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跆拳道 > 跆拳道动态

韩国垄断被打破 后奥运时代谁将称霸跆拳道赛场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20日22:09

  新华社广州11月20日体育专电 题:后奥运时代谁将称霸跆拳道赛场

  新华社记者毛一竹

  广州亚运会跆拳道比赛20日落下帷幕,中国“四朵金花”吴静钰、郭耘菲、罗微、刘蕊先后摘得金牌,不被看好的男队也斩获“一银四铜”,双双刷新亚运纪录。对于世界跆拳道大家庭来说,韩国队一家独大的局面一去不返,伊朗、泰国等后起之秀以来势汹汹之势,改变着世界跆拳道的格局。

  女队再创佳绩 男队尚需努力

  多哈亚运会,陈中、罗微、吴静钰拿下三金改写了中国跆拳道的亚运无金史。广州亚运会,吴静钰、郭耘菲、罗微、刘蕊又一次打破纪录夺得四金。虽然再创佳绩,但其中意味已有所不同。

  四年前,拥有陈中、罗微、吴静钰的中国女队正值全盛时期。如今,整个女队却普遍带有伤病。20日,刚刚回归赛场的罗微,恢复了往日“舍我其谁”的霸气,一路干净漂亮的打法打出了冠军的气势。“一年没有参加比赛,重回赛场有一点陌生,教练给我很多鼓励,要感谢他们帮我重新树立起信心。”罗微说。

  由于打法集中在攻击对方躯干,电子护具的改革给罗微带来了一点困扰。但自认“遇强则强”的罗微,有一套“自我调解”的办法。她说:“平常训练时我可能想法比较多,有时甚至会哭鼻子,可一到比赛前,我会抛掉所有想法背水一战,尽自己最大努力打败所有对手。”

  23岁的吴静钰在多哈亚运会一战成名,让中国跆拳道队在小级别比赛中大放异彩。但今年以来,吴静钰的成绩单似乎并不是那么理想。9月在北京举行的武搏会上,吴静钰意外败给实力强劲的西班牙老将亚格·恩里克。

  广州亚运会上,吴静钰用实力捍卫了王者的荣誉。四分之一决赛,20:2轻取约旦选手;半决赛,5:0大胜泰国选手差娜巴·颂坎。进入决赛后,面对来势汹汹的日本选手笠原江梨香,吴静钰以漂亮的下劈几次击中对方的要害,以13:1的绝对优势摘得金牌。赛前关于吴静钰“状态不佳”、“成绩下滑”的传闻彻底烟消云散。

  同时,郑义、黄建南、尹智猛、赵林、许永增也用“一银四铜”正名,男队的实力不再是“世界中下等水平”。罗微认为,男队虽然没有金牌突破,但成绩有很大进步,已具备世界一流水平,只是缺乏夺取胜利的勇气,只要有一人先站出来,以后的金牌数量肯定会越来越多。

  韩国不再一家独大 后起之秀撑起半边天

  亚洲跆拳道联盟主席李大淳表示,广州亚运会跆拳道的赛事组织和管理在历届当中是最好的,且每一场比赛都是准时的,这一点很难做到。

  李大淳介绍,跆拳道项目是本届亚运会上参与人数第二多的大项,共有37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了比赛,有14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获得了奖牌,“说明跆拳道在亚洲受到了广泛欢迎,而实力的平均分布,有助于跆拳道的发展”。

  在广州亚运会上,传统强队韩国队没有实现赛前狂揽半数金牌的梦想,只获得4枚金牌,但仍居奖牌榜榜首。后起之秀伊朗队3枚金牌、泰国队2枚金牌,与韩国队的差距越来越小。

  凭借跆拳道项目,伊朗、泰国、约旦先后实现了本届亚运会金牌的“零突破”。 阿富汗、黎巴嫩也靠跆拳道拿到银牌、铜牌,打破了本届比赛的无牌记录。

  2007年底,世界跆拳道联盟推出了“跆拳道和平使团”计划,目标是通过让青少年练习跆拳道创建一个更加和谐的世界。据赵磊介绍,根据这项计划,目前世跆联已向俄罗斯、阿富汗、印度等地派出多个支援队。

  广州亚运会跆拳道亚军、阿富汗运动员内萨尔·艾哈迈德·巴哈维就是受益者之一。内萨尔·艾哈迈德·巴哈维说,虽然因为经济原因不能常年去国外训练,但他在阿富汗有个非常好的韩国教练,给他和队友提供了很多帮助和指导,改变了他们整支队伍的面貌,虽然教练由于自身原因没能来到亚运会现场,但临行前也为他们送上了美好的祝愿。(完)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