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跳水 > 跳水动态

亚运冠军是编外人员 没有国家队身份月薪仅千元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商报
2010年11月24日12:54

  前天下午,19岁的重庆跳水选手施廷懋在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中以绝对优势,夺取本届亚运会跳水比赛的第一块金牌。不过,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虽然拿到了这枚金牌,但施廷懋仍然只是一个随国家队出战的“编外人员”。而她现在最大心愿是,想把奖金存起来给父母换套大点的房子……

  揭秘

  亚运冠军 竟不是国家队员

  在9月的重庆跳水全国锦标赛结束后才“入选”跳水国家队的施廷懋,只用了1个多月时间就夺取亚运金牌,这仿佛是一种奇迹。但是更为神奇的是,当前天施廷懋站到亚运冠军领奖台上的时候,她的身份竟只是一位国家队“编外”选手——— 享受国家队员的待遇,却没有国家队员的身份。

  到目前为止,对施廷懋身份最准确的表达依然是:代表中国代表团出征亚运会的重庆跳水运动员。不是国家队员怎么能代表中国队参加亚运会呢?这与中国跳水队的政策有关。针对本次亚运会人才选拔的问题,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很早就给出了三个标准:首先是国家队的尖子队员,其次是国家队的年轻队员,最后是在地方的有潜力的优秀队员。最后时刻入选亚运阵容的施廷懋属于第三种。

  事实上像她这样的“编外”选手参加亚运的,在中国跳水、田径等大项目中还有不少,只不过施廷懋是本届亚运会第一个夺取金牌的“编外”选手。

  历程

  从练体操到练跳水 亚运冠军月收入只有1000元

  施廷懋的跳水历程并非一帆风顺,甚至有点辛酸。她小时候练了4年体操,拿过全国少年比赛的金牌,后来又因为重庆没有专业队而在9岁前改练跳水。在清华大学训练中,她在国内比赛中取得的成绩已经处于同年龄段顶尖。但由于一些问题,施廷懋到目前也未能正式进入国家队。

  回到重庆之后,因为工资手续的问题,施廷懋经历了近一年的“无薪”训练之后,才开始拿到属于自己每月约1000多元的微薄工资。去年,她算上包括全运会奖金在内的所有收入,只有约四万多元。而面对这些困难,施廷懋却一直以超过她年纪的耐心和信心,积极地面对着。

  自述

  有人说她像李宇春她说:歌星梦早已破灭

  已经是亚运冠军的施廷懋,小时候竟差一点进了“娱乐圈”。“那时候她给我说她想去唱歌,以后当一个歌星。”施爸爸笑着说起女儿当年天真的想法。

  施廷懋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那时她只是觉得男孩女孩站在舞台上唱歌很受欢迎,于是有了这么一个想法。其实,在前天的夺冠现场,有记者说施廷懋有点像李宇春,对此,施廷懋自己并不觉得“现在我也听周杰伦、王力宏的歌,但我自己唱得就不怎么好了,还当什么歌星呀!”施廷懋笑着说。不过因为喜欢听歌,她把大部分的工资都花在了购买数码产品上。问到她如果以后不当运动员了,会不会重拾儿时梦想,像她的师姐、奥运跳水冠军桑雪一样进入娱乐圈?施廷懋认真地说:“那行不适合我,我想应该是当教练。”

  据《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