唯一一人。跟许多功成名就后便退居二线安享天伦的同辈运动员不一样,这位奥运冠军以42岁的“高龄”再度出征。她坦言对亚运有着特殊的情结:“20年前的亚运会是我射击生涯的起点。”北京奥运会后,张山曾受邀赴印度,客串飞碟双向教练。这次的广州亚运赛场上,她的4个弟子悉数前来,师徒之战也是赛场一大奇观。

  征战赛场23年,以42岁的“高龄”再夺亚运金牌的张山,是什么让她坚持到现在?“从一开始训练,直到现在都一样能够体验其中的乐趣”是她对射击的感情,也是能够从北京亚运坚持到广州亚运的原因。收拾好枪支,缓步走出赛场的张山又将准备下一次出发。

  冠军声音

  一转眼已20年 永不考虑退休

  昨天赛后的采访,张山的第一句话很平静:“我能够回来就是成功。”从那个二十出头的女孩,岁月的风霜已染白了她的鬓角,张山很感叹:“我不是重温金牌,我是在享受比赛的过程。时间过的真快,20年前我和魏萌一样年轻。当时北京亚运我作为最年轻的选手获得了团体和个人金牌。而一转眼20年,我已是团队中最老的了。”

  看一看团体金牌挂在胸前时,张山说:“能够成为20年前中国亚运代表团中唯一一名站在广州赛场上的运动员,我已经成功了。这比金牌更重要。”对于退役话题,张山不假思索地说:“退役?我从没有想过。我永远不会考虑退休,奥运会、下届全运会,只要水平还在,你们就还会看到我站在赛场上。”

  场上花絮

  “粉丝”现场热捧 张山连呼吃不消

  昨天的飞碟靶场,吸引了众多媒体关注的目光。最大的原因,就是传奇老将张山的登场。大家都想亲眼见证,这位20年前就在亚运赛场极度风光的飞碟射手,在广州亚运会的赛场再度书写辉煌。而现场观众就没有这么含蓄了,在飞碟赛场,张山是人气最旺的明星,每次他击落飞碟,现场观众就会发出尖叫和掌声。而最低层看台一个穿粉红色衣服的阿姨,还举着一个“张山我撑你(张山我支持你)”的大标语,一直站在张山背后的观众席给她加油。对于这些热情的观众,赛后,张山表示:“我可不是偶像派,年龄大了还真有点受不了尖叫。不过,非常谢谢我们的观众,她们很可爱。”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重庆商报

206粉丝

关注

重庆商报

206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