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游泳 > 游泳动态

孙杨巨大优势胜朴泰桓夺冠 差一秒打破世界纪录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1月19日12:01

  “我总有一天会胜他(朴泰桓)!”不到19岁的孙杨在男子400米自由泳输给朴泰桓半秒之后做出的承诺。兑现承诺,孙杨只用了两天时间。在昨天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不仅用“套圈”的方式击败了朴泰桓,同时还打破了张琳保持的亚洲纪录差不多10秒。一战功成,在两天前输了还猛哭鼻子的孙杨,昨天夺冠后却成为现场演技最好的一位“喜剧演员”,用他那比较生疏但很滑稽的庆祝方式向全场宣告一个新一哥时代的到来。

  仅差一秒打破神话纪录

  作为孙杨主攻的项目,他在昨天晚上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夺冠并不算意外。但是昨天孙杨的表现却近乎于神话。在比赛进入半程之时,孙杨就已经领先第二位朴泰桓达到20米以上。最后一圈,当孙杨全力冲刺触壁的那一刻,大屏幕上朴泰桓的触壁数据竟几乎同时出现,不过当时孙杨已到终点,曾经不可一世的朴泰桓却还剩最后半圈。

  意外诞生了,14分35秒43,这个成绩不仅打破了张琳保持的亚洲纪录10秒之多,甚至只差不到1秒钟,就险些打破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在2001年创造的、曾经被认为是神话般遥远的14分34秒56的世界纪录。

  现场

  仅隔两天眼泪弟”变“搞笑哥”

  触壁那一刻,孙杨又哭了。他事后解释,因为游泳游得他眼睛花了,当他对完焦距看清成绩之后,一下子太激动了。不过除了这闪电一泪,昨天拿到金牌的孙杨却完全和两天前号啕大哭的他彻底变了模样,不仅一直在笑,而且一直在搞笑。

  穿上领奖服,孙杨同时效仿当年在雅典夺冠的刘翔,把一面国旗披到了背上。不过直到领奖结束之后,他抖动着国旗向观众示意时,才有志愿者悄悄告诉他,原来他的国旗拿倒了。结果志愿者帮他在旁边好一阵折腾,重新做好“造型”的孙杨才心满意足地向新闻发布厅走去,听到观众的欢呼,一时兴起的孙杨一把将手中的鲜花抛向中国观众的看台上,谁知一下用力过大,竟然把鲜花抛给了另一看台的韩国观众。看着孙杨如此搞笑的表现,就连屈居亚军的韩国选手朴泰桓也不得不和张琳在一旁笑成一团。

  在发布会上,孙杨甚至激动到脑子里一片空白,有两次记者向他提出问题,等他反应过来的时候都已不记得对方问的什么了,反而是老大哥张琳在旁边一个劲地提醒他,这样的滑稽场面不仅逗得记者们大笑,就连郁闷的张琳也忍俊不禁。

  说法

  接班刘翔孙杨已成候选

  能够击败朴泰桓,能够距离哈克特的世界纪录如此之近,昨夜对于下个月才满19岁的孙杨来说,意义深远。除了信心之外,孙杨在失败的痛苦与成功的喜悦之后还收获了成熟。在发布会上,他首先感谢的是失利的张琳和朴泰桓:“感谢这两位顶级的对手,没有他们的鼓励,我不会有这么大的进步。”

  对于孙杨的表现,央视解说员韩乔生是激动的。在孙杨触壁一刻,韩乔生大声高喊:“你是第一!我们赢了!”而在看到距离世界纪录只有不到1秒的差距时,韩乔生更是豪言:“世界纪录属于孙杨只是时间问题!”

  其实孙杨的一夜成名,在圈内看来却是早已预见的事情。孙杨的教练吴志根早在多年前就断言,孙杨的天赋和条件可能让他成为世界顶级选手。孙杨的师姐、前世界冠军杨雨也表示:“不仅是条件,孙杨的性格和气质也让他拥有一般运动员没有的霸气和心态。”而作为游泳界的老前辈,曾经在1998年夺取曼谷亚运会男子200米蛙泳金牌的朱毅在谈到孙杨时则断言:“我觉得孙杨已经具备了成为中国游泳男一号的潜质,甚至在未来的中国体育界,他也很可能成为刘翔一样的代表性人物。” 本报亚运特派报道组

  殷小平 汤敏 张昊 贾晓宁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