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跆拳道 > 跆拳道动态

电子护具违规 跆拳道名将杨淑君被取消比赛资格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11月18日07:07

  在当今跆拳道女子49公斤以下级别上,中国队选手吴静钰与中华台北选手杨淑君一直上演着“双雄会”。出生于瓷都景德镇的吴静钰有“瓷娃娃”之美名,杨淑君也因外形靓丽,曾被宝岛媒体封为“跆拳道库娃”。两人职业生涯交手无数,各有胜负,本次亚运会本是两人又一次“瑜亮对决”,而杨淑君却在昨日亚运比赛中,大比分领先越南选手的局面下突然被取消资格,原因则被解释为“电子护具违规”……

  回放

  宝岛名将泪撒赛场

  杨淑君对阵越南选手武氏厚的这场1/8决赛本无任何悬念,前者高出不止一个档次的实力让比赛一开始便一边倒。杨淑君占尽优势,两次下劈踢中武氏厚头部,很快以9∶0领先。就在杨淑君即将庆祝胜利的时候,现场裁判突然宣布中止了比赛,然后宣布了一个令人惊讶的决定:取消杨淑君比赛资格,武氏厚晋级八强。

  这一结果对于杨淑君无疑晴天霹雳,不明就里的她站到场地中央高举双手表示抗议,并泪流满面。与此同时,杨淑君的教练也冲到场地中央抗议。自认为遭遇不公待遇的师徒两人拒绝离场,造成后面的比赛延误。裁判和中国跆拳道名誉主席魏纪中都走到场边进行劝说,两人虽然最终离开了场地,但是静坐在场边的围栏挡板边,随后官网公布了杨淑君以0∶12落败的消息。至此,杨淑君本次亚运之旅宣告结束。

  释疑

  取消资格因违规感应器

  杨淑君为何在胜局在握的情况下突然被取消比赛资格?昨日下午举行的赛会官方新闻发布会上,世界跆拳道联合会秘书长梁振锡宣称,因为在杨淑君的电子袜中发现了违规的感应器,运动员被取消了比赛资格。

  由于杨淑君和其教练在被判罚后久坐赛场的抗议行为,影响了比赛进程,该教练员和杨淑君除了本届亚运会上被禁赛外,还将对他们做出进一步的处罚。

  焦点

  为何检录时没发现

  比赛时又判违规?

  发布会上,对于中华台北队向竞赛监督委员会提出申诉“杨淑君使用违规的电子袜套,为何赛前检录没有发现,比赛后又判违规”,广州亚运会跆拳道技术代表赵磊解释说,运动员比赛必须经过三道检查。过了前两道关后,距离运动员比赛还有一段时间,在这个空当,运动员有机会再对护具做手脚。第三道检查设在比赛中间就是为防止运动员有这样的违规行为。

  针对违规为何通过检录的问题,国际跆联官员也解释道,赛前裁判确实通过了杨淑君的电子感应袜检查,但是比赛过程中,四名裁判均发现其电子感应袜有问题,这种问题是赛前没有检查出来的,因此,根本不存在所谓的“阴谋”。梁振锡也称,不管违规器具检录前有没有被发现,裁判组都有权利对违规的行为作出处罚,“裁判人员有能力、有资格来作出相关的处罚”。

  其实,杨淑君并不是昨日跆拳道比赛唯一被取消比赛资格的运动员,在她之前,中国男队的李来和一名东帝汶选手均被取消资格。杨淑君被取消资格之所以引发很大的争议,一时因为其名气大,二来也因为她与中国队的吴静钰很可能在决赛上演龙虎斗。2008北京奥运会吴静钰半决赛击败杨淑君继而夺冠,之后两人多次在国际大赛相遇,互有胜负。这很可能是老将杨淑君最后一次参加亚运会,渴望比赛胜利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比赛的规则不可违背。

  解析

  电子护具可“动手脚”

  跆拳道为何要使用电子护具,其究竟在跆拳道比赛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国际跆联官员解释道,跆拳道比赛此前由于是由裁判给分判断胜负,因此容易引发争议。于是从去年开始,电子护具就在世界大赛频繁使用,这降低了73%判罚失误率。对于杨淑君一事,国际跆联官员进一步解释道,“感应器在电子感应袜出场的时候是已经安放好了的,应该在脚后跟的下部,而不是脚后跟的后部。但是杨淑君的电子感应袜的脚后跟感应器被安放到了脚后跟后部,这是违规行为。而且杨淑君在电子感应袜里还加了一个感应器,使用了1997年生产的版本,这更有利于她得分”。成都晚报 特派记者 孟武斌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