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广州亚运会华人志愿者: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11日02:56

  中新社北京11月10日电 题:亚运会华人志愿者: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作者 肖媛媛

  “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已过花甲之年的加拿大华人李丽珠,在被问及为何千里迢迢从异国自费飞回广州参加亚运会志愿者活动时,透露出几分童趣。“能够参与亚运会,出一点力,给需要的人提供一些帮助,我感到很快乐。”

  李丽珠原籍广东省南海县,目前定居于加拿大埃德蒙顿,曾在大学从事化学科研工作30余年。李丽珠告诉记者,2008年她在北京奥运会担任志愿者时还没有退休,提前攒了两个月的假期才回来的;这次参与亚运会,正好退休,差不多可以在广州待三个月。

  李丽珠说,她的志愿者“生涯”开始于1983年。当时,第十二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加拿大埃德蒙顿举行,中国有代表队参赛,语言不通。有人知道她会说汉语普通话,就把她叫去充当翻译。此后,只要有中国团组到加拿大,无论是参加比赛还是考察,她都会主动提供帮助。

  1984年奥运会,李丽珠驱车几天几夜赶往洛杉矶专门接待中国代表队,那是中国重返奥运赛场的第一支代表队。其后,她又参与了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等多个体育盛会的志愿者工作。

  “还有很多国际锦标赛,只要有机会,我都会去当志愿者。”李丽珠对能亲身经历这些体育盛事津津乐道,她认为担当志愿者的经历可以让她获得很大的参与感和满足感。

  1990年北京举办亚运会,李丽珠也曾报名参加志愿者,但当时尚未对境外华人招募志愿者,所以最终没能成行。“我出生在广州,在广州长大,这次在家门口举办亚运会,我是一定要回来的。”本次广州亚运会志愿者之行,对李丽珠来说,也算是对曾经遗憾的弥补。

  11月10日,李丽珠随广州市侨办志愿者工作人员前往亚运会志愿者赛时调度指挥中心熟悉工作环境。李丽珠说,虽然目前她还没有真正投入到广州亚运会志愿服务中去,但是已经可以感受到志愿者工作的有条不紊,“亚运会采用的管理手段很先进,在志愿者赛时调度指挥中心可以看到,每个场馆都由专人负责用电脑直接监管,分工很专业,也很精细。”

  虽然李丽珠每次参与志愿者活动时负责的工作内容都不尽相同,但以往的志愿服务经验让她在熟悉工作流程和相关事项等方面信手拈来,此后她将在指挥中心的多语言服务中心提供翻译、咨询等志愿服务。

  李丽珠经常回中国,每次回来都感觉所到之处发生了很大变化,这次广州之行,尤其有感触,“广州变化很大,亚运会的准备工作也进行得有声有色,整个城市花团锦簇,感觉情绪都被调动起来了,亚运会一定可以办好!”

  从广州市侨办获悉,作为委托牵头招募单位,广州市侨办共招募了77名华侨华人志愿者,主要是来自东南亚国家、目前正在广州求学的在校华侨华人学生。他们在受教育程度、语种涉及范围、交流沟通积极性等方面具有优势;此外,他们既熟悉住在国风俗习惯,又了解中国和广州的文化传统,有助于更好地服务亚运会,并发挥文化沟通的桥梁作用。

  记者还了解到,广州亚运会华侨华人志愿者招募活动是受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启发,目的是希望这些志愿者利用自身优势服务亚运会,同时,也为海外华侨华人提供一个亲身参与亚运会这一体育盛事的机会。比赛期间,华侨华人志愿者将随所在志愿者团队在亚运会比赛场馆提供多方面的志愿服务。(完)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