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击 > 射击动态

七十枪打完如释重负 赛后响起生日歌朱启南微笑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0年11月14日06:24

  本报记者 廖旭钢 李琛 广州报道

  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的第一个比赛日,浙江就收获两金,而这两枚金牌,全部是由温州奥运冠军朱启南摘下的——男子十米气步枪团体冠军,个人冠军。朱启南扣动扳机七十下,为家乡在本次亚运会中博得头彩。

  从雅典奥运会一战成名,到两年前的北京意外落马,经历了很多的朱启南显得成熟了,稳重了。记者在射击中心跟了他一天,只发现他笑过三次,即便是夺冠后站上领奖台,他的笑容内敛而短暂,转瞬即逝。让这名射击名将开怀笑一下,比让他多拿几块金牌难多了。

  第一次笑——

  七十枪打完如释重负

  中午,男子个人资格赛同时也是男子团体决赛的六十枪打完,朱启南放下步枪,抬头看了看计分屏幕,开始脱下那身厚重的皮衣,此时的他,脸上挂了一层霜,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他打出了什么重大失误。

  598环,成绩排在第一位,但是对朱启南来说,领先印度选手1.7环的优势还不够大,射击场,打坏任何一枪都有可能导致崩盘,按他比赛后总结的说法,“在自己正常水平之内,但不算特别满意,只能用一般来形容。”

  决赛只有十枪,却紧张得让人喘不过气来。印度选手加甘在头几枪发挥极其神勇,甚至在第五枪实现了个人总成绩的反超,现场的中国观众开始微微骚动——莫非,两年前北京被印度枪手抢走冠军的一幕又要重演?

  关键的最后时刻,朱启南打出10.7的精准一枪,重新夺回榜首位置的同时,粉碎了加甘的追赶锐气。随后,温州小伙子以10.4环完美收官,而看到曙光转瞬即逝所带来的大起大落,让印度枪手心态有些失衡,最后一枪仅得9.9环。

  当朱启南放下步枪后回头看向观众席,几乎所有的中国观众都朝他伸出一根手指,示意第一。没顾得上看计分屏幕还有些茫然的朱启南,询问式地也伸出一根食指:第一?台下一群人猛点头确认,朱启南如释重负,笑了。

  第二次笑——

  登上领奖台一吐郁气

  “他在家的时候就不怎么喜欢笑的,我看着他都觉得太老成太严肃了。一件事情哪怕有一点点缺憾,即便结果不错的,他也不满意。”晚间,记者从朱启南父亲朱远有处,证实了他近乎严苛的个人特点。

  登上领奖台那一刻,朱启南的脸依然是绷着的,直到他一脚踏上台,才舒心地笑了十秒钟。

  还有,朱启南其实是个挺“记仇”的人。赛后,有印度记者采访朱启南,问他会不会对印度枪手特别关注,翻译还没反应过来,朱启南就把头凑过去,“两年前的是宾德拉,不是今天的纳朗。至于印度选手,我不会在赛前特别关注。”其实他心里一直记得。

  第三次笑——

  赛后响起的生日歌

  在朱启南走下领奖台后,现场响起生日快乐歌,并有广播声传出:11月15日是朱启南生日,他今天拿到金牌,让我们一起祝贺他生日快乐。

  别急,他第三次笑并不是在此时。事实上,当生日歌响起,朱启南尚茫然无知,一点没察觉到这歌是为自己奏的。直到赛后新闻发布会举行,有家乡记者现场提醒,朱启南才恍然大悟:“啊?这歌是给我的啊,我说呢,谁生日啊,不对啊,我生日后天才过啊。”全场人陪着朱启南一起大笑。

  笑过之后,朱启南开始说夺冠后的训练比赛安排:“亚运会结束后,会一直留在广州训练,1月21日和2月28日有两场选拔赛,关系到两年后伦敦奥运会自己能否参赛,很重要,我会尽力争取的。”

  唯一令人感到有些遗憾的,是朱启南本来有望拿到中国在亚运会上第1000枚金牌,后来因为之前射击项目计划中的金牌旁落,结果第一千金被体育舞蹈项目所摘得。他只是淡定地说:“稍稍有点遗憾吧,不过也没什么大不了”。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杭州日报

138粉丝

关注

一生和球

685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