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游泳 > 游泳动态

孙杨揭秘亚运会三哭 着急学英语要为朴泰桓交流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11月20日01:24

  个人资料

  姓名:孙杨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91-12-01

  出生地:浙江杭州

  身高:198cm

  体重:79公斤

  血型:B型

  项目:游泳

  最好成绩:2010年,广州亚运会,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广州亚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广州亚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金牌,并以14分35秒 43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

  当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世锦赛冠军张琳身上时,19岁的小将孙杨横空出世。在韩国自由泳天才朴泰桓状态达到巅峰的情况下,他依然在亚运会上取得了两金两银的成绩。在张琳状态低迷的情况下,一个游泳界的新偶像就这样诞生了。昨日,记者对这个新偶像进行了专访,听他讲述亚运会上三次痛哭的故事与后亚运之路。

  一哭

  压力太大了

  作为一个男运动员,孙杨的感情要比别人更外露一些,对眼泪的控制也很少。从男子4×200米接力开始,他展现在观众面前的就是振臂高呼,然后泣不成声的形象。昨日接受采访时,孙杨说,参加的四个项目中,接力是他压力最大的一项。“因为接力是一个集体项目,游不好会连累了大家,个人项目我反倒游得很轻松。 ”在亚运会上各项都力压张琳后,孙杨也面临了新的压力,那就是被安上了“新一哥”的名头,被认为是新的“水中刘翔”,或者“比张琳更像刘翔”。对于这些称号,孙杨都不愿意接受,他说孙杨就是孙杨。

  二哭

  又输给朴泰桓了

  孙杨第二次哭时,体现出了非常明显的孩子气,他说他以为400米自己能拿冠军,结果以不到一秒之差输给朴泰桓只拿到银牌。昨日再说起这次失利,孙杨说:“我以为游进(3分)43秒就能夺冠,没想到他游得更快。现在想起来他其实赢得不只是速度。他和张琳一样,压力要比我大得多,我是抱着拼他们的心态,非常放松,所以能发挥得不错。而他能在这么大压力下发挥得这么好,说明确实很强大。 ”

  三哭

  终于战胜朴泰桓了

  在400米和200米输给朴泰桓之后,孙杨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最强项:1500米。对于这个项目的金牌,他有多少信心?孙杨说:“赛前就有人问我,我说肯定能拿到这块金牌。如果拿不到,我从最高的地方跳下去。 ”结果他终于远远地甩掉了朴泰桓,触壁那一刻,不可避免,眼泪又流下来了。离世界纪录只差不到1秒。那么破世界纪录是不是他接下来的目标呢?这时一向信心满满的孙杨给自己留了后路,他说:“破纪录的事不能太着急,要慢慢来。 ”

  1500米大战,孙杨虽然开始就有绝对信心,但他在最后600米才开始发力。孙杨说这是教练的战术安排,如果一开始就游得很快,体力与心理在后程都会产生波动。孙杨还透露了一个比赛小细节,比赛中他身旁的一位日本选手被他“套圈了”,“当时我吓了一跳,心想不会吧?怎么一转头,又蹦出来一个? ”

  晨报广州11月19日电 特派记者韦伯宁

  与孙杨约定见面采访的时间过了20分钟,他还没有露面。记者不禁有些着急。这时,大厦保安经理冲进会客厅,问:“外面那个大个子冠军是不是你们要找的?快拉进来吧,被人围了很长时间了,我们挡不住了! ”

  我们几个立刻冲出去,眼前的景象是:身穿白色短袖T恤和白色运动裤的孙杨犹如白马王子般被众粉丝围在中间,1米98的身高让他鹤立鸡群。合影、签字,忙得不亦乐乎。我们冲上去把孙杨从众粉丝的包围中“解救”出来。“想到你火了,没想到这么火。 ”记者随口说,孙杨很谦虚地说:“哪有,哪有。 ”亚运会几场比赛,孙杨哭了三次,让人感觉他非常孩子气,毕竟只有19岁。不过面对面采访才发现,孙杨是一个成熟的孩子,回答问题滴水不漏,而且口齿非常伶俐,比张琳更善于面对镜头应对媒体。

  采访结束时,孙杨拿出一个三明治开始狼吞虎咽,他说:“我胃疼。 ”“没吃点药吗? ”“没有,吃药不好,一般情况下我能不吃就不吃。 ”说这话时,他显得比同龄人成熟得多。他有些急着赶时间,接下来还要去录一个电视节目。因此几乎把三明治用手硬塞进了嘴里,几次噎住了用水强灌下去。这时,他又显出了孩子气。

  以前孙杨的偶像是索普,后来是朴泰桓。在战胜朴泰桓之后,他仍然崇拜朴泰桓,以至于正发奋学习英语,就为了能跟偶像对话。

  《晨报》:你看起来总是信心十足,你觉得自己的优势在哪?

  孙杨:年龄、身高。

  《晨报》:你是中国游泳队最高的队员,你这样的身高小时候应该也会被排球或别的项目看中吧?

  孙杨:以前有排球教练想选我过去,但是我更喜欢游泳。

    《晨报》:你的偶像是谁?

  孙杨:以前是索普,后来是朴泰桓。他的技术、战术与热身方式等很多方面都值得我学习。

    《晨报》:你平时爱好什么?喜欢玩电脑吗?

  孙杨:教练对我要求很严,不让我玩电脑。不过流行的电子设备我一点不缺,从小到大,从最早游戏机到电脑、IPHONE什么的,流行什么我就有什么。时间允许时我就放松放松,训练比赛期间,我就不碰。现在我急着学英语。

    《晨报》:为什么急着学?

  孙杨:想跟朴泰桓交流,虽然他英语也不太好(笑),不过人家能说,我却一句听不懂。每次交流都得通过一个翻译,那时我就觉得挺不自在的。就下决心早点学会英语。晨报广州11月19日电 特派记者韦伯宁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