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游泳 > 游泳动态

亚运三冠王特批休假5天 武汉伢赵菁回娘家探亲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11月24日12:13

  在刚刚结束的广州亚运会游泳比赛场上,武汉姑娘赵菁两破亚洲纪录,勇夺三金。比赛结束后,队里给赵菁放了5天假,赵菁马上回到武汉,与父母团聚。

  第一眼见到赵菁,个子高高的,头发染成栗色,扎着干练的挑辫,微笑挂在嘴角,宛如一位干练的邻家女孩。

  从电视转播中看到的赵菁,似乎有些小壮,见了面却发现,宽大的运动服,把她本人衬得挺纤瘦。深色运动服上,醒目地写着“中国”二字。

  赵菁打小生活在东湖之畔的风光村。比赛期间,家乡父老都把她当成自家小妹,街坊邻居每天津津乐道的,也都是这个土生土长的“洪山伢”。

  吴勇书记勉励赵菁,当了冠军,也不能忘本,一不能忘记国家,二不能忘记父母,三不能忘记教练和老师,只有这样,今后的路才能越走越好。

  洪山走出的“小飞鱼”

  也许是吸取了东湖水的灵气,家住东湖风光村的赵菁自小便表现出超强的运动天份。

  7岁那年,在广埠屯小学读书的赵菁第一次参加学校组织的夏令营,头一回接触游泳班,就像鱼儿回到水中,兴奋得没完没了。

  8岁多,小赵菁就离开了家人,到洪山游泳队开始封闭训练。刚离家时,她每天都要在电话里哭着喊妈妈,妈妈黄小萍就鼓励她:“游泳是你自己选的,既然选了,就得坚持!”想女儿了,黄小萍就捧着孩子的照片一遍遍地看。

  1998年,赵菁第一次代表洪山区参加武汉市少儿游泳比赛,只拿了第八名。那时的赵菁,在洪山队也是属于基础最差的小队员。妈妈鼓励她:“游泳就像金字塔,你现在是在塔基,只要努力,总有一天,一定会登上塔尖!”那段时间,赵菁经常画金字塔,问妈妈:“我什么时候才能登上塔尖呢?”

  刻苦的训练,让小赵菁一步一个脚印,成绩突飞猛进。一年之后的1999年,赵菁参加湖北省十运会,一举拿下三枚金牌;2004年,在奥运选拔赛中,她脱颖而出;2005年,赵菁入选国家队。

  奥运失利,父母“迂回”解心结

  “15岁那年,孩子好像忽然长大了,给我们写了两封信,信里叮嘱我们注意身体,多锻炼,注意营养,像个小大人。”这让爸爸赵明勇和黄小萍非常感动,“这两封信,我们至今都保存着,想女儿了,就拿出来看看。”

  游泳生涯总有磕磕碰碰,每当比赛失利的时候,她就会给家里打电话,妈妈总会帮她寻找失败的原因,鼓励她下次再来!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赵菁的“一道坎”。那时,赵菁100米仰泳半决赛犯规,没有获得决赛资格。

  出了赛场,赵菁哭着给爸妈打电话,赵菁不知道,爸爸妈妈其实当时就坐在比赛的现场。“我们见孩子情绪激动,就隐瞒了我们在现场的事,骗她说我们在外面散步,没看到犯规那一幕,减轻她的压力。等到稍晚,猜想孩子情绪大概稳定了,我们才回宾馆打电话安慰她。”

  赵菁承认,奥运之后她曾经一度消沉,“那段时间甚至想过退役,是教练和家人一直鼓励我,才坚持下来的。”

  亚运轻装上阵

  “比赛之前我就对这块金牌信心满满,不过没再破纪录,我还是有些遗憾。”这次广州亚运会,在拿到自己的第三枚金牌后,赵菁这样告诉记者,在她心目中,100米仰泳是自己的主项,59秒20的这个成绩并不算理想。

  虽然年仅20岁,赵菁却已经是“身经百战”的老队员了。“比亚运会规格更高、规模更大的比赛也参加过不少,所以比赛之前没有任何包袱,就是轻装上阵,冲着破纪录去的。可惜单项时兴奋劲没调动出来,我赛前定的目标是游到58秒80左右。”

  虽然女儿自己对成绩还不满意,但赵明勇、黄小萍夫妇却依然是无比自豪。“这一次,我们一样来到比赛现场,赵菁知道我们在现场关注着她,但却不知道我们坐的具体位置。女儿夺冠的一刹那,身边的观众掌声、欢呼声响彻场馆,我们做父母的,更是别提多骄傲了。”

  最想念父母煨的藕汤

  比赛结束后,赵菁父母先行回汉。赵菁则是在20日放假后才回家探亲。

  “这次回来,主要是想看看教练和以前的队友,还有几个月没见的姥姥。”赵菁说。

  而除了赛场内的旁观,赵菁父母此前已经3个月没跟女儿相处了。“上次她回家,还是7月12日,她从昆明集训回来,经过武汉,呆了一天。”11月20日女儿回家的当天,夫妻俩专门做了女儿最爱喝的藕汤。

  今年还不满20岁的赵菁,也像时下很多年轻人一样,训练之余,爱听流行音乐,闲暇时就上网,还很爱学习。因为经常出国,赵菁专门请了一个英语教师,每周辅导两次英语。

  谈及亚运会后最大的梦想,赵菁坦言,冠军拿了,世界纪录也破了,还没有拿到奥运冠军,希望可以实现这个梦想,打个满贯!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