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跆拳道 > 跆拳道动态

都是袜子惹的祸 宝岛选手杨淑君被判“犯规败”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1月18日16:24

  昨日上午,在跆拳道女子49公斤以下级1/8预赛中,中华台北的杨淑君与越南选手武氏厚展开对决。

  电子袜套多了两片“芯”

  杨淑君不愧是夺冠大热门之一,交手一分钟就以9比0领先。可是,比赛进行十几分钟后,场上一名电子护具工程师检查发现杨淑君使用的电子袜套有异常,要求中止比赛进行检查。菲律宾籍主裁判检查出多贴了两枚增加电子护具敏感度并与袜子材料颜色相近的电子感应芯片,因此宣布越南选手武氏厚获胜,杨淑君违规失败。

  杨淑君当场愣住了,摘下牙托无奈问了一句:“Why”(为什么)?还一度拒绝退场,后在教练劝说下退到赛台下面,顿时泪如雨下。杨淑君的教练在申诉没有结果后,也只能安慰痛哭流涕的弟子。

  中华台北队向竞赛监督委员会提出申诉。其中一项理由是,杨淑君使用违规的电子袜套,为何赛前检录没有发现?广州亚运会跆拳道技术代表赵磊解释说,运动员比赛前必须经过三道检查。过了前两道关后,距离运动员比赛还有一段时间,在这个空当,运动员有机会再对护具做手脚。第三道检查设在比赛中间就是为防止运动员有这样的违规行为。

  被判失败“一点不冤”

  赵磊表示,即便是通过检录,只要当值主裁判发现有违规问题,也有权按规则作出处罚。赵磊非常遗憾地说:“以杨淑君的实力,她确实无需这样做,但事实是两片附加物是从她的电子袜内取下的,现在这两片东西还在亚跆联主席手里。”

  赵磊说,跆拳道是一个计点计分项目,为减少裁判的主观性和人为因素,所以世界大赛越来越多采用电子感应计分的电子护具。运动员身着电子护具,脚穿带有电子感应器的特制袜子,当踢中对手的躯干部位时,电子屏幕会自动计分。而一些运动员为增强得分敏感度,会在护具里增加电子感应芯片的数目,这种做法严重违反了跆拳道比赛的规则。

  赵磊表示,按照规则,只要发现运动员有违规行为就可以对其作出比赛失败的裁定,换句话说,“杨淑君输掉比赛一点不冤”。由于杨淑君和教练在场上滞留,不肯退场,影响了上午的比赛进程,亚洲跆拳道联合会已向世界跆拳道联合会建议,对中华台北队禁赛。鉴于中华台北队最终接受了对杨淑君的裁定,世界跆拳道联合会没有作出禁赛处理,但仍保留这项权力。

  杨淑君的教练刘聪达称,广州亚运会本来是杨淑君的谢幕演出,为此他们准备了两年却功亏一篑,之后杨淑君可能退役,不再参加任何比赛。最终夺冠的吴静钰也非常遗憾:“杨淑君即将退役,这可能是最后一次参加亚运会。我一直期待与这个最强的对手对决,没能实现这个愿望我感到非常可惜。”羊城晚报记者 徐扬扬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