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自行车 > 亚运自行车连环撞车事故 > 关注自行车撞车事故

自行车事故致伤是场地或刹车 还是体育道德缺失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11月17日09:38

视频:手术第五天再上杀场 刁小娟诠释赛场奇迹
乔加大腕-韩乔生练射击“打死”4人 曹云金辛酸事很揪心


  昨日的自行车场地赛女子积分赛中发生连环撞车事故。

  在昨日的自行车场地赛女子积分赛的比赛中,惊现7车连撞的惊险场面,部分选手受伤严重,被送往医院。赛后,有教练职责连环撞车事故是冠军选手刘馨弯道降速所致。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如此惨烈的连环撞车?而自行车撞车的致伤程度果真堪比汽车?

  自行车比赛场地暗藏玄机

  场地自行车的比赛场地是椭圆形,因赛道的外道要比内道高使得赛道形成一定的坡道,尤其是弯道的时候,这个坡度甚至能够达到45°。

  从物理学的角度去看,当运动员骑行到一定速度之后,过弯的时候会产生巨大的离心力。如果是在平地上比赛,运动员就需要拐一个很大的弯来保证自己的安全。如果外道与内道形成一个坡度之后,坡道产生的支撑力就会抵消离心力,从而保证选手不会因为离心力而甩出赛道,这样的设计并不会增加危险性,反而是保证运动员安全的一种措施,而学会对付坡道也成为选手们的“必修课”。

  碾压摔倒者是刻意所为?

  在回放此次自行车比赛事故的录像时,人们能够看到,当前面的自行车选手摔倒之后,后面的一些选手直接从她们的身上碾压了过去。面对这样的情况,人们不禁感慨后面的车手缺少体育道德。其实,这是对后面选手的一种误解。

  为了减轻自行车的重量,场地自行车比赛用车并没有设计刹车。在如此快的速度之下,想要在没有刹车的情况下短时间内降低速度显然是不可能的,所以后来的选手因为躲避不及而直接从摔倒选手身上碾压过去的事情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场地自行车比赛,尤其是记分赛的比赛过程中,选手们的一般车速能够达到50公里/时,而一辆汽车在时速达到40公里/时的情况下,就足以使被撞者致命,由此可见,如此伤情或许并不为过。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