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跆拳道 > 跆拳道动态

杨淑君违规丢金牌 世跆联秘书长称检录时曾提醒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1月18日03:3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邹甜) 昨天上午,跆拳道项目在广东体育馆正式打响,在上午进行的女子49公斤级的1/8决赛中,夺冠大热门中华台北队杨淑君因电子袜不合格被判罚取消参赛资格,这使得这名女将当场泪洒赛场。

  杨淑君是北京奥运会跆拳道项目49公斤以下级别的第五名,在2008年的亚锦赛上,她曾经力压中国奥运冠军吴静钰夺得冠军。昨天上午11时,杨淑君对阵越南选手武氏厚,在比赛中,杨淑君占据绝对优势,一度以9∶0领先对手。正当比赛即将结束时,菲律宾籍韩裔技术官员洪先生来到台上,要求杨淑君摘下脚部的护具,拿出两片附在脚裸上的感应芯片,认为该感应芯片不符合大赛规格,判罚取消杨淑君比赛成绩以及参赛资格,比赛判武氏厚直接获胜。

  事发突然,该判罚下来之后,杨淑君显然没有任何思想准备,当场“傻掉”的她一屁股坐在地上失声痛哭。中华台北队企图沟通解释,他们认为,杨淑君通过检录程序才开始比赛,因此比赛器具理应符合大赛规格,因此他们认为对判罚难以接受。然而,亚跆联竞赛委员会裁定判罚维持不变。

  尽管如此,杨淑君及其教练在比赛结束后一直不肯离场,她男友兼教练刘聪达一直陪着她在场边,直到工作人员一番劝说,他们才离开场地。竞赛监督委员会认定,杨淑君与教练不服决定,在赛场滞留,干扰比赛进程。亚洲跆拳道联合会因此向世界跆拳道联合会建议,对杨淑君作出禁赛处罚。

  杨淑君泪眼通红称“不知道”

  “我从北京奥运会之后就一直为亚运会准备,如果在赛场上输我无话可说,但这样被取消资格,我没办法接受”,事隔4小时,昨天下午,当记者在看台上见到杨淑君时,仍见她的泪眼通红,不时地接听着“慰问”电话,在接受采访时她自称无法接受。

  现年26岁的杨淑君说,这是她最后一届亚运会,对此她十分重视,希望取得好成绩,“这届亚运会对我来说很重要,我真的不知道电子袜的事,我只是想好好表现,取得好成绩。”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判罚焦点

  感应器能增加得分机会

  广州亚运会上,跆拳道运动员都使用电子护具,运动员身着电子护具,脚穿带有电子感应器的特制袜子,当踢中对手的躯干部位时,电子屏幕会自动计分。杨淑君使用的电子袜套带有两个感应器,在比赛中被电子护具工程师发现,这种感应器有增强得分敏感度的作用,违反了跆拳道项目的比赛规则。而运动员比赛必须经过三道检查,亚运会跆拳道项目的技术代表、中国跆拳道协会秘书长赵磊说,过了前两道关后,距离运动员比赛还有一段时间,在这个空档有机会再做手脚。第三道检查设在比赛中就是为防止有违规行为。

  旧版电子袜惹祸?

  作为亚锦赛冠军,杨淑君的实力毋庸质疑,然而昨日却败在了一双电子袜上。不过对于此事,各方却给出了不同的说法。至于如何违规,在昨天下午召开的发布会上,世跆联秘书长梁振锡及亚运会跆拳道项目的技术代表、中国跆拳道协会秘书长赵磊,对该过程也有不同版本的陈述。不过对于发现的时间顺序,赵磊承认他对前半部分的调查并不了解,“前半部分的调查还会继续,但目前这件事情就是因两片不应该出现的东西引起的风波。”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中华台北队:

  是因为买了旧版本袜子

  中华台北跆拳道队教练告诉记者,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购买旧版电子袜,杨淑君的脚太小,购买时厂商没有新货。

  “来广州之前,我们去买电子袜,当时商家告诉我们,杨淑君的脚太小,22.5的尺码只有一双新的,除此之外就是旧货。为了备用,我们只好把旧版的电子袜也带上了。”一名中华台北队的教练说,杨淑君并非故意不穿新版袜子,而是因为新版袜子在比赛前被发现感应系统坏掉,因此只好用旧版的顶上。

  技术代表赵磊:

  是新袜子多了两片芯片

  世跆联秘书长梁振锡及亚运会跆拳道项目的技术代表赵磊表示,杨淑君的违规之处在于,她不仅穿了新版的电子袜,还在电子袜的脚裸部增加了两片能提高感应度的芯片,在比赛中间被电子护具工程师发现,这种感应器有增强得分敏感度的作用,确实违反了跆拳道项目的比赛规则。赵磊称,杨淑君是在取得9∶0后,电子护具的工程师发现她的脚套上异常,值班的菲律宾籍竞赛监督委员会委员洪先生下到比赛场地检查,并现场拿出她脚套上的两块与袜子颜色很接近的附加物。

  世跆联秘书长梁振锡:

  检录时曾查出

  世界跆拳道联合会秘书长梁振锡称,杨淑君在检录时便被查出使用违规电子袜,当时检录人员并没有没收袜子,而是将袜子还给她,但没想到她又重新穿上并参加比赛

  因为“赛前领队会上宣布了,任何运动员试图通过改变感应程度试图改变比赛公平的行为,都是违反竞赛规则,判犯规办,裁判员宣布他犯规办。”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信息时报

18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