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亚运会滇将风头劲 将有8名云南运动员出征广州

来源:生活新报
2010年11月10日10:29
  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8名云南运动员参赛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四金三铜的好成绩。20年后,亚运会再度来到中国,又将有8名云南运动员出征广州,谢智、张娴、董国建、史庆兰等选手将在游泳、田径、自行车、女排、柔道等项目上,展现云南体育健儿的风采。同时两名云南籍教练员石明和杨景淼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成员也将参加广州亚运会。

  谢智
  出生日期:1987年3月

  身高:1米76

  体重:72公斤

  所报项目:男子50米蛙泳、200米蛙泳

  谢智是八名参加广州亚运会的云南选手中,唯一有过亚运会经验的,他在四年前就参加过多哈亚运会,不过成绩并不理想。去年的全运会,谢智摘得男子100米蛙泳金牌,在国内泳坛蛙泳选手大多昙花一现的情况下,谢智却用自己稳定的状态再次获得出征亚运会的机会。只不过与四年前一样,谢智在广州的对手,仍然是奥运会冠军、日本选手北岛康介。

  相比四年前出征,此番在家门口作战,谢智已经成熟了许多。尽管他的对手非常强大,但他仍将奋力拼搏。作为雅典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四枚游泳金牌得主,北岛康介一度选择退役。去年底,这位“世界蛙王”最终选择了复出,广州亚运会是北岛康介复出后的首个重大比赛。一年时间里,北岛的状态迅速回升,在今年的泛太平洋公开赛中,他再夺两枚金牌。如今,北岛康介的目标是在广州实现亚运会的三连冠,并且瞄准世界纪录。因此谢智要想在蛙泳项目中取得好成绩,难度非常大,不过能够与北岛康介同场竞技,谢智也还是有望登上领奖台。

  李夏延

  出生日期:1989年12月

  身高:1米99

  体重:98公斤

  所报项目:男子50米蛙泳

  与谢智一样,李夏延也是一位昆明选手,并且同样主攻蛙泳项目。从昆一中毕业后,全身心投入专业训练的李夏延被交流到了解放军队,此后一直代表军队参加国内外大赛。自小接触游泳的李夏延近年来战绩斐然,2007年代表昆明市队参加全国城运会,获得男子100米蛙泳银牌。一年后,李夏延又被全国游泳后备集训队招入,首度入选国家队。今年4月,他在浙江绍兴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获得男子50米蛙泳亚军。尽管成绩不如谢智出色,但广州亚运会,李夏延将携手谢智对北岛康介发起冲击。

  [1] 董国建
  出生日期:1987年3月

  身高:1米71

  体重:58公斤

  所报项目:男子马拉松

  竞走和中长跑一直是云南省的传统优势项目,此次我省也有两名田径运动员入选亚运会阵容,他们分别是男子中长跑的董国建和男子竞走的李磊。两名年轻运动员虽然还没有太突出的成绩,但都具备一定的个人实力,也是我省田径项目的希望之星。

  董国建来自昆明禄劝县,和众多从高原走出去的田径名将一样,董国建的成长靠的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付出,靠的是吃苦耐劳和顽强坚持的精神。由于耐力和中长跑能力出色,董国建从接受专业训练开始就一直被定位在中长跑项目上,5000米和10000米是其主项。过去几年,他进步神速,在国内一系列比赛中连获佳绩,并在去年首次参加全运会的情况下就夺得了男子10000米银牌。

  目前,董国建是国内男子中长跑项目上最具竞争力的选手之一。今年4月份举行的第24届大连国际马拉松赛暨2010全国马拉松冠军赛上,董国建“转行”参加全程马拉松比赛,结果出人意料地夺得冠军。也因为这枚金牌,董国建成为了第一位获得亚运资格的云南选手。

  李磊

  出生日期:1987年11月

  身高:1米70

  体重:67公斤

  所报项目:男子50公里竞走

  李磊与董国建一样同为23岁,来自昭通。在名将云集的云南红云红河田径队里,李磊属于小字辈,但这次与队中几位老大哥的竞争中,他丝毫不落下风。六年前投入我省竞走名宿沙应正门下后,李磊一直默默无闻。直到去年9月的全国竞走冠军赛和竞走大奖赛上,一脸稚气的李磊突然横空出世,连夺男子20公里和50公里两项冠军,令人刮目相看。尽管在随后的全运会上因为紧张和经验不足没能取得佳绩,但这些经历也丰富了他的经验,并最终帮助他在今年的亚运资格赛上顺利闯关。

  [2] 史庆兰
  出生日期:1986年1月

  身高:1米63

  体重:60公斤

  所报项目:山地越野赛

  尽管中国队的自行车运动不是亚洲最强的,但是山地自行车项目中国却是亚洲霸主。本届广州亚运会,中国山地车队的名单中有来自云南红塔山车队的史庆兰,她将与老将任成远一起构成中国队冲击四连冠的“双保险”。

  史庆兰来自于云南昭通,初三时被选入昭通自行车队,从此与山地自行车运动结下不解之缘。在云南红塔山自行车队,史庆兰属于厚积薄发的选手。2009年开始,她凭借一系列全国分站赛的突出表现,走入人们的视野。第十一届全运会,史庆兰已经是女子山地车越野项目的夺冠大热门,不过她最终还是由于经验等原因输给了卫冕冠军任成远。进入2010年后,史庆兰的上升势头更加迅猛,在全国山地自行车冠军赛前六站分站赛中包揽了女子越野赛和计时赛两个项目的全部金牌,状态正佳。在本届亚运会上,任成远有着丰富的经验,史庆兰拥有过人的实力和冲击力,两人为中国代表团夺金的问题不大,而史庆兰要想站上最高领奖台,队友任成远就是她最大的对手。

  邹镕禧

  出生日期:1985年3月

  身高:1米74

  体重:71公斤

  所报项目:男子公路个人赛

  现年25岁的云南红塔山自行车队老将邹镕禧没有太过显赫的经历和名气,但他却凭着对事业的执著和默默坚守,终于赢得了在亚运会上一展身手的机会。已经有11年“车龄”的邹镕禧在红塔山自行车队中绝对属于老资格,这位“前辈级”的选手此前一直不显山不露水,直到在今年的全国场地自行车冠军赛第四站比赛上夺取全能冠军后,邹镕禧才真正进入人们关注的视线。在随后的全国锦标赛上,他又在一直落后的情况下奋起反击,最终勇夺全能铜牌,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3] 张娴
  出生日期:1985年3月

  身高:1米67

  体重:57公斤

  所报项目:女子排球

  2007年进入国家队,张娴却阴差阳错与北京奥运会失之交臂。不过自去年开始,张娴已经是中国女排后防线最不可或缺的人物。虽然是福建人,但张娴却是从云南女排走出的一名优秀的自由人。继现任云南女排主帅何琦之后,张娴也成为中国女排的绝对主力。

  身高1米67的张娴脚步比较灵活,陈忠和评价她的防守能力与前国家队自由人张娜相比毫不逊色。在福建队时,张娴曾担纲主攻,但是由于难以融入福建女排的战术体系,她始终未能有大的发展。此后张娴被云南队相中转换门庭,场上位置改为自由人之后,张娴也逐渐迎来自己排球事业的高峰。2007年进入国家队后,张娴逐渐坐稳主力位置,在一系列国际重大赛事中表现出色。

  目前张娴正随中国女排在日本征战世界锦标赛,尽管中国队表现不佳,但张娴在比赛中还是经常有突出表现。就一传而言,张娴还有些不够稳定,但是在后排防守上,张娴发挥着重要作用,她的救球是中国女排防守反击的基本保证。

  杨小明

  出生日期:1984年5月

  身高:1米75

  体重:66公斤

  所报项目:柔道男子66公斤级

  广州亚运会,是柔道选手杨小明的一次寻梦之旅。早在2007年,他就代表中国参加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但是之后,杨小明的状态一直起伏不定。北京奥运会选拔赛,杨小明遗憾出局。去年的山东全运会,他虽然拿到决赛圈入围资格,却只获得男子66公斤级第五名。经过不断的调整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杨小明终于入选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名单。

  在云南柔道队,杨小明师从我省柔道名宿石明。此番出征亚运会,是师徒俩的一次共同经历。

  本报记者 蒋丽莉

  [4]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